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蛋用藥第2個月之後的回診,也是目前最後一次回診,拿足了往後幾個月的用藥數量,小蛋本人不必親自到,父母去就可以了。

在身心科出入了幾次,也沒多久時間,就看到身心科的候診間真是一個很不同的地方。

基本上這裡候診的病人不見得有身體上的疾病,當然都是心理/精神疾病而來,於是男女老幼,各個年齡層都可以存在。每次我坐在候診區,就感覺大家都在彼此窺探:「嗯?他有什麼精神疾病?」「他看起來這麼年輕?」「喔喔,這人看起來好萎靡難怪要來這裡。」「看起來中老年人比較多?」「這是憂鬱症的樣子嗎?好苦的臉。」

我窺看別人,別人也會這樣窺探著我們(正直年輕的壯年夫妻一起在大白天出現也是很奇怪)。

上一次來時,看見別的診間有病人在看診時抓狂,門關著,聽不清楚在叫什麼,只是隱約傳來哭叫聲,搞得候診室人人都好奇的要命,不少老人都去探頭探腦張望。接著護士忙進忙出,有別的醫生(穿白袍嘛)也匆匆忙忙進入診間,又有許多志工從外面來,接著空病床被七手八腳推來,大叫的女病人被抬上床,然後一堆人護送著病床從我面前推離身心科,兩位醫生隨後也跟著病床出去,又隔好一會醫生和護士又獨自回來診間~~~反正我們都看傻了。

那位女病人躺在床上時一支手臂掩著眼睛,呼吸有些急促,年紀大概也50上下,我也就這樣驚鴻一撇的看到她這兩秒而已。然後整個身心科又回覆安靜,大家又繼續期盼著螢幕上的叫號。

今天我們在候診室時,又傳出哭喊聲,這一次聲音是來自我要看診的診間,也就是我們的上一號病人在裡面抓狂了。雖然門關著,但是因為距離比較近,因此哭喊聲特別明顯,聽的出裡面一位婦女大哭大叫,一直在抱怨嫌棄,整個情緒失控。沒一會兒,門開了,一位揹著後背包戴帽子的中老年男子悻悻然的走出來,隨後護士也跟著他出來,勸說他不要這樣子之類的話。那男子算是強烈的壓抑他的怒氣沒有在外面爆發,旁邊志工媽媽也上前去關懷他,他沒有很大聲的說:都已經多少年了還這樣子,早知道就不要救她了,死一死算了,整個家裡小孩都被她搞的過什麼日子?我兒子都不敢結婚。。。啪啦啪啦。。。算是沒有很多的碎碎念,但也足以讓我們這些沒地方迴避的外人可以拼命拼湊出他們的病況。

他在外面碎念的時候,診間裡的女人還在哭泣抱怨,後來男子又進去,就暴發出更大的對峙聲(門都是關著的)。但我們都很清楚的聽到男子帶著嚴重的哭音喊著:妳就是要逼我死給妳看,妳別以為我不會,啪啦啪啦~~~

當然整個身心科的氣氛都變得很嚴肅,志工們對眼相視只能搖頭苦笑,我倒是同情起裡面的醫生和護士,這雖然是憂鬱症,但是目前聽起來則像家務事,病人情緒失控在醫生面前抱怨與指控自己的生活,說實在的,誰來都沒有辦法解決。

沒多久,外面又來了好幾位穿制服的保全警衛人員和更多的志工,診間門開了,男子率先走出來,女病人帶著哭泣的臉抽搭著,安靜卻帶一點蹣跚的步出,她看起來好老,比男子還老,很顯然他們是夫妻,但她老的好多,身材有點嬌小微胖。。。。。。。。。。就這樣,我都還沒完整的看完這對病人走出身心科診間,就聽到護士叫號小蛋的名字。。。。。。。。。

該我們了,ㄟ?!怎麼這麼快?一方面捨不得還沒看完前一對病人離開的模式,一方面覺得醫生連喘息一下幾秒鐘都不用嗎?就這樣,匆匆忙忙的抱著完全在分心狀況下玩一半Candy cruch進了診間。

一進門,椅子都還沒坐下,我們就和醫生相視而苦笑(醫生年紀好像和我們差不多),他連忙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讓你們受驚了。我們也連忙安撫他真是辛苦了,真不容易,您不用休息一下嗎?哈哈哈,他連笑著說不用,以免我們等太久之類的,我趕忙跟他說,我們今天是帶給您好消息,他順勢開玩笑的說:那真是太好了。。。。

事後我和老蛋討論都確認,受驚的真的是醫生和護士,因為很明顯他們都受到影響,整個都很不穩定,還有點兒恍神(護士不用跟我們說話,才更恍神),醫生很努力的要把自己的心放在小蛋的病例上,一秒都不停的就開始討論小蛋的問題。這麼小的密閉診間裡,幾分鐘之前才剛有過能量強大的情緒風暴,連在外面的我們都感到很不舒服,關在裡面的醫生和護士當然首當其衝,整個恍神很正常。

我們帶來小蛋用藥的好消息,還搭配高蛋白飲食等等的輔助計畫,目前發現他可以不需要連續用藥也能維持一定的品質,而且用藥劑量也能維持偏低,現在他的ADD癥狀比剛來求診的時候好太多了,小孩每天回家都開心的發光。我感覺醫生滿訝異我還有其他管道並進,還問我是怎麼知道要這樣做的?(難道別人都不知道要去找書看嗎?)然後醫生努力的(我覺得他真的是努力的要把心思轉過來)想歸納出一個小蛋變好的結論,例如他說情緒行為的正回饋也可以控制他原本的ADD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ADD/ADHD是不會被「治好」的,它只能經由控制和學習來得到改善。。。。他說了很多,我倒覺得他是在歸納總結給自己聽。

醫生當然很高興這個CASE是好消息,也恭喜我們找到方法,反正很快速的談完話就出來了。

在外面等一會兒,護士再出來遞交付費單和健保卡給我們,還問我們要順便預約下次看診時間嗎?這時候我們才很確定護士真的很恍神,因為剛剛醫生才對她和我們說不用再預約了,藥物用完再來就好了,護士都沒在聽。。。哈哈。不過也不是怪她,而是真的太受驚了,正常人都需要安靜一下下才能回神吧?所以我們又告知她一次,但是用語上比較是支持與溫暖,其實那是一種沒需要太多語言的理解與體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真的很微妙的,她笑笑的,似乎理解我們背後的鼓勵,最後要離開前還特別跟我們說「感恩」,我很明顯的知道這個「感恩」不是口頭語,這麼常聽的兩個字裡,我感受到她傳遞了很多東西。

 

之後,我們花比較多的時間正是討論醫院這幾幕的生老病死「苦」。那對老夫妻,照顧她的老先生都快被逼瘋了,她的憂鬱症(可能不只)會好嗎?我們都知道不會啊!病人想不開就是想不開,她的人生好像就那麼糟,糟倒似乎常以死要脅,下一個生病的會是她先生吧?但是會來看醫生而不是棄老妻遠去,當然是愛恨交織的關係。話說回來,誰不是愛恨交織?

老蛋去洗手間時,聽到男廁馬桶間裡傳出一對老夫妻的聲音(門當然關著),老太太一直罵一直催,叫老先生腿再打開一點尿,口氣聽起來雖然是責罵,卻包含了許多心疼、無奈和痛苦。老先生都沒回嘴。。。。走廊外,一對剛看完病要走到大走廊的老夫妻,老先生老到身形侷僂,雖還能走,但是嚴重駝背(應該是中風過),老太太在他後面是推著他的背往前走的。

人生這麼苦。

 

 

回到外面的世界,年輕人們工作打拼,不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靈,「老病」好像是沒有關係的事。。。。醫院裡這些老夫妻們,誰不是曾經也和外面的年輕人一樣的生活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