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不需要上安親班,因為我都在家。不過小蛋班上的同學卻有超過半數都去安親班。

現在社會不雙薪是真的很難,我瞭解這不是父母的問題,而是社會的問題,以前我們那個時代哪需要安親班啊?每個家庭一樣可以過日子。也之所以,現在的小學生態也改變了,安親班變成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因為你去安親班,所以你的功課有安親班老師監督,父母花錢省了一些力氣,在安親班也可能可以多學一些才藝。

所以呢,我還有點擔心像我們不上安親般的『正常』家庭,未來時間一拉長,是不是在功課才藝上就輸給了一直上安親班的孩子?

當然,才小學一年級,上安親班是可憐的,孩子也是無奈的要承受現代社會的變化,我也感到同情,這似乎沒有誰是錯的。小蛋現在半天課的下午是麼過的呢?吃完午餐後就睡午覺,午覺起來才寫功課,寫完功課後吃點心,再玩一下(鬼混時間),然後就要複習功課。

孩子在家裡的心情是放鬆的,在安親班雖然作息也是相同,可是心情絕對和在家裡的放鬆是不同的。

說完了我對安親班的一些感受,進入此篇的主題吧!

 

開學的第三週,我們開始發現小蛋的注音學習能力有點跟不上進度。一方面他也還在適應『國小不是混的』,因為以前幼稚園並沒有『一定要學會』這種事,所以他一直以為,你要他寫課本中的拼音,他翻開書抄給你就好啦,不必用自己的腦子記住沒關係,也不必知道每個字是怎麼拼出來的。他以為功課就是跟著寫寫就好,上課就是跟著念一念就好,現在我們要他不准翻開書,寫出第一課裡面的注音時,問題就來了。

他不會拼。儘管那已經寫了N遍了,他都不知道那是要裝到自己腦子裡變成自己的。

我們於是卯起來每天給他補注音,教自己的小孩老是容易火冒三丈高,也才去回憶以前的我們為什麼沒有類似的問題?(以前家長根本不管小孩功課,都是丟給學校教。)難道其他的孩子會,就是因為他們都去上安親班嗎?難道是現在的老師混沒有好好教嗎?等等的這些疑問都出來了。

幾天之後我們開始發現問題了。不是老師的問題,也不是學校的問題,應該是政府的問題。

 

我們發現現在的國語課比以前少!因為多了英文課和鄉土語言。所以現在的孩子上國語課的時數比我們那個年代還少,然而,小學的國語要好別無他法,就是一直念一直寫,少了時數當然有差。如果以前的我就上目前這樣的時數,我的國語鐵定也追得很辛苦!

在安親班寫功課可以再複習一次,自然就可以彌補現在時數不足的問題了。(這是什麼世界啊?)

 

再來,現在的課本我很不喜歡。過份花花綠綠,每一頁都是豐富的繪圖,看起來好像很漂亮,仔細看會發現,練習的內容很少,但是給的『範圍』卻很大。也就是說,打開一整頁(兩面),你看到的是如繪本般的跨頁圖畫,上面用注音拼了幾個名詞(大約五個吧),然後翻到下一頁又是類似的另外(和前頁)沒關連的某五個詞彙。所以我說,練習很少,範圍很大。課本上所列的拼音練習很少,小孩根本不瞭解拼音的規則,就去練習另一個規則了。我相信這對老師也很困難,孩子只是傻傻的跟著念,不見的瞭解拼音的規則。

例如你學ㄌ,就該列出所有跟ㄌ有關的拼法來練習發音,例如:ㄌㄧ,ㄌㄨ,ㄌㄩ,ㄌㄚ,ㄌㄛ,ㄌㄜ,ㄌㄞ,ㄌㄟ,ㄌㄧㄚ,ㄌㄧㄝ,ㄌㄧㄠ………很多,只是列舉。以上每個音還可以再加上四聲來練習發音。

有這樣的練習,跟ㄌ有關的拼音還有不會的嗎?可惜,課本上是有這樣的練習,不過只有兩個到四個。

所以我問他,拉車的拉怎麼拼?他一定不會。可是課本上有辣椒的辣。但他無法瞭解會了辣椒的辣就可以會拉車的拉。

 

當然,你也許會覺得我太急了,才開學三週,以後自然就會懂了。其實我只是發現課本有這個問題,所以提出來討論,不代表我真的都在逼迫小孩學這麼快啦!

因為我發現我們每天密集補習之後,小蛋進步很快!他雖然還是不太理解拼音規則,但是開始有點知道為什麼了。

所以上課時數還是很重要。現在的課本都搞的像參考書(編排方式),書後有的還有購書的廣告?!真是懷念以前毫無商業感覺的課本啊!

現在的數學課本練習題的方式就像以前的參考書,滿急的要趕快裝很多不同的應用練習題,看的我都很暈。

唉,現在已經變成這樣也沒辦法了,難怪國高中以後你要所有的版本都買回來看,反而加重課業壓力,身為父母,我很能理解。現在國語課本的練習方式就很少(所謂的練習並不是題目),連我也忍不住去買注音補充教材啊!

推薦這一本:兒童正音拼音書。很好用,適合給學拼音的孩子。會背ㄅㄆㄇ不代表會拼音,這完全是兩回事。

拼音真的很難教,尤其是給小一生。例如:

『也』這個字是讀三聲,可是為什麼『我也有一隻狗』裡面的『也』是讀二聲卻要寫三聲?

『ㄥ』這個音在拼『請』這個字時並不是念ㄥ,為什麼?那你要怎麼知道什麼時候中間要有『ㄧ』的音?

反正很多很多,慢慢來吧!

 

以前我們誰也沒學過什麼正音班,到底是怎麼會的?現在為何不特別去補正音班就不行?

那天我們密集教過蛋蛋之後開始在感慨:教功課開始變成父母的新責任(以前只要關心就好),沒空的父母只好花錢給安親班教,老師在有限的一週內要趕進度,怎麼能確保所有的孩子都真的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