先說一個白痴事件:

早上班首報到時我才發現要填打齋的一個小表格,也就是說,本來就要交2000元,然後再加上回程車資150,然後還有一個空格是自己填要打齋多少?然後把全部總數加起來。

一看到就呆了,因為我忘了要想打齋的錢,以及。。。只知道出門前抓了3000大鈔,然後到底一共有多少錢?完全不知道。不知道就無法決定可以打齋多少。只記得錢包裡原有的錢很少,都是零錢,剛剛坐車來又花了零錢。。。。再加上回家如果也坐計程車的車錢,那麼大概只能打齋500,於是就填了打齋伍佰,然後總數一加就是 2650,然後我就呆呆的把三張大鈔掏出來給辦理的師姊。師姊是先寫收據才找錢的,她找錢的時候發現沒有五十元可以找,於是便問旁邊的師姊,於是看到好幾個人開抽屜在找錢的這個畫面時,才發現自己蠢到極點,救命啊,哪有布施還要人家找錢,要找錢也不湊一個整數,那個50塊是想要留著幹嘛用?

我因為發現這麼蠢的事而不知所措的呆著,然後看著人家終於湊到了350元找,然後我就拿著收據趕快逃離現場。。。事後越想越難受,怎麼小氣成這樣?來四天三夜才打齋500塊,光是飯錢就花光了吧!安單之後我把所有的錢全掏出來,包括零錢數一數,發現可以再多捐300元的,結果午齋時(學員尚未報到所以是自由去用齋)就趕快去投功德箱,就算沒人發現這件事,我也因為自己發現這件事而感到很難受,結果最後一天要離開前,法師也告知會把功德箱搬來大殿方便大家布施。我看到幾乎每個人都去領紅包袋,自己又滴滴咕咕起來,然後又偷偷再把自己的總數算一次,再三推敲,然後又偷偷去投了150,這種錢就不用紅包袋了,不過整個過程我都像小偷一樣偷偷摸摸怕被發現似的。

不知道這菩薩戒律中,對各位而言比較困難的是哪一條?對我而言就是『不得故慳』,我不是對人事物小氣,但會對直接的金錢小氣,而這個小氣也不是故意小氣,而是分不出那個分界。比如布施,到底要捐多少才是捐了歡喜而不會捨不得的?我永遠搞不清楚。老是捐了之後越想越覺得捐太少,不然就是捐了之後越想越捨不得。。。。老蛋說要是他就一定通通捐,你怎麼知道回家時一定會坐計程車?回家車錢的使用機會太低了,只要有電話還怕什麼?。。。唉,所以我嘛!平常我是常常出門都忘了帶錢的人,這時候可一定會記得要留回家車錢,很奇怪吧?(只要有悠遊卡其實就可以回到家)

現在那張2650的收據就貼在桌前當一個警惕!紅的好鮮豔。

另外,我也不擅於對別人表達我的感謝與讚美。比如說這一次看到擊鼓的法師是女眾,這是第一次看到女法師擊鼓耶!好敬佩喔!好酷喔!而且她也同是我們悅眾法師,掌管大木魚,她專注時看起來好嚴肅,我並不知道她的法名。後來大家要回家時,一群老菩薩路過她,她充滿天真的微笑對大家問候以及道再見,那一刻發現原來法師的笑容是那樣溫暖甜美,讓人的心裡感到很舒服,有一股衝動想過去讚美以及感恩法師這四天的辛苦,但是,我的腳還是隨眾離開了。。。。然後一直後悔到現在,應該去問法師的法名才是。我是笨蛋,為什麼總不能在公眾場合表達我的感謝與讚嘆?然後老是要在事後這樣懊悔?是的,我是心懷感恩,不是沒有感受的,但是卻不敢用行動去表現我的感覺。

最後集合前我也是衝去上廁所,一群外護義工已經開始用水管在大洗浴室和廁所,上完廁所經過也只是心理喊著感恩的話,卻沒表示出來。洗完手要離開時才聽到在我後面出廁所的老菩薩們親切的向打掃的義工道感謝,他們雙方熱情的互相合掌問候,大家都笑的好開心好溫暖。。。啊!我是笨蛋,為什麼剛剛不這麼做呢?為什麼在那時候有一種害羞?因為怕生嗎?因為不喜歡對外顯露真情嗎?這部份我感覺有一種障礙,一種情感表露的障礙,而且是屬於感激感動的這類情感,有一種猶豫,所以每次都選擇內心湧動外在卻默默離開。。。。。

雖然不怕站在大眾前說話,卻會對這種表態感到害羞?這也落差太大了吧。。。。所以我在人群中是害羞的,怕被發現有太多舉動的,希望改掉這個毛病啊!這樣怎麼做『菩薩』啊?

還有一些更細微處的發現就甭在這裡丟人現眼了,唉,自己像一塊有很多毛邊沒有修整過的布。

法鼓山菩薩戒心得之五~ 記瑣碎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