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夢,從考大學的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沒斷過,算算日子,我已經做了十四年了!

十四年來一直重複同一種夢境,說起來實在很玄!以前壓力大的時候,幾乎是每天都會夢到,沒壓力時距離會拉長一點,可是平均一週也會夢上一次,現在屬於無壓力時期,也大約一週夢個兩次。本來並不想公開分享,但是回台灣以後這個夢境開始有了新變化,最近幾個月,變化又更劇烈,我知道這個夢現在會跟修行有關係,跟心理有關係,但到現在我還是不那麼明白它指的是什麼?

 

在這個夢境中的我,情緒一直是擔憂,無助,尷尬以及不知所措的。

先說明這個夢每一次場景都不一樣,但是情境卻相同:一定是,我在外面要上廁所,找到了公廁之後,坐在馬桶上才發現,這個廁所有洞或是透明的,所以外面走來走去的人都看的到我上廁所,不過別人似乎不太在意,但是我心裡卻十分介意與尷尬,所以只好坐在馬桶上,不敢繼續完成要做的事,也不敢起身拉起衣褲逃跑,就僵在哪裡,非常不知所措。

 

就這樣,同一個情境與情緒,十四年來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廁所,你一定想不到我見過多少種類的廁所,有的馬桶旁邊就是一樓落地窗,行人走來走去,有的廁所殘破不堪,有的好小,有的蹲下去才發現門下面有很大的縫,外面的人可以看到你的屁股!

 

之所以我說跟修行有關,是因為這個很固定模式的夢境,自從我修行之後,開始有了變化(換句話說,有八年的時間我毫無選擇的餘地)。

在夢裡開始會『挑廁所』,我會一間一間看,仔細檢查是不是夠安全隱密?可是,當我坐上或蹲上馬桶後,總是會新發現剛剛沒注意到的漏縫,還是看的到路人。挑廁所還是無法解決我的尷尬。

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場景,我看了半天,是一排很豪華又堅固的公廁,進去坐在馬桶上才發現原來牆壁從外面看是黑的,從裡面看外面卻是透明的!所以還是猶豫到底上不上?

(其實印象深刻奇特場景,我記得起來的就有數十個,所以無法在此舉例太多有趣的畫面。)

 

最近一年,這個夢劇烈的變了。

舉例兩個夢境:其一是我費心的挑了一個五六層樓的邊間公廁,還可以看風景,坐上馬桶時才發現牆壁有一面是空的,空的並不打緊,要命的是有一個看似修房子的工人正從下面要爬上來,還可以聽到其他工人的喲喝聲要爬上來,我跟他的距離大概只有一大步遠。於是尷尬了,正當起來也不是(會曝光),不起來也不是時,我發現原來背後掛了一個遮陽的大草帽,於是乎我把帽子拉起來戴上,遮住自己的臉和半個身體。(我做這動作的同時就醒了)

其二是在一個鋪有酒紅色華麗地毯的廁所裡,四周是玫瑰花色的壁紙,頭上是藝術燈,像個咖啡廳!這一小間房間就一個馬桶,當我坐上去後,才發現馬桶邊是落地窗,窗外是別棟樓,那裡有人走來走去,可以清楚的看到我,我又尷尬了起來,但是卻發現落地窗邊有條線,原來是百葉窗!!於是我坐在馬桶上把百葉窗拉下來。

發現沒?我開始在夢裡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尷尬處境。或是認真的挑不到令自己滿意的廁所後,決定憋著不上(夢裡的憋,實際身體並不會),繼續該走的夢境。

 

有趣的是,這幾個月來,甚至這幾週來,變化更多了。

其一:我坐在馬桶上還是發現外面的人可以看到我,雖然還是尷尬,但我卻決定上完廁所,然後在別人看的到我的狀況起身把褲子穿好。

其二:今天早上的夢還是蹲式的廁所,門是透明的,外面站了一排女生在排隊,我上完再穿上衣褲拉開門走出去。

我無法當別人是瞎子,但我卻會一邊很在乎又一邊快速做完該做的事,不像以前非常在意別人看到我『正在上』或『正在穿』的樣子而卡在那裡不知所措。天啊~~我終於在夢裡跨出一大步了!

 

這樣的夢跟我實際是否想上廁所是無關的,我爸就以為是實際上尿急才在夢裡找廁所,其實不是,我做這個夢跟尿急完全沒關係。我已經做太多次這種夢了,早就知道只有很少數幾次是真的想尿才夢到廁所。

接下來,我還會在夢裡做什麼事?或是可以永遠脫離這個夢境?又到底為什麼同一種情境的夢非常密集的跟隨我十多年?夢醒後的我是沒有情緒的,不會影響我的真實世界,在夢裡,我也沒有發現:『怎麼又來了?』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遇到那樣的場景。

很怪吧?

所以我看過各式各樣的廁所,醜的美的危險的科幻的,而我的夢也常常在馬桶上結束醒來。

上一次說到有關小阿姨的那個夢,我追出去後,又進入了另一個廁所,那個廁所有一個房間那麼大,充滿午後的陽光,我仔細的看馬桶是綠玻璃做的,有碎花的壁紙,開了兩個大窗戶,窗外是三樓高的街道風景圖,窗戶有綁著布窗簾等等,我觀察這個舒服的廁所非常仔細,也沒有人看到我,很隱密,應該說,那是個完全正常的廁所(不是公廁)。醒來後心裡想,好久沒遇到正常的夢中廁了。

 

 PS:

其實有幾點值得玩味:


  1. 我老是卡在『拉也不是不拉也不是』的尷尬處境裡,動彈不得,我一直在想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是哪裡有類似的狀況?
  2. 我很在乎被別人看到,可是夢裡的路人似乎沒有嘲笑過我,只是看著,好像本來就是正常的畫面。(所以在大陸風景區廁所沒有像台灣之前,我絕對不會去玩)。可是現實生活中,我想不出有哪件事是很在乎被別人知道的?或是很在乎別人評價的?
  3. 自從這幾次夢到不管別人看也要做完它,就像正常的樣子之後,似乎有某些東西在升起。勇氣?自信?不在乎別人眼光?接受我就是這樣子?放下別人的眼光和評論,就是作自己?
  4. 潛意識裡似乎認為自己身上某一件正常的事(夢裡是以排泄表現)自己是嫌惡它的,而且也羞於見人?
  5. 還在想,覺得好像有很多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