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基本上這幾個字就可以讓我倒彈好幾步遠,我很不喜歡法會。可以說因為小時候跟著父母接觸法會讓我嚇到了,法會的過程之枯燥無聊簡直是小孩的天敵,讓我以前誤以為學佛就是參加法會導致更遠離佛法,哈哈,所以也從來都沒搞清楚水陸法會到底在幹嘛,所以到現在聽到法會這兩個字,我還是很自然的往反方向走。

這一次誰叫是法鼓山開山以來首次舉辦的大法會,儘管我在幾個月前就被其他禪堂義工轟的兩耳震響 :

『水陸法會一定要參加,是多殊勝多特別,會怎樣怎樣……就算擠不進功德主也要做個義工,培的福可大了,福報可多了,就算睡走廊也一定要去參加!

不過老實說還是提不起興致,倒是聽到法青在招募大寮的義工團,才讓我耳朵一亮:『大寮!! 我想去大寮看幾千人的飯是怎麼煮出來的!!     於是我報名第一天的法青義工團。

我還是很感激法鼓山對法青的厚愛,連報名去參加義工都還是搭免費的來回遊覽車,還要了資料幫大家保了平安險,因為婆婆也從安和分院上山去做隨喜,我才知道其他人都是要自付車資的,想想每次參加法青的活動,去南去北都免費,吃飽喝足玩得高高興興,算起來真的是一筆龐大的經費啊! 所以做義工算甚麼呢? 受到十方的資糧如此多,自己做一點小小的事哪談得上功德? 算成欠債都還還不完哩!

到了現場果然見識到大寮戰場的熱鬧,我也第一次幫忙洗千人以上的碗和湯匙,雖然手都皺了,還是充滿新奇感,好玩的成分居多!

工作時間之外,我們也有自由到處去逛壇場,一共有十個內外法會的壇場,分佈在整個法鼓山山頭上,走起來真是幅員遼闊(隔天腳又痛又酸),每一個壇都有特色,布置的超漂亮,我就像集點狂一樣的一個一個壇場都去逛,每到一個壇就進去頂個禮,我在心裡就收集到一個點,集滿十個點我就覺得自己算參加過一個大法會了(哈哈)。

這裡面最特別的有三處地點,分別是內壇,密壇與送聖焰口會場的小巨蛋。

內壇位在我所熟悉的禪堂,是法會的心臟,布置的最為華麗莊嚴,我走完一圈看完二十四席牌位才明白為何叫大悲心水陸法會,突然覺得很感動,瞭解了法會最核心的背後意念,覺得鼻子微酸,趕緊閃出為妙!

密壇是密宗的儀式,裡面的沙壇城最是讓人瞠目結舌!!請看此連結,有翔實的製作紀錄,一定要看喔,有好多仔細的照片,非常感恩這位師姐的分享!

   記錄一:http://tw.myblog.yahoo.com/jw!I5__UPGQBQMbyX3AQwf6RA--/article?mid=3888

   記錄二:http://tw.myblog.yahoo.com/jw!I5__UPGQBQMbyX3AQwf6RA--/article?mid=3905&prev=3914&next=3899

        親眼見到沙壇城真是美呆了!以前在電視上看過,親眼見到還是很不一樣!我還因此領了一萬遍的持咒,啊啊啊~~~

      另外則是小巨蛋會場,遠遠的看到大的要命的小巨蛋,簡直讓我呆掉:『哇賽!這也太酷了吧!』平地搭起一個長橢圓形的大包,完全無樑柱!內部占地遼闊,一整個大操場!

       這張照片是我站很遠的時候用手機拍的,手機畫質差,請多包涵!


  

  08-12-07_1517


          要離開之時被告知要去向佛菩薩頂個禮,順便把今日作義工的功德做回向。聽的我和星互換眼色覺得不可思議。

          唉,何來功德之有?六祖壇經不是講的那麼明白?

我從不為功德而來,上山做那麼多次義工,我從不是為了功德,也不是為了培福,在我心裡,沒有功德沒有培福,有功有福的是像師父那像的大修行人,是付出自己一輩子身心力,和自己全部時間的大慈善家,大宗教家,大教育家,是聽了會讓人感動的偉大事蹟或奉獻,我做那一丁點雞毛蒜皮的簡單小事算什麼功德?比起來真是汗顏又丟人哪!

不必什麼事付出都一定要得到回報才願去做。現代人總是習慣交換利益的功利想法。

我記得有一次坐台汽國光號上山做禪七義工,因為那時間只有我上山,司機就和我抬槓,問我帶那麼大的皮箱上山幹嘛?我回答之後司機大笑:「做這個又沒有錢,怎麼不想想花同樣時間可以賺多少錢?不然妳來我家做義工好了,我也可以供吃供住喔!」(司機說這話全是玩笑,我當時聽了並沒有任何不悅)

那時候我才知道為何說『有功德有福報』可以回答一連串很深的道理了!可是那是對不瞭解的外人,真的進入修行之後才要更明白自己到底是為什麼作義工?功德福報又是什麼意思?真的做任何付出一定要有回報嗎?沒有任何回報的事就不值得去做嗎?沒有金錢就要用功德福報替代,那想法還不是一樣?就是利益交換,不做白工而已。

我上山作義工是為了自己,當然我還是私心的,利己的人,在做義工的過程中,我學到非常多的事,體悟到非常細微的心念,在觀察和與別人的互動中,我的收穫大過我的一點點勞力和七天的時間付出,我倒是覺得我的付出像是束脩(學費),可是法鼓山還是那麼好,我下山後的所得大過我的付出,除了有修行上的所得,我還因為固定勞動變瘦,小腹平了,還因為三餐營養作息正常,身體變更好,累歸累,體力卻大增!算一算,我還是受恩比較多!哪有何功德?哪有培福?根本連邊都沾不上!還要感恩大眾與法鼓山創造那個機緣使我有機會去學習呢!

離題了。當日之後在一片混亂中搭上回台北的義工車,因為人太多,所以法青和其他義工團都打散,有空位就上車,所以車上大家是互不相識,反正回台北也沒差。大家上車就一路睡,因為安和分院的義工要先下車,車到台北頂好商圈時停靠了,這時候才有人醒來匆匆忙忙要下車,一路抱怨怎麼都沒人提醒要下車了?一位穿著義工服的中年男子不知是否起床氣,下車前對著前面等待下一站下車的義工師姐們大吼:『這真是個爛車!!』然後馬上下車走掉。

其他人瞠目結舌面面相覷,什麼跟什麼啊?這輛車上誰有義務當車掌小姐啊?那位義工到底不爽什麼?我們都猜不清楚,有必要口出惡言嗎?我當時也急著下車,沒辦法多做反應,可是我好後悔當時沒馬上出口對大家說:『感恩司機先生讓我們平安到達,這真是個好車!』我後悔死了!!臨場反應有夠差!

下車之後我一路在想,做義工的功德是什麼?造口業比較快。一般人別說做功德,能先停止造業就可以在成佛路上排隊了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