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長到最近,從認識的人身上以及看了許多書,才知道大家的內在自我對話的立基點是很不同的,以前還以為一般人的內在都像我這樣想的,所以還真是很難了解別人啊?每一次更理解別人,我都好驚訝,自己怎麼都沒想過要那樣子看事情?於是想把內在的基本想法寫出來,你可能會很受不了,但這真的就是我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模式。如果你覺得好玩,也一樣寫下你的內在對話吧?

 

1.我很好,我是好人,是快樂的人,如果有壓力來的時候,我是可以做得到的,試試看,應該做得到,做不到也沒關係,因為我盡力了。

2.如果沒有人給機會讓我表現,那是他們的損失,因為我可以做得很好。從青春期起,就已經在內在自我保證我會是好學生,好員工,好朋友,好家人~~不論是何種人生角色。

3.遇到困難時,那是正常的,就算事情還是做差了,天底下本來就一山還比一山高,一谷還比一谷深,我只要盡力就不會對自己失敗,只要盡力就不需要自責。

4.當然我會自責,但是時間很短,我會記住自己的錯誤並且和自己約好下次不再犯。

5.我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不需要在乎別人的評價,因為他們又不了解我,我其實比他們想得更好,只是沒被發現而已,而自己就已經「好」在那裡了,本來就不需要再去對別人展示自己很「好」。

6.我喜歡完美,但是因為有不完美所以才有機會繼續去達到完美,所以自己的缺失要好好記下來,終於發現有缺失了,表示又更接近完美了,因此一直發現自己的缺失表示更接近完美的境地。發現自己有缺失會失落一下子,但很快會再充飽氣,快樂的朝完美的路上靠近吧!

7.喜歡修行正是因為想要讓自己「更好」。

8.我也會羨慕別人有我所沒有的東西(不管是心靈內在或是物質外在),不過很快會檢視自己已經有的東西(內+外)來填補因為羨慕的心情而引起的失落感,然後又覺得我也很好呀。

9.如果有機會表現,不管是任何形式,我都是忙於希望讓自己的「好(優點)」有機會外顯出來,因為不好或不夠好是「本來就會如此的存在」,因此才要特別展現我所擁有的「好」在哪裡,不會太擔心會表現得不好,而是擔心沒有把「好」好好的表現出來。

10.我會害羞,是因為不好意思讓別人發現其實我也很不錯。

11.因為我很好,所以我真的會虛心學習以及誠懇待人也小心翼翼,我也不驕傲,也一直希望在改進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就因為覺得有這種自覺,所以又覺得我真的很好。

12.我也會需要外界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從過往人生經驗看來,只要努力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沒有很高,自己滿意就好),幾次之後便知道我是有能力的,只是不需要再去尋求證明了,所以也不需要再希望外界來肯定了。

13.當然我也希望被誇獎,因為「你終於發現了」。當然我也希望被注意,因為「終於被你發現了」。

14.所以我沒有想過要隱藏、掩蓋、假裝「真正的自我」(展現都來不及了),因為覺得自己都很好,所以沒什麼要躲的?所以當學佛時聽到根本「沒有我」的時候十分疑惑,「我」不就這樣好好的放在那裡嗎?哪裡沒有呢?~~~~這是學佛一開始的好奇心。

15.當然我也遇過被責怪或是被誤會的狀況,會趕快反省自己不好的地方,該彌補的該道歉的都做到,然後剩下的就是對方的問題,我會原諒對方也會有失誤的時候。

16.其實我也知道要成為最好的人是不可能的事,我仍然有許多缺點,例如不夠熱心,不夠積極。。。。等等,所以不完美也沒關係,因為我是普通人,只要還有想要往完美前進的心就是好事。

 

寫到這裡,不知道要寫什麼了,所以要老蛋出個狀況題,才能說出我內在的看法。

於是老蛋問:我媽嫌妳髒。我答:那是因為她太過潔癖。(婆本來就超級潔癖) 他問:我媽嫌妳懶。我答:那是因為她沒比較過,我這是正常。(潔癖的人都是一直在做清潔工作,當然都認為別人懶)

他問:所以這整篇看下來有什麼問題嗎? 我答:對,這就是問題。一直覺得我很好一定有問題,所以才想要修行改善自己的「問題」嘛。

 

以上只是如實的呈現,一點都沒有加油添醋,也沒有想強調什麼,結果奇怪了,為什麼看下來好像在搞笑?

 

在修行的路上,感覺自己:

貪心是最大的,最需要克制。

瞋心在我身上很少。

癡心比較多是在情感的執著部份。

慢心,常常會有,但不是把別人壓低來比較出自己很高,而是很訝異的發現原來別人這麼低。

疑心, 不太多,現在想不出生活中哪裡會運作。很少猜測別人的想法,會比較猜測對我有敵意的人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