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551.JPG(照片是小蛋親手做的法式套餐,只給爸媽)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挖不出啥的能說了,卻無意中遇到C媽的提問和V媽的鼓勵,發現還能摳出一點兒經驗出來給有需要的家長們參考。

關於如何要孩子配合做飲食改變計畫的問題,尤其是過敏兒,每個家庭背景孩子脾氣都不同,這僅是我自己的經驗談,實驗對象也只是小蛋,還有他本人並沒有食物過敏,所以我沒有更進階的打怪經驗,因此還請大家要改成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先把飲食方法著重在心理層面上,而不是吃什麼和怎麼吃上面(這完全是另一個新篇)。

過敏兒在飲食上要慢性調整,確實年紀越小越容易「被強迫」配合(因為他沒有能力自己買)。不過年紀長一點也有長的好處,就是能說理,可以談條件作交易,還可以分析感覺……也許好像也很困難,那是因為ADHD只要遇到看起來好像很難又要忍耐的事情,一律都是反抗與耍賴的,這是他們的「原狀」,所以遭遇困難絕對是家長的常態,有了困難的心理準備之後,表示家長的意志力要比孩子更強更久,這是首先要建立的「基礎背景」。

就連小蛋從國小起就得要讓我做實驗,這一路也仍然困難重重,只能說他被拐久了,相對的到了國中以後會比較好「溝通」而已。

*舉例C媽的國中兒子對蛋過敏,卻一直吵著要吃蛋,所以母子倆常常不歡而散,孩子國中有了自己購物外食的機會,常常跟同學吃炸物果腹,也不願意聽媽媽的話從家裡帶好的零食做替代,在學校要練球需要高熱量,但常常都用高糖或冰飲食物當點心。

//這該怎麼讓孩子合作呢?我也遇過相似的問題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讓他帶你去放學後消費的地點逛逛,在便利商店裡實地看看他會受到哪些誘惑?真實的去感受一下他遇到的刺激:清涼的冷氣、明亮的購物空間、其他同學選食物的喧嘩聲、挑逗視覺食慾的商品包裝,然後下課後的你又累又餓又渴……要孩子不買,真的太難了。

我一一點名他可以買的東西:麵包、三角飯團、優格等等,別說這些東西還是不健康,我們要在他受誘惑的範圍裡為他挑選可以的食品才行。

然後遇到像炸物這類不能吃的東西,對他的說法是:

『我「同意你」吃炸物(務必加強同意語氣),但是可不可以一週只能吃一次(或是兩週一次?或一個月一次?先探知他吃的頻率才定)那一次你自己選哪一天(他是知道為何不能吃炸物的),我知道大家都買又很好吃,忍不住是正常的(千萬要肯定他的難處),但我們現在是要調身體,所以需要你配合,我同意你可以吃(再度加強),但是要有間隔,讓身體有時間去代謝掉有毒物質之後,你再吃新的進來,可以嗎?讓你的肝腎有時間休息一下,才不會讓過敏更惡化,好嗎?』

在他的環境裡挑他可以買的東西,不要全部禁止,越禁越會偷吃。

我們在店裡討價還價,他哀求想吃很甜的,我說那這個你可以一個月吃一次,那個可以兩週吃一次………有點開玩笑那樣的語氣,母子兩人拉拉扯扯,看成分說明討價還價………目的是:把可以與不可以和偶爾的東西實際具相化,不要模糊不清。這樣可以方便他遵守,而且不遵守時會讓他有點良心不安,會有一點矮油或掙扎(他不會告訴你)。

因此,他知道我「不會嚴格禁止」,所以就敢明說他想吃什麼或是已經吃了什麼,然後我會再評估你要隔多久才能再吃它一次。

他要的是「你的同意」,很重要喔,當他發現你有同意他的機率之後,你們才有協商合作的開始。

PS:好笑的是,東西多了以後,這個一週一次,那個兩週一次,搞到最後我悠悠的對他說:「結果下來你的肝腎不就每天都在吃不同的違禁品?好像都沒空休息耶………」(我兒當初突然的沉默……有些東西要讓他自己去想)

//冰的也是。尤其夏天又熱又渴,要為他想個替代方案,可以喝冰的,但要怎麼喝?要怎麼改善入口第一時間太冰的問題?直接為他想解決的辦法,不要把問題丟給他自己想(要他不准吃就如同他不理你照吃,是一樣的態度)。

我要求他要和麵包一起吃,或是挖著吃的優格冰的可以,不可以的冰是「思樂冰」這種碎冰飲品。因為乳製品類的冰不會過低,水製品多的才會非常冰。

先站在他的立場看到他的難處,就可以同理他,也就可以讓步,有了你的讓步,他其實會高興的,孩子再歡,心理都會希望媽媽可以認同他的選擇。

當你做了許多讓步,他的心才會軟化,接下來才有機會要求他遵守其他飲食約定,例如要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等等。

 

*過敏兒怎麼戒過敏物?如果對蛋過敏卻又好想吃蛋?

//想吃,往往來自兩種原因:一是生理營養需求,二是來自心理需求。飲食慾是一種綜合的心理狀態,通常身體營養和熱量充足之後,生理對某些飲食的需求會下降,孩子也會配合得多,因為他腦子裡的干擾也變少了。如果身體營養很缺,他也就越不聽話,越愛吃垃圾食物,越愛吃甜和油炸物,這些也又回到讓他腦子裡有太多干擾物質。

//心理需求是記憶中的蛋都很好吃,或是有蛋的食物很甜很香等等,這都會創造對含蛋食物的心理需求度。把其他好吃的蛋白質食物品質提高,可以降低想吃蛋的慾望。

要不合作的孩子配合,首先要讓他嚐到「好處」,例如沒有吃蛋糕,但是晚餐可以有愛吃的滷雞腿,類似這種交換,以蛋來說,也就是要提高其他蛋白質的來源,也許當蛋白質充足之後,對於蛋的索求度就會下降。所以他喜歡吃什麼肉類呢?給他吃到滿足吧。

市面上有太多無蛋產品,無蛋純素餅乾之類的可以選(里仁就是無蛋餅乾點心大本營),所以點心也有很多無蛋的選擇(只是你從未注意過),有空甚至還能自己做(簡單的很多),我自己就有很多無蛋烘焙甜點食譜(無蛋點這兒/飲料煮食類點這兒)。

//困難的持續性。在嚴格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是過敏兒,就會馬上得到立即性的結果,請好好的讚揚這些結果,它是未來自我堅持的來源。

例如:哇!皮膚變好了!不癢了,看起來乾乾淨淨好帥!皮膚起疹子一直抓不但醜醜的還會被誤會有皮膚病,真是冤枉,你明明這麼好看!

你沒有發現最近腦袋很靈光嗎?我感覺你最近脾氣變好,說話有變清楚,睡得也比較好耶!

你沒有感覺糖吃少一點之後,吃了專司達的效果更持久而且明顯嗎?你下次再去感覺看看。(他一開始會「有嗎?哪有?」的抗拒你,但聽久了耳根子會變軟,自己會偷偷去注意是否有差)

這些小小的「真的有差耶!」就會累積成持續力。

例如小蛋生長在素食家庭裡,他發現只要暑假去參加夏令營(從小到大寒暑假都參加不同的營隊),連續每天3餐都吃到肉食,回家之後就會出現小毛病。最常見的都是便秘或拉肚子或是嘴巴破好幾個洞還有皮膚起疹發癢,屢試不爽到他再也不鐵齒了。因為太神奇到我也覺得太扯。

原因?我推論說,可能是家裡食物不但是素食還大部分都有機的,所以你的身體比較乾淨,在連續吃外面的伙食之後,而且外面給小孩吃的東西品質也很隨便(他說確實),你的身體從沒這麼密集的接受污染,所以才會在幾天內適應不良產生不舒服狀況。然後他暑假去參加道場的營隊活動在山上住了10天每天吃全素,回家後身體不但一點狀況都沒有,還突然變得早睡早起胃口大開,比在家裡還健康。

他自己都不得不承認我的推論似乎是真的。

//另外,如黃大哥說的,是對蛋白還是蛋黃過敏?(只用蛋白的點心不少(例如杏仁瓦片),只用蛋黃的點心也不少(雞蛋餅或布丁)假如可以找出這麼細的,就能夠再做更多變化了。

我們的身體會因為長大或抵抗力變好而改變的,也許某些營養補起來,或是先清除掉太多過敏物質讓身體好好冷靜一下之後,再吃少量一點點含蛋的點心,然後靜等身體會不會有何變化?

有時候體質改變,原先會過敏的食物就突然沒事了,或是原先吃一口就會劇烈反應的,現在可以吃一大塊才有反應,這都是體質變好的徵兆!(急性過敏者最好不要試)因此告訴孩子,短時間內讓身體好好休息不要接觸過敏食物,把身體養好(包括其他垃圾食物也要控制),哪一天我們再來吃含蛋點心看看會如何?這是很值得投資的未來。(先別直接吃蛋)

當他斷了幾天後身體變好,也會得到「好處」,而不會以ADHD特有「擺爛」模式一路自暴自棄下去,好處是身體變好,球也練得更好了,皮膚也許也變好了,大家看他感覺煥然一新,把他斷過敏原食物之後的變化「放大說給他聽」。

//小蛋滿臉青春痘,說不吃油炸就能不吃,在外面和同學外食也能守緊,就是太多次自己證實真的會惡化。(我們都會誇他最近痘痘變少了臉皮光亮很帥)(是痘痘阻礙了你的帥…)

只有自己發現好處,才會願意去自覺換到那個好處,但家長要努力去放大那個好處,誇獎那個好處。

//另外就是家長只能在早餐和晚餐準備好食物,補滿青春期孩子對食物的慾望,用置換的方式。一旦飲食慾足夠了,就容易多了。


 

*嗜糖怎麼辦?

//想吃甜的,多用水果(不是果汁)和烤地瓜,一整根煮熟的甜玉米這種天然帶甜味的食物做取代,還能有足夠的纖維和飽足感。(有一段時間我家超迷烤地瓜,自己烤流出蜜的地瓜,小孩哪想吃其他甜食?)

用天然的澱粉食物和天然糖來取代人工糖果。自己用冰水泡蜂蜜用保溫瓶帶去學校喝涼的。

//買好的傳統麥芽糖在家裡,他讀書受不了時自己就用筷子去挖一捲慢慢舔,麥芽糖不會太甜又能吃很久,有爽度。(不要買單顆硬的,太甜,一顆通常都不夠,用挖的反而一捲就滿足了)(冬天要教他微波或泡熱水一下)

//國三時有考試壓力,想吃甜的狀況變嚴重,我開始每天給他準備小水果盒帶去學校吃。選的是無籽葡萄、小番茄這一類小小顆可以一口放嘴裡的,儘量不要看起來會弄髒手或是黏黏的水果。

//每天會帶低糖的利樂包豆漿或牛奶當下午點心。還有小包裝的餅乾,讓他想吃東西時隨手就有。

//一起去超市選擇安全的甜食,不要有人工色素和防腐劑的口香糖或是糖果,軟糖等等,並且告訴他一次可以吃多少。一起去的好處是知道他想吃啥,可以一起討價還價。

//準備綜合堅果/米果一小盒或一小包帶著,可以增加咀嚼滿足。

//用有咀嚼感的點心來滿足想吃糖的慾望。例如煙燻起司絲,無防腐劑的肉乾類

//我曾經在家長日時學校合作社開啟,和他去一一唱名可以買的點心飲品是哪些,學校有蒸冷凍小包子和茶葉蛋之類的。去看看他可以買什麼?有些甚至鼓勵他可以多買。

PS:孩子有去福利社或便利商店花零用錢的慾望,我發現他不餓也想去逛,非常清楚哪天上架什麼新商品口味。不要禁止這些慾望,直接告訴他可以買哪些,哪些要少吃。

 

*國中生愛吃垃圾食物怎麼辦?

//首先,學習何謂正常的主食,並且注意主餐的份量一定要夠飽,這個飽是營養均衡的飽,不是一個蔥油蛋抓餅+一杯珍奶的這種飽。

主食要吃天然的食物,吃原始食物可以訓練孩子品嚐食物的滋味,口感和顏色……認識食物天然的樣子和味道,這是在建立孩子的印象資料庫----未來長到有自我意識時才可以提取。

某天小蛋說,他看到同學喝的芋頭牛奶手搖杯裡的顏色那麼紫,心裡默默嚇一跳!他說芋頭根本不是那種紫。(老娘聽了好欣慰)

//因此也沒有熱狗、火腿這種東西,吃整塊肉也不要吃一堆東西組合起來的漢堡肉,要吃可以拉絲的雞胸肉做的雞塊,不吃速食店裡的重組肉雞塊。

加工食物也是,只要是家庭廚房做不出的食物,都算是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請先排除色素、防腐劑這兩大類的食品添加物,如果習慣了,再排除人工香料。

//我帶著孩子去夜市,一一觀察那些油炸物的油鍋(鹹酥雞炸雞排這類)看起來怎麼樣?如果你是老闆,你捨得一天倒一桶新油來炸嗎?這鍋油炸一晚上又炸那麼多人的,你想吃這鍋油,真的需要好好計算一下今天有沒有吃夠多的蔬菜水果來做抵銷?如果有,那可以偶爾吃沒關係。(我兒子看久了很厲害,油色太黑的他完全不考慮買!)

//如果可以,親自帶他看食物製造的現場(外面的小吃店或是美食街櫥窗)(youtube上也可以),除了可以累積廚藝印象,還能像選美一樣的對生產者的環境仔細品頭論足一下。可以提高他對食物製造品質的標準,提高這個標準之後,他才會漸漸看清垃圾食物的真相,自己會去做內在的拔河。

//自己生產高品質垃圾食物。告訴他,大多數垃圾的原因不是食材本身,而是料理的經過。

寒暑假時,讓他參與披薩和油炸物的製作,讓他瞭解如何生產健康的披薩和炸物?過程需要注意什麼?(對比出外面根本沒空給你注意那麼多細節)(到高級餐廳吃到高級炸物或披薩義大利麵時,對他分析它高級在哪裡?)(結果就是刁嘴,所以已經不再對夜市小吃好奇,對於校外炸物攤一堆人擠著買,他有一種「我才不上當」的奇怪自傲感)
//所以不是禁止,而是對內瞭解他想吃的慾望,對外則是瞭解該物的製造過程。

學校園遊會時他們班上做吃的,有一次他負責烤香腸,之後他跟我發誓他這輩子再也不吃香腸了,自己賣才知道保持每一份食物的品質和乾淨衛生有多難!(不然你當大餐廳的中央廚房是作假的嗎?)然後則是自己吃太多香腸真的倒胃口。

 

要怎麼戒掉手搖杯飲料?

1.不要一口渴就去買手搖杯飲料,要戒手搖杯的第一件事是學習不要習慣站到櫃臺前報到。所以想喝就轉去便利商店買飲品,就算價錢一樣也是去便利商店買,第一步只是要戒掉依賴手搖杯店家的心理習慣,就算無糖手搖杯也不能買。不去看就不會一直受刺激。

2.不要去注意出了什麼新口味,路過時不要去看。

3.試著自己在家裡做。例如珍奶,芋頭奶和果汁類飲料,其實在家裡也可以重現,現在連冷凍珍珠都能買到,根本不用煮。小蛋都會在假日時自己做飲料,然後他就發現外面一杯也賣太~貴~了~太暴利了,所以竟然就忍住不買了。自己做才會發現,好不好喝,幾乎都是糖的緣故,所以好喝是因為糖啊~

4.戒掉不代表以後都不能喝,而是不再依賴它,它也不是第一位選擇。(我一年大概只會喝到一杯,還是別人請的)(小蛋一個月都喝不到一杯)他還是會買飲料,但不是手搖杯,所以沒有對它上癮。

94134355_1391213627732033_7120524622457470976_n.jpg小蛋做的芋頭黑糖珍珠奶,還故意想做成雲朵狀貼在玻璃壁內(他哀怨的說加了黑糖顏色就G了)(不然呢?)

*必須要外食怎麼選?我知道很多雙薪家庭沒空那麼高標準,實在強人所難,家長壓力太大不說,沒做到還要自責,實在沒必要。

//自助餐是首選,一定!因為那是正常的飯菜,一餐裡有機會吃到許多顏色的蔬菜,還有多樣化的總類,記得要注意拿取的比例,均衡而不偏食,不喜歡的食物可以吃少一點,喜歡的也別只吃它到飽。(我通常一餐裡會數要吃10種食物)

//一般的便當店是次要選擇,因為它的配菜份量太少,已經放好一格了,不像自助餐你是自己夾取,可以把蔬菜夾多一點。有時候可以回家燙一份青菜和便當一起吃,只是燙青菜很快速的。

//其他小吃類才是偶爾點綴,不適合當作日日的正餐。

//假日時好好的準備正常的飲食。善用市售半成品來縮短家庭烹調的時間和難度,現在大超市冷凍區有非常多大廠牌可選擇,能夠縮短煮飯時間,只要另外加新鮮的蔬菜配料,冷凍食品也能夠很豐盛。要注意有沒有防腐劑和色素人工香料這類添加物。

想要學習如何吃營養食物和避免地雷食物的家長,我建議讀以下的書,知識來源最集中也最快:

1.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
2.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
3.吃錯了,當然會生病!2 發炎,並不是件壞事:陳俊旭博士的抗發炎.治百病寶典

 

*斷食物的實驗

//分段執行斷過敏食物。每次以一週為單位,因為身體需要時間代謝乾淨,最少要做一週才有感(2週更好),有的要更久時間。小蛋雖沒有食物過敏,但我擔心是否某些食物會讓他的腦袋狀況更差?因此我也一併做實驗了。

分享一下我做過的方法,都是全家一起執行的:

斷蛋期間:提高其他蛋白質食物來源,並且增加吃飯時「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那種爽度的菜色」(這是比喻,意指吃的很爽的晚餐)(我自己吃蛋奶素,斷蛋對我不難)

增加無蛋點心份量,沒空自製的話,像有機商店「里仁」就是無蛋的店家,有很多他們自己開發的純素零食。也有很多無蛋的麵包店,因為台灣素食人口龐大,只要搜尋一下,也許你家附近就有很多無蛋的素食店或自助餐。

斷小麥期間:這一點對我最難。我用米製品和冬粉來取代沒有麵食的空缺,之後台灣生酮飲食流行之後,出現了很多無澱粉的食譜,這對要斷小麥來說真是救星!食譜之豐富,對非素食的家庭來說,能提供許多很好的變化點子,請去網路書店買幾本吧。
斷小麥最難的是早餐,一天當中,就是早餐最容易遇到麵粉!三明治麵包蛋餅這一類常見的早餐都是小麥,所以早餐就用壽司、燕麥片,玉米粉做的蛋捲,外買的話就是改吃飯糰(沒油條)。通常我都是用豆漿+綜合穀物堅果粉泡成一杯飲品,換來換去口味變化也很多,就是沒有小麥和黑麥即可。另外也喜歡吃堅果燕麥粥,可以做成許多口味還能加上水果一起。好想吃蛋餅怎麼辦?把米粉或五穀粉當成麵粉來使用也行啊,沒有筋性易裂而已,做得厚一點即可。至於米做的麵,粿仔條,寬粉絲等等,替代品現在很多,就是不能吃麵包比較辛苦。但是現在生酮/低碳烘焙也很流行,食譜也很多了,也都不使用澱粉,替代品很容易找,就是更改做菜習慣而已。

斷乳製品期間:沒有牛奶和起司奶油,優格之屬。2週不吃很簡單,用豆漿或米漿和堅果燕麥奶,豆花取代。

斷蔗糖期間:這只是實驗可以多久沒吃糖?也是很難,因為自己不加,買回的醬料啥的都會有,後來只好退一步,斷蔗糖,必要情況下僅使用一些楓糖。所以都是鹹食過日子,甜食只來自於水果。發現重點是要吃很飽,而且油質要足夠,才能停止吃甜食慾望。

 

*用玩遊戲的方法來做實驗。

這真的只有高年級或國中生以上才能「玩」,太小很難懂。

準備好吃的實驗品讓他做一週的實驗,成功之後無往不利,是可以商量的,但是家長要鼓勵和持續力夠,心理力量要比他強。因為他會是那個一直放棄不願努力的。

在我眼裡這是一場心理戰,用遊戲過關解密的心態去玩這個實驗,男生通常會願意。

我對我兒子說過以下類似的話:「你要開始學習解密你自己的身體,就是不瞭解身體才會過敏啊!做自己身體的主人,瞭解你這一台精密的儀器需要什麼裝備才能打球打得好?頭腦清楚?還要又高又帥。」

「解密是需要時間的,想要有更好的表現,身體狀況是基礎,你明明很棒,有精密的腦袋和身體,所以不要餵給身體不好的燃料,讓身體因此被打敗。」

「過敏,表示你的身體比其他人構造更精巧,更需要高標準去照顧和運作,才能發揮出它精巧的特質。我把這麼精巧的身體交給你,你不要把它用壞了。」(然後我們會變成鬥嘴:我才不要這麼精巧我要普通的!我只想要給你好身體誰知道願力太強過頭了?…)

*如果可以,請家長提高購買食物的品質。

//這一點我花很多時間學習和搜尋。例如雞蛋,來源一定要人道飼養以及不用藥物,洗選,還必須是冷藏販售。

例如起司,不購買來自美國的大部分起司(美國是個可以允許奶牛打藥的國家,因此乳製品中會有些許殘留)(所以很多美國乳製品都會強調沒有打藥,要仔細看)。

我很少在傳統市場購物,因為沒有來源標示,我會在某些小農購買一些看就知道是自己種的蔬菜,大部分蔬菜來自有機商店和有溯源履歷的商品。(學習哪些蔬菜重農藥,哪些不用,還要多買當季產物,不買非當季)

米和油和麵粉等等,來源都是精挑細選,就連麵包,我都會選敢貼出麵粉牌子的店家,並且因為自己也做烘焙,所以可以分辨好麵包吃在嘴裡的感覺。

吃久了高品質的食物,小蛋雖然變得挑嘴,但他就是會受不了外面連鎖早餐店用的土司好爛,受不了用冷凍玉米做的便當配菜,受不了吃起來滋味全無的雞排,這時候你真的不擔心他在外面會吃垃圾食物,真的,他受不了炸雞排店的油,經過也不想吃。

 

寫到這裡讓我得意一下,今年他大學選了營養系,這個對食物毫不感興趣的小孩在高三之後有了驚人的變化,最終選了營養,也是我中年以後想學的科目。這是這麼十多年來我在營養食物的教育與痛苦上的一大勝利。(素食者更難啊)(ADHD能不能順利畢業考照是另一回事)

我的廚房部落格和此篇有營養議題相關的推薦,有興趣可以參考(小蛋也在我的實驗裡)(跟著做了這一圈,他真的可以當同年齡的營養師了):
1.素食者的飲食危機(上):自認的均衡飲食可能是錯的?
2.我的~素食者低碳飲食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