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用完一瓶朋友從日本帶回來的調味料,而你不知道是去哪買的,也許連文字細節都不懂,一瓶好的醬料,用完了最後一滴,然後空瓶就丟去回收袋,我知道我從此再也不會見到它了,所以這樣會帶著憂傷嗎?

當然,相似的,不同牌子的調味料有很多種,例如烏醋。日本有好多種烏醋,台灣也是,雖然再也買不到這罐,但還有其他烏醋可選。是因為這樣,所以當我丟棄掉一些來源珍貴稀有的調味空瓶或是包裝袋時,才沒有感覺憂傷嗎?

面對蛋蛋妹的衰老逝去,為什麼卻不能這樣子?

牠就像那罐快用完的珍奇調味料,之後再也買不回來了,可是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天竺鼠可以選擇,只是不再是「蛋蛋妹」這一罐。

我在思索的是,也許,減少遺憾,也可以減少之後的憂傷?

或是,面對那個「逝去」,儘可能的去面對與陪伴那個「逝去」,去瞭解那分分秒秒的「逝去」,而不是知識上的理解或是〝更新資訊〞的理解(喔,牠今天不吃飯了。喔,牠明天不能走了),也許,實實在在的去正視著那個「逝去」,帶著自己許多的不情願或者雜七雜八的垃圾思想,就是去看著這個「逝去」,是否就可以接受它的存在(來臨),而就是解開最後會憂傷難過的「解藥」?

所以看著牠的身體一天天衰敗,我沒有感到激動,我只是想看得更清楚,做得更仔細-------如果這真的是我長久以來想要的「解藥」的話?

我一邊煮飯一邊這樣推理著,赫然發現,怎麼得出的結論就正是平時那些聽爛的話?例如四他。

面對+接受→減少痛苦

抗拒,就是造成痛苦的根源。

我在蛋蛋妹身上,做一個實驗,牠是我最好的老師。

 

2015-06-11 19.54.29現在的蛋蛋妹,雙眼都一直有分泌物,幾乎張不開眼睛,而且老到鼻子和嘴巴吃東西都會沾到食物,使鼻嘴四周都有難以去除的污漬。(她不愛被擦臉,所以只能每天在擦眼睛時做簡單的清潔)

IMG_0083最年輕漂亮時的蛋蛋妹,皮毛自然就是濃厚乾淨,眼睛明亮,食物渣渣或是便尿都不易沾到身體。 

 

6月21號,夏至的早上10:40分,蛋妹在我的陪伴下嚥下最後一口氣,成為永遠。這是牠快嚥氣前最後的照片:

蛋妹快斷氣了,給牠最平靜的一切,牠喜歡的這個普通的早晨,四周有牠最熟悉的聲音(包括罵小孩),車聲,路人經過聲,對面早餐店老闆的招呼聲,適宜的氣溫,涼涼的電扇風,牠喜歡的軟布,還有我們的陪伴,在牠心愛的小窩邊,走著最後一刻。

2015-06-21 10.07.14小蛋先起床,把我吵醒說老鼠怪怪的,會撞東西。我起床後發現不正常,便把她包起來,抱在腿上,可以感覺她很平靜放鬆,在我起來之前,小蛋說她一直在衝撞,原來她在等我起床呢!。

之後我一眼不眨的陪著到牠呼出最後一口氣,牠分享了牠的溫柔平靜,我意外的覺得自己也很平靜,雖然也是一直流淚,但是和我以前所想像的情緒完全不同。

在她越來越淺的呼吸間隔中,我一直看著她的肚子起伏,一直到有最後一下很大力的呼吸之後,她就真的永遠的走了,斷氣之後,尿尿和眼淚(她眼睛本就不好,會一直淚汪汪)都流出來,後來眼睛就慢慢合上了。 

7.8歲的蛋蛋妹,此刻便是永遠的懷念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