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妹腹瀉,進而導致半絕食,體重在幾天內大幅滑落到550公克以下,既使吃了藥,也不是馬上就能恢復該有的食慾,這時候就要倚賴灌食了。其實前前後後,蛋妹拉肚子也有一個月了,既使有吃藥,也是時好時壞,藥吃完又繼續拉肚子,看了3次診之後,腹瀉問題才好一些,但是牠整個食慾和口味全部被打壞,以前愛吃的oxbow飼料再也不吃,換了貴森森的比利時頂級非柱狀飼料才吃,另外所有的牧草也都不吃了,好煩惱呀!

關於牠的病程,真的說來話太長,我現在依舊沒什麼心情詳述,因為牠的問題還沒解決,心裡頭還是有著陰影,倒是自己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分享灌食的方法,從其中學了不少,大大安撫不知所措的鼠奴的心情,於是我也來分享自己的灌食心得,給所有不得不需要的鼠奴們參考參考,我太了解當初需要搜尋資訊的心情了,多讀一篇,心理就多踏實一點。

其實有幾篇文章談的灌食材料比我還詳細,所以我只想說自己在灌的時候遇到的困難處。

首先,醫生建議去寵物店買這個牌子的營養草泥,關於這草泥的好處,請各位去搜尋,是專門給草食動物的全營養配方,可以全部取代食物,因此它的營養分配和品質之類的,都可以放心,就安心的想辦法把它塞進肚子裡就是了。

對,我的問題就是:蛋蛋妹不給你塞!(已經夠對病情煩惱了,還要煩惱牠不肯吃)

蛋妹當公主當慣了,怎麼可能會接受你的強迫?又加上牠自己不太舒服,對食物沒興趣,更是死不開櫻桃小口,就算是仙丹也沒有辦法呀!

本來我是學網路上自己調草泥,我把牠的柱狀乾飼料,加上維他命c和b群錠,還有人類吃的wakamoto,用強力vita-max打成細粉,然後再打一小杯新鮮的芭樂汁(蛋妹最愛的水果),用果汁和草粉調成糊狀來餵食。

當然遭遇前所未有的抵抗~

後來看第3次診時,醫生建議這一包:oxbow 的critical care。並且當場就調了一小杯給蛋妹試吃,結果蛋妹超給面子,竟然抓都不用抓,搶著要吃,一管不夠還要一管,看得我目瞪口呆,想說前幾天的灌食畫面就是要虐待我就是了是吧?醫生只好說,可能牠真是餓壞了,也可能是因為醫生餵的關係~~

IMG_1376就是這一包~醫生像變魔術一樣兩三下就現場灌飽蛋蛋妹,而且完全不需要抓住牠。我有仔細拿了一小撮來搓一搓,發現和自己的打草泥還是不同。它這個好細,已經磨到像米糊狀,而不是草泥,所以只要直接吞嚥就好了,而且有凝膠感,因此很滑順,也有乳化感,重要的是氣味很香甜。

雖然比較貴,但看在試吃很成功的份兒上,鼠奴當然買啦!而且它的營養已經調過,我就不用擔心自己加維他命的劑量問題了。

醫生還教了一些細節,是我之前沒注意的。

IMG_1381首先,針筒要切掉前頭尖狀部分(還要磨一下不利口),這個我已經知道了。但是這樣在推食的時候,就要注意前頭黑色橡皮很容易會超過而被推出去,容易傷到小嘴(橡皮有時候會掉),於是醫生說,在後面綁橡皮筋,就可以調整推到底時停住了,啊!教的好!

IMG_1382綁好橡皮筋,就不會推過頭了。

 

因為不知道蛋妹的食量,因此一開始我用一公克草粉來吃(人類吃中藥的湯匙,一匙是一公克)。雖然包裝背面有調配說明,但我實際操作的結果,越潮溼的草泥越好餵食,雖然越大杯,但其實吃的更快,我大約是1公克草粉+7公克的開水來調,會很濕糊,但它很會吸水份,多攪拌一下其實會更乾一點呢!

IMG_1378一匙的粉。

因為蛋蛋妹的耐心有限,所以一次不要餵太久,牠會開始煩躁,寧可次數多一點,而不一次餵太多,而且有時候牠剛好自己有吃飽你卻來餵,我們不知道牠當時到底能吃多少?

IMG_1383加開水攪拌。像米糊般的細緻,但還是看得見草的纖維。不愧是貴的配方~~

多餵幾次後,就可以知道牠一次大約能吃多少?我後來知道牠一次大約可以吃五管(一管1cc),是1.5匙左右的乾草粉。

牠在醫生那裏那麼給面子,一樣的草泥,回家之後呢?

哼~~小姐牠就是不吃!這是故意在家裡耍賴嘛~~牠依然跑給你追,哪有乖乖自己吃啊!(吃藥牠倒是乖乖的)

吃藥很合作影片約13秒

http://youtu.be/-Ewjfw7xCDA

最後我發現這是心理因素!因為牠已經有之前灌食的惡劣印象,因此牠才不管東西變好吃了,直接就是抗拒「灌食」這件事,而且一天要灌那麼多次,每次都要出動兩個人,太勞民了。

所以我先鋪好灌食專用毛巾(會掉很多草泥),把牠抱起來放腿上,先摸摸,然後先灌一小口,牠一開始一定不要,但是量不要多,第一次先塞很小一口到嘴裡之後(過程不太優雅),馬上努力秀秀牠,然後再灌一口,只要牠有咀嚼的動作,就馬上摸頭秀秀,真的沒有超過3次,蛋蛋妹就完全了解只要牠吃一口就會有溫柔的秀秀!多好教的老鼠啊!真是沒白疼!(老蛋說動物也可以感覺到你的意念的)

接下來好幾天,我們都有愉快的灌食時間,牠一次吃的比一次更多更久了喔!而且牠會主動張開嘴吃,不需要「灌」,但是要有秀秀一起。當牠真的吃飽,大約5管以後,牠就會不再張嘴,管子輕敲牠的牙齒也不張,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死命掙扎,牠就是不動而已,那就算杯子裡還有草泥沒吃完,我也會放牠走。這是一種合作默契。

我和蛋蛋妹培養出一種默契了說~

所以有時候遇到牠真的不太餓,我的管子輕敲一下牠的嘴,牠不太想吃,但只要我再輕敲幾次,很明顯的牠是勉為其難的張開口吃,只是一次吃的比較小口,那我就會知道牠現在剛好不餓,不要餵太多。牠會勉為其難的配合我吃個1~2管,然後就會放走。

以下是簡短的影片:

如何灌食生病的天竺鼠(上篇)約25秒

http://youtu.be/4EVjQU3v-pI

如何灌食生病的天竺鼠(下篇)約1分22秒

http://youtu.be/Z1eVK0k_-PU

 
 希望大家都能有健康快樂的鼠生呀!

 

IMG_1384  蛋妹身體還沒恢復正常,昨晚又發現有新毛病了,明天看第5次醫生。(淚

 

ps:後來找到蛋妹的病因是血管瘤,開刀割掉之後,拉肚子不藥而癒了!灌食這包讓她術後體重快速恢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