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授這個戒的因緣是剛剛好成熟,年初老蛋提到就答應,然後就去報了。毫無阻礙。其實接觸法鼓山的年份還太少,前幾年並沒想過要參加,今年時機成熟也不需要搞清楚什麼就去了。

我爸媽早在很多很多年前就在別的道場授菩薩戒,那時後我對菩薩戒很不以為然,心理是排斥的。

沒想到我的菩薩戒因緣是落在法鼓山的,當第一次讀到要授的戒的條文時(事前不知道,只知道師父把戒做過修正),感覺:『就這樣喔?』因為沒授過這個戒前的生活早就已經在戒律之內了,所以完全沒有困難之處,還另有一種親切感,知道了菩薩戒是永授的戒律(也就是說,直到我成佛之前,不管輪迴了幾世這個戒律都在),才知道:『啊!那表示前世早就授過此戒了,所以完全沒有什麼困難與驚訝的感覺。』可是因為太平常,又沒有什麼激動或感動的感覺,光是演禮就有很多人在哭泣,正授的時候哭的人更多,我反而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有毛病?人家都說法喜充滿非常高興的感覺,阿我完全沒有耶。。。。。我只是因為太累又加上迥長的唱頌實在耐心耗盡(一個字要唱16拍!)覺得要回家了超。級。開。心。這算法喜充滿嗎?

也許因為參加過自覺營,受過短暫的出家戒,相比之下自覺營的時候我還超級感動呢!可能是如此所以菩薩戒就清淡多了沒啥感覺。。。。。但是還是一直在想,受此戒對我的意義到底在哪裡?這四天三夜受到諸佛菩薩與那麼多人的照顧,收穫在哪裡?否則我如何對得起那麼多人的用心和護持?

第一次哭點發生在想像不到的地方。

正授之後大家中午用齋結束後還沒離開之前,總護法師特地將現場在忙過堂的義工菩薩們請出來讓大家看看並且道謝。一大群人湧出,然後我就像演戲很厲害的人,在十秒之內眼淚就大顆大顆的滴出去,連自己都意外。自己之前是專業上行堂,我很瞭解上行堂的工作與面對這麼多人的壓力,但這還不是所感動的地方,其實只要知道一個活動有那麼多人在背後默默護持就夠讓我哭一場。

為什麼啊?事後細細的想,我當然很感動這麼多義工的護持,但是還有某種更深的東西在裡面,原來,那是我所想做的事,我想做義工,不是為了要別人感謝我,而是那是想做的工作,那是深深的,在下半輩子想投入的工作。所以我很認同,所以當義工一被介紹出來就忍不住的哭起來,有許多感動在裡面,而至今也很難一條一條的去發現到底為什麼。這樣無條件的為陌生人付出自己的勞力和時間(就算是有自己的條件),義工這件事還是讓我超感動。

搭車回家時在車上累的睡著了,下了車獨自搭捷運時才又回到獨處。週日的下午台北車站人潮洶湧,好天氣使許多的人一湧而出,從道場出來就馬上進入凡塵俗世的衝擊一直使我有點抽離的在觀察著。

一對年輕夫妻異常恩愛的牽著手走路,先生像是拉著女兒的手般的細心關照太太跨出車廂,原來太太懷孕了,他們的身影一片幸福。

一個很年輕的小姐打扮非常時尚,頭髮整理的光潔漂亮,化著淡淡的裝,穿著長靴黑絲襪毛衣洋裝,一副春風滿面的樣子,像是要去赴情人的約會。

一個媽媽慈愛的抱著一個一直微笑的嬰兒,拉著小哥哥步出捷運。

兩個青少女穿著現在流行的打扮,嘻嘻哈哈的一邊走路一邊談話。

一路看到好多不同年齡層的女人,然後就開始紅眼眶,一種說不出的感受慢慢湧出來。我想到了在師父圓寂時發的願:我願以女身成佛,當女人修行的助力,我願今後幫助想要修行的女人踏上正確的修行之路,尤其是已婚者(呀!說出來了)以前說過不好意思說。因為看到那麼多女眾在親近佛教,但是很多人只停留在參加法會做義工,對修行使不上力也不知該如何做,已婚者更有家庭與社會附上的壓力,要修行還要等到老,等到老了心也僵了,怎麼修?只能多培福念念佛至少往生西方世界而已,離脫三界這種目標真是太遙遠。可是對宗教有興趣的女人那麼多,女人腦細胞就如法師說過的多兩千個,那還是無法使女眾放下的多一點啊?

然後我知道這四天三夜的收穫在哪裡了,我的收穫不在受戒這件事,而是參加這個活動對老菩薩的所有觀察,彷彿有人給我一個機會看清楚女眾的狀況是什麼似的,那就是我發願要投入的世界,就是女眾的事。一時間我不是法喜充滿,而是有好多的感動與感佩,那不是喜悅,而是有一種沈重的感覺,一種承擔,一種原來如此的了然,還有一種看到目標的清楚,對佛菩薩的慈悲感到更加感動與感恩,我的好福報教我不必為生活作息操煩與花時間,所以有著比別人還多的時間在觀察所有人的行動,而且明明事前就帶著來驗證福報的心,事後的確也證明給我看,這些意義很清楚。 好福報幫我減少許多瑣碎的小事是為了要把精力用在哪裡? 人生如此順利沒有經過任何受傷的心,是為了要趕快把心思用在哪裡?這些都太明顯了,我雖然從沒有猜題或抽獎的好運,可是在對修行的事情上,有著太多的好運使得人生平順沒有憂愁,想要的人生都得的到,也沒有特別特別重的貪瞋癡慢疑(不可能沒有呀),有著比較簡單的心思(蠢吧)。。。這是為了什麼?為了不要再花時間處理受傷過的心,要我馬上就能投入修行。

還有許多說不出的感受,所以一直忍到出了捷運站,提著好重的行李要爬上樓梯,心理有點後悔應該要先打電話叫來接我的老蛋下來幫我提,或者應該跟他約在一號出口有電梯可用。。。。結果就看到小蛋已經走下樓梯來,而老蛋在後面也正要下來,我的福報好到現在都還在運作著,竟然連一個樓梯都不用爬,這麼樣的照顧而我用什麼在回報大眾?。。。。。。然後就忍不住一陣鼻酸嘩啦嘩啦開始哭,把小蛋嚇一跳一直在叫『媽媽哭了!為什麼媽媽哭了?』好像怕路人沒發現似的大聲。。。。。。。。

法鼓山菩薩戒心得之四~唉唉慚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