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妹常吃的飼料都是榖粉和牧草粉壓制而成的天竺鼠專用飼料,有一次買了一包新牌子的飼料,裡面有許多種榖物和蔬果乾,對蛋蛋妹來說非常非常震撼,因為牠還沒吃過這麼多種的穀粒(小麥燕麥大麥等等混雜)堅果種子和蔬果乾,你可以看到牠高興的跳起來,像吃到天下美味一樣,差一點就要在地上打滾。


     但是我十分皺眉頭,因為這樣的飼料對肥胖的蛋蛋妹來說非常不合適,但是看牠那麼開心,就決定把這包穀粒飼料當做小點心或副食來給,還是以舊牌子的牧草飼料為主食。


     但是從那之後,蛋蛋妹就變了。


     以前我們在給飼料或牧草時,蛋蛋妹就會很興奮的站在門口等著新食物來臨,但是自從那一包穀粒來了之後,蛋蛋妹不光只是興奮的站在門口等,牠激動到搭上欄杆要衝出來,急切著要跳上我們的手一起幫忙把袋子咬開,牠那激動的模樣真是前所未有,我們稱那叫做『暴動』。超可怕,就好像溺水的人再一分鐘就要淹死了,就好像在沙漠迷路的人再一分鐘就要渴死了,更像吸毒的人毒癮發作搶著要再吸上一口毒。


『有好吃成那樣嗎?』我不禁懷疑。每次只給牠一小撮,一開始牠會很興奮去搶著吃,但是也不見得一次就馬上吃光光,只要你再去翻牠的飼料包,牠一聽到塑膠袋聲又會像著魔發瘋一樣的暴動起來,還好,牠的暴動沒有攻擊性,不會激動到不小心咬你一口。


     為什麼這包飼料來了之後,牠對食物就明顯貪心了起來?我不禁和老蛋討論起另一個問題:『到底是因為本來就有貪欲所以才會被物質引誘而暴發出來,還是因為先有了這個物質才引發出牠的貪欲?』


     你看牠本來對食物不是貪心的,但是牠現在那種表現,就像是被貪欲沖昏頭一樣,失去了理智。老蛋說是先有貪欲才會被物質引發,所以我們在修行時就要控制自己減少物質的享受,或是刻意的遠離會令你失去控制的物質或事物。


     這讓我想起出家戒律中有許多對娛樂的限制,再細細想想,果真,許多戒律都禁止我們去接觸某些東西,而不是要你接觸然後叫你要把持住,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本來就有貪欲,但是它可以因為控制而不被撩起。例如我會很想逛街買衣服,但是只要不去逛,這個對衣服的貪念其實就不會升起了。不會升起就無需壓抑,就像那些漂亮衣服本來就不曾存在一樣。想要的慾望永遠大過需要,有時候缺某一件衣服而去逛街,往往買回了更多的衣服或是和衣服沒關係的物品。真的需要它嗎?其實沒有也過的好好的。


     我們幾乎24小時都和寵物在一起生活,所以蛋蛋妹的性格觀察的十分細微,那種細微在一般人眼裡是分別不出來的,發現即使在動物身上,貪瞋癡依然在作用著,而且也果然,在畜生道的貪瞋癡的確會比人大的多。牠想要的時候不會考慮別的,也無法等待,牠就是急切的想要得到,我可以看見牠身為老鼠的一些思想限制是多麼嚴重,所以能當人真的很難得,因為人類會思考,會理解,會判斷,能觀察,但是很明顯的像蛋蛋妹這種小動物這樣的思考能力是有限的。


     觀察老鼠的貪瞋癡實在很有趣,因為動物不像人類會掩蓋,隱藏,假裝,所以動物表現出來的貪瞋癡就是很直接。像蛋蛋妹就屬於瞋心很重的性格。牠看起來這種可愛的臉,內心卻是超級千金大小姐!只要哪裡不順牠的意牠就會磨牙生氣,再不停止牠就要咬你啦!和以前養過的另一隻天竺鼠Q毛比起來,蛋蛋妹很容易被激怒而生氣,以前Q毛個性的特色像小媳婦,牠只會裝委屈,從來不會生氣,也不曾對人磨牙或咬人,Q毛脾氣確實比較好,但是會欺善怕惡,個性迥異於蛋蛋妹。


     只不過是兩隻天竺鼠就能感受到牠們個性上明顯的差異,真的每隻動物不管大小都是一個獨立而且有感受的靈魂。


     再繼續談蛋蛋妹的瞋心。基本上,你只要不小心逆毛摸牠就開始不爽了,而且牠的忍受度很低,以前我們常常都一頭霧水不知道牠在氣什麼?最近以來牠開始變得很識相,我又是主要照顧牠吃喝拉撒的人,所以我逆毛摸也沒關係,但是牠會低聲哀哀叫就是了(對,我就是故意的)。牠還很會記仇,牠會記得今天這一位客人不小心逆毛摸,以後好長一段時間,同一位客人來牠都表現的很不爽的樣子,甚至就不給你摸。來我們家的客人大概都很清楚被記仇的感覺,而且你要對牠好很久很久,牠才會忘記而重新再喜歡你。


     一隻小老鼠就有瞋心,那麼一個人如果不了解自己不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氣,那可以想見爆炸的威力傷害的人際範圍有多廣大了,就算不爆炸,壓抑在心理不生病也難啊!牠也讓我觀察到瞋心像貪心一樣,是那麼的與生俱來,只是每個靈魂輕重有別。像蛋哥哥以前欺負年幼的蛋蛋妹很久(現在蛋妹已經成年了),自從搬來這裡之後,哥哥突然對牠沒了興趣也有半年了。但是老鼠對蛋哥哥已經恨之入骨,每次蛋哥哥只不過靠近又沒有要摸牠,牠就馬上防衛起來,一邊磨牙一邊躲進小窩裡,既使牠正在享受我的五星級老鼠馬殺雞服務,牠都還是因為瞋心和妄念太重而放棄當下舒服的按摩,躲回小窩中自己生氣。     啊啊,有沒有和人類很像?


    蛋蛋妹的需求和我們人類很像,這十分令我訝異。牠和人類一樣屬於群居性動物,所以牠不只需要飲水,食物,安全放心的居住空間,夏天喜歡涼爽的鐵片墊,冬天喜歡軟軟的小毛巾。。。。這些物質上的需求都很容易給,但是牠的另一種需求很明顯的比物質需求更大,那就是人類的關心與安撫。


     牠需要我們常常去理牠,我們在吃三餐時,牠一定(絕無例外)也出來和我們一樣吃飯(平時都縮在小窩裡),牠非常觀察我們的舉動,如果有面向牠走動牠就馬上出來等你去摸摸,牠的討摸摸比討食物還多,如果等太久沒人去鳥牠,牠就用牙齒彈鋼琴(籠子欄杆)給你聽,我們通常都受不了就會衝過去,然後牠就達到目的了。這是蛋蛋妹發明的一個很有用的人鼠溝通方法,而且牠不會沒事亂彈,有時候食物或水沒了牠就是這樣叫人(明明又不是啞巴牠就是不開口叫),如果有食物和水還這樣叫,就表示他在等我們誰去摸牠已經等很久了啦。


     如果一隻小老鼠都這樣需要心靈上的關照,那麼心靈更複雜的人類呢?現代心理疾病這麼多,也真是理所當然呀!


     至於牠的癡心,更因為受限於這個老鼠身體,整個『癡』是凝固的,沈重的,比以上兩者還感覺更不可改變。這就是畜生的缺點吧!


舉例一:牠非常非常執著牠的小木頭窩。每次我清洗牠的木頭窩,需要放在陽台風乾個半天以上,這半天裡,這隻超執著的老鼠簡直是坐立難安,只要你走動到牠面前,牠的動作就是慌張失措的衝到大門前,一臉:『我的小窩呢?我的小窩呢?你是不是忘記了?』那種急切的眼神和平常很不相同。有一次我故意到晚上還不給牠,結果我關上客廳的大燈,其實要去浴室洗澡,牠誤以為我們要熄燈睡覺了,於是我突然聽到牠驚慌的踏著木頭地板,腳步很大聲的衝到大門口望著我的方向,於是,好啦,是我軟化了,你看到這麼執著的眾生為了一個小木窩而受著苦,算了,就給牠吧!


舉例二:我常常把牠抱出來摸摸玩玩,我不會故意做讓牠害怕的舉動,我知道牠只要離開牠的家就非常緊張,心跳的很快。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讓牠知道每次出來都可以逛來逛去,是很平安的。其實他是喜歡出來的,尤其是被抱在人的懷中,多舒服。可是每一次要抓牠出來時牠還是逃命似的緊張,因為對未知舉動感到恐懼,這樣的恐懼感使牠永遠學不會放鬆。因為牠的癡,牠無法連結與學習,就被一種很大的無知給纏繞住,牠無法分辨主人抱抱是安全的,明明每次都很舒服,一開始牠都心跳超快。


最近一週,那一包穀粒飼料終於吃完了。於是我今天發現,牠在等我們放新食物時,又回到之前那種較普通的興奮狀態,而不是暴動。因為牠知道食物沒了,那種貪欲就又降低了。又或者是因為吃了太高熱量的穀類食物造成牠的心思那麼暴動呢?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