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來發文次數下降,不是沒東西寫,而是小蛋"一直在重複"以前寫過的那些問題,並非是沒進步,而是程度輕重的差異而已,舉凡以前寫過的拖延症、健忘症、陪讀時的種種問題。。。客倌哪~~問題一點都沒少啊~我回頭看過往文章都點頭如搗蒜,覺得自己怎麼寫得那麼準確!因為多年後的現在仍然適用(淚)~~新來的人別因此灰心喪志,ADD問題本來就是伴隨成長的,只是我們要用什麼方法控制它使得正常的學習進度可以前進。

但這一篇我是來漏油的,因為一直無法參悟某一些困難點,我總在思考兩件事:倒底是小蛋的ADD在干擾(外),還是小蛋的本人天生性格(內)呈現這些問題?假如我寫出來,發現各位家裡的ADD/ADHD也都和小蛋相似的話,是否就可以推斷這些問題來自於ADD?

或是:就是天生有這個性格特色,所以呈現出來為ADD?

這個起因,一直讓我想很久。因為這些問題常常融合得天衣無縫堅無不催,我怎麼樣都找不到縫來「下刀拆解」,就連希臘神話中打不死的"戰神阿基里斯"都被找到弱點是腳踝筋(所以後腳筋才被稱為阿基里斯腱)而被打敗,難道ADD小蛋的大腦這麼強化,頑固執行他那一套非常有問題的處事方法,找不到屬於他的"阿基里斯腱"來下刀,這豈非比戰神還強?只是戰神強的是「成功」的部分,小蛋腦袋強的是「不改進」的部分。

難以改變的時間/作息分配法

他最近會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在背單字,因為英文老師開始規定每天小考單字20個,還分組排名。是為了一群懶惰的學生想出來的辦法,本是不錯,但小蛋現在每晚都大義凜然的說:「明天考輸了會被笑,所以我要背單字!」來拒絕我們其他科目的複習時間(每晚家庭補習班都在持續)。

本來遇到隔天小考,前晚也都會配合他的考試而修改晚上補習班的內容,除非是一些文科就自己讀,但最近卻每天都等他背單字,已過一週了,他每晚花在背單字就整整用盡一整個晚上!一個晚上只背20個單字,還不是讀英文科呢!所以其他9科是要什麼時候動?我去干涉他還會被嫌,一方面他有贏有輸,贏了嚐到甜頭所以讓他願意認真背單字是很好,阿可是時間也花太久了吧?

他不會規劃、組織和分配時間與進度,這我知道(也請大家切記這一點,去衝撞他們這個會氣死自己),因此我必須下海仔細的為他做規劃和分配,要多細呢?我說,上下學的交通時間就是用來背單字用的,晚上就是試考自己背的好不好,再把該單字的延伸詞性和例句、用法完整研讀,而後再整理出明天要在車上背的新單字,給你1小時就應該要完工!

又因為他做事拖拉,扣掉吃飯洗澡摸魚的時間,假設晚上只有3個小時能用。1個小時已經給你背單字了,另外2個小時,一個是分配給理科1個小時又20分鐘左右(數理化生輪流)(一週就輪完了),一個是固定讀英文雜誌要40分鐘,還有哪一天剩的時間或是假日,才是來應付國文和社會3科。

這種[這麼有人性考量和彈性空間]的時間分配,對他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

他沈浸在一個單字裡,花時間用google翻譯聽發音,再來跟我們討論這個音怎麼發,然後再看看例句,一個單字就花了快5~10分鐘,還不是在「背它」,最後還要找爸爸給他抽考單字(就不能自己默考嗎?)他覺得自己很專心的在「認識這個字」是多了不起的事,是我一直打擾他的專注和進程,害他不專心了。就這樣他用了3個小時

整個晚上就背這20個單字?!這位高中生,你還有9科到底要什麼時候翻開?可是他會沈溺在他的專注裡,無法去計畫還有其他東西怎麼辦?也不會去擔憂其他怎麼辦?彷彿看不到"未讀的憂慮"和"尚未逼上頭"來的壓力其實像討債鬼一樣的一天比一天還要靠近他。你說他不怕這個鬼嗎?他怕!但是現在還沒看到,怕啥?

他有一種奇怪的時間感與做事的節奏感,當他自己在腦袋裡設定好之後,簡直是不能撼動。我跟他分析這樣下去將會帶來什麼樣的災難?他無動於衷。而我已經先被他那日漸逼近的"討債鬼"給嚇死了!

千萬別說:就讓他自食其果啊!

唉呦我的天啊,假如您好好認識ADD/ADHD,就知道他根本不會從後果中學到教訓,讓他跌到狗吃屎,他也還是爬起來拍拍屁股再瞄準下一陀屎去跌個準確。我們高中了狗吃屎已經玩過不知幾回,假如您家ADD/ADHD孩子還小,還沒有太多機會"遇到屎路",那就讓您試試看也無妨,也許個性不同會有差別,但要小心的是:每跌一次吃屎就會增長一點自卑和對學習的畏縮逃避,這個後果就像"初生印記"般非常難以去除。

難以改變的既定模式(要多做一點點難如登天)

我不知道其他ADD/ADHD孩子是否也會如此,但小蛋確實也會想「讓自己更好」,這應該是生為人的基本想法吧?但很奇怪的是想歸想,真的要去實踐時就是很困難。我一次又一次的很仔細從頭教起每個細節,卻都安裝失敗。

舉例:看國文課文裡的文言文要畫線,要把不熟或陌生的生字圈起來,在旁邊寫上白話註釋增加記憶。但他一直都是讓整本書白白的捨不得落下任何一滴墨水做記號,然後問他這句話怎麼翻譯?又是忘記了忙著找書後的註解。

我說:就是會忘記所以要手寫自己的筆記啊~連我都會忘,何況是對文字更遲鈍的你呢?

當下他敷衍著拿筆畫一畫重點,在你眼前做好了這一頁,然後當你回頭要檢查整個課文時,一翻頁我就順便翻了白眼。。。「啊~翻面就不是同一課課文吼?」。。。。在多年以前這種狀況我是會氣到摔書的,現在不知是修養變好了還是麻痺了還是老了怎樣的,變得平心靜氣的都要偷偷讚歎自己一下。

又加上他對書寫文字有障礙,但現在考作文是手寫啊!所以要他抄寫白話註釋正是利用機會訓練手寫文字的感覺。不然書寫的手感要何時訓練?果然被你這樣分析後頗有道理,一舉數得,於是之後在學校上這堂國文課時就乖乖做註釋(怎麼做我也都教了細節)然後他一週後帶課本回來炫耀說:你看我做的多好!

2019-02-15 14.08.01.jpg抱歉偷拍的所以不清楚。這一課簡直是發生「天方夜譚」,有分顏色,寫註釋還畫線,所以並不是「不會」嘛!

他們的特色一直不是「做不到」而是很難持續,所以這一課之後的其他課文,自然是「每課愈下」一課不如一課了。(偷翻後面的課文果然又白了)

我覺得他最難改變的就是「持續做多一點點」這個部分,這個問題滲透到每一件大小事情上,導致他很難進步,但也是有解藥,把它變成「日常的慣性」模式就能了。

經過我多年來一再嘗試失敗的安裝模式,我發現長時間「每日陪他一起做到變成慣性」就是解法,只是我通常在途中就爆氣拉倒,但每日的口頭提醒又常常無效收場,這部分我覺得是從國小就養成陪練的習慣較好,大部分時間其實在訓練家長自己(昏),孩子的進步根本就是家長強化後的「副作用」。(解釋一下:正作用是家長忍耐力變強,副作用是小孩進步。)

高中後功課又多又難,陪讀監工其實進度很慢,我本來對此非常焦慮,但後來發現你只要固定做一部份就好,他其實會自己在其他時間延伸你沒做到的進度(以前是你沒做到的他就算了),高中了腦袋總是有點進化,只要妳有監工某科的進度,他自己會填上缺漏處(畢竟學校小考仍在快速進行,他得要敷衍一下),說穿了,他內在是要你一直注意他,但又要嫌你管太多很煩

成癮性的干擾度

小蛋有3種成癮行為。第一是從小沒手機一樣還是可以遊戲成癮,另一個則是每天耳朵都要塞電子流行音樂,就是那種外國吵的要命的短波電音舞曲,另一個則是甜成癮(不愛正統糕點專愛垃圾零食)。這些我都在早年時就花很多心神多加防堵,一旦年齡夠大了,一沾還是黏上。

我覺得他的大腦特別會去渴求那些容易取得的五官感受,會超過理智﹑教育以及知識的防堵線,他一次又一次的臣服於這些廉價的感官刺激所帶來的遠離現實。現在還沒成年,家長能掌控的還算多,等他以後自己生活,我簡直不敢想。

我已發現這些沈迷會僵化他的大腦。很多人都說ADD/ADHD孩子很有創造力,但在我家孩子身上,卻很少見到,因為他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如何在縫細中可以偷得那一些廉價刺激,並且滿足於此。因此在很多時候我覺得他的腦袋是一灘死水,缺乏求知慾、沒有探索性好奇心、對世界無感、不活用也不應變,沒有解決問題的動力,也不願意聽你的話照做。我找不到什麼東西是可以用來刺激他的創造力的,年紀越大,好像腦袋越僵化,不肯動一動腦解決問題,只花腦袋想著如何麻痺自己的感官(開電腦就是看搞笑影片或是看別人打電遊)。

當然,在我們綿密的防堵和道理分析之下,有時候他會懊悔和自責自己又臣服於那些成癮中,但總是很快的又放過自己,回到原廠設定軌道運行模式。

這一點我至今還摸不到解藥,蛋爸擺明了以後沒辦法住在家裡的大學都不用去,不是放不放手的問題,你讓一個成癮者自由地去住外地,會得到什麼結果?我現在就能預言,每天電動打到早上,手搖飲料喝到飽,飯不用吃最好,又加上人際關係對他不甚重要,沒跟同學一起相處是更好(就不用出門專心打電動了)。看是要身體先壞還是功課先被當還是兩者一起來讓我收拾爛攤子?我現在無法想像!

想了很久,成癮問題只能靠自己「自覺」,自覺才有機會「學習擺脫」成癮性,像他現在無自覺,根本沒想過要學習如何擺脫,反而還當它是好得不得了的東西,能偷玩一分鐘就贏一分鐘,能偷吃一顆糖就贏一顆糖。

 

以上是小蛋目前的高中困境,這些是觀察到的核心問題,向外可延伸很多旁枝末節就算了。這些問題到底是ADD帶來的,還是ADD強化了它?

今年暑假就升高三,還在敷衍功課,總覺得非常不妙啊~~(每個ADHD/ADD媽媽面對他們茫然的未來,一定都是惶恐的吧,即使我已經走了很多的未來,依然無法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