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奇妙,當你的注意力留心在某一面象時,就一直會有適合那一面象的事件出現,讓你有許多機會去體會與觀察那一個面象。

最近一兩年,一直沉浸在發現真實的自己不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這其中會有許多訝異與了然,也有許多不舒服的重新接受,轉了一圈回來會忍不住問:『為什麼我以為的我會和真實的我差那麼多?』有一個自己幻想的『形象』,一直以為自己的言行舉止都是符合那個形象的,所以就像我們在做心理測驗時,選呀選到最後得到是個a型人,然後你看其中的心理分析說明,然後心裡又忍不住點頭說對對對,這心理測驗好準啊!我就是這種類型的人。。。。

以上這種過程就是『扯蛋』,因為你以為自己是a型人的形象,其實那是你所構築出的自己形象,也就是說,你以為自己是a型人,但真實的你根本不是,而你是不知道的,因為你認為你是a型形象,你也扮演著a型形象,你用a型的想法在解釋自己的一切,你會『自動忽略』自己不符合a型樣子的部份,也不會去接受和正視它。所以自我的認知會和真實的自己越走越遠,最後會遠到你再也碰不到真正的自己。

最近有機會因幫爸媽搬家而和兩老獨處很長的時間,沒有小孩或其他人,有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仔細算了算,呀!自我出國之後到現在超過十二年,我沒有和兩老獨處超過六個小時耶。和兩老相處時,我看見了原本的我,那個我以前其實自知卻沒有意識過的我。我變得很。。。嗯。很強勢,做事強悍,有時候很兇,老蛋說那聽起來像吵架。其實沒有,我在家裡是老大,我指的老大不只是長女之故,而是有爸媽在的情況下還是老大,我不知不覺會控制全場的運作方式,在發號施令。那是因為搬家有許多事要忙,承平時期我就會像快腐爛的水果,癱在那裡等著爸媽照料吃喝。

但只要有任何一人加入,我就會收斂了。我大概到現在才全然的承認自己真實的一部分是個作風強悍性格強勢的人。真實的我連自己都陌生,真的有一個『真實的自己』存在嗎?

爸媽從永和搬走後我第一次獨自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買菜,突然有一種感覺,雖然以前也沒有太多和媽媽一起去買菜的經驗,但是因為和娘家住的太近,去市場買菜時總有很大的機率會在來回的路上遇到我媽。可是從這一天開始,我突然感到一種空曠感,來往的人不少,可是再也不可能在這條來回菜市場的路上遇到我媽了,那種不可能的感覺是那樣的絕對,絕對的好強勁,絕對的好激烈,使我覺得整個市場都有一種空曠。

想起我還是很幸福,從美國回台灣,一定居就是和父母住樓上樓下,也有7~8年了,現在他們搬去三峽,我才第一次在台灣感受到父母不在的感覺,突然警覺,父母年歲總有限,彼此距離拉遠見面次數就縮減,而我還能跑娘家多久?好像有一個明顯的倒數計次表,在我心裡按了下去,儘管不知道還有幾次有父母同在的娘家可回,但是,真的變少了。晃然發現,如果我沒刻意留心多跑三峽,次數就會更少。

有一種突然對什麼事情很認真的感覺,在心裡擴散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