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大早就和妹們上了山去,要找在台東禪七期間對我們(我和老蛋)照顧有加的總外護林菩薩和總護法師。選這個時間是因為是林菩薩禪九的圓滿日,否則要見到他還要去台東,因此我們早就決定這次一定會上山去,否則更待何時?

     和林菩薩是約好了的,見了面大家都很開心,從沒見過這樣好的人,他對老蛋直嚷嚷著:『假如你開悟了一定要渡我喔!』實在真可愛!很開心與這樣善良的人結了一個好緣。

     另外一個重頭戲是找禪七時的總護法師,剛好我和老蛋的兩次七都是同一位法師,因此對我們別具意義。對總護法師而言,這也是她第一次與第二次帶禪七,所以對我們的印象也很深刻。因為我和老蛋都給大家添麻煩,不論是法師和總外護不約而同的都說,經過老蛋的那次七之後,其他的七都是簡單了啦!所以我的實在是小CASE。   老蛋那次把初階七當話頭七在打,所以產生了話頭特有的怪異反應,把沒見過話頭狀況的義工們嚇很大一跳,讓所有人幾乎都成了總護法師的眼線,不時的來向法師回報老蛋的狀況,現在回想起來,法師和總外護都感到好笑。他們也都反過來感謝老蛋讓他們學到很多經驗,實在令我們更加感恩。

     這一次和法師親近聊天,竟然聊了整整兩個小時,從法師的話裡,讓我深深感到法師的柔軟與真誠開放的心胸,我獲得了許多體悟。希望我到法師這樣的年紀時還能保有這樣開闊的心,謙和的態度,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談話很長,我想要分享兩個讓我十分深刻的談話。

     法師這次特地跟我說,當她坐在後面聽我上台跟大家分享病七心得時,提到:我因為發燒而向她報告,她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去看醫生。』當時我很訝異還有這個選項而不知所措。

     她說她在這裡發現了自己的習氣,就是習慣先命令別人,而忘了先詢問對方的想法。

     我說:『可是法師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她說:『也許是,但是我卻沒有想到先問妳的意見,這是我的老毛病,總是先要別人聽我的。唉呀,覺得自己習氣又跑出來了。』     一位有修行的人真的無時無刻都在關照著自己啊!原來要這樣子的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我也可以做到這樣子嗎?

 

     另外一段是談到念佛和禪坐兩種修行方法的人會有不同的氣質:念佛的人待人會很熱心,熱誠,感覺會友善熱情,但是禪坐的人卻會比較冷,總是對外事比較不關心,也許因為時時刻刻都在觀照自己,所以對外沒有那麼主動而且熱情,有人就覺得像是自私,只在注意自己。

     我感到十分受用,對,這真的是很可能的事!在還沒修到出現菩薩心之前會先變成自私鬼,哈哈,真的是很有可能!像現在有許多義工性質的事要忙,我老是陷在到底要先作自己的禪修還是先去作義工比較好的煩惱中。在外人看來,我鐵定很不熱心。(不過我本來就是不熱心的人)

真的要深自警惕!

 

     除此之外,本來要去男寮找的法師,這一次恰好去了很遠的三義支援禪七,名副其實很遠很遠,沒想到卻因緣際會遇到心有星星法師,很不好意思不知道法師生病,還讓他抱病解決我們的疑問,真的很謝謝他,老蛋說法師的某一段話使他等了一個下午都變值得。一日之內解決了許多疑問,也舖了許多因緣。在路上還遇到聖嚴師父給法師上完課出來,準備登上坐車離去。我們遠遠就見到師父了,好開心,就合掌站在一旁想等坐車先離去再走我們的路。可是心想,不成,我有預感,如果我們四個一直站在這裡等師父,師父會特別注意到我們而且很可能會走過來,剛下了雨,有點濕冷,師父還是趕快上座車的好。所以決定走自己的路,沿途再注意師父的座車經過再問禮。

    後來在路邊見到座車開下來所以紛紛向師父問訊,沒想到師父座車特地放慢速度,搖下車窗微笑著向我們合掌回禮!就只對我們四個!其實他在車子裡向我們揮手就夠開心了,可是他一定會細心的做的最好,只是短短經過的幾秒內,讓我們不只是超級歡喜,老蛋都要紅眼眶了。師父就是這樣。

    去年我護菁英營,天氣冷的要命,風又大,師父那時身體很不好,做完開示後一路幾乎由侍者半抱半扶的上了座車,虛弱的躺平,那時他的車窗還不搖起來,我心裡一直想:『侍者法師怎麼不快點關上車窗,風好大,師父會很冷。』結果車子發動後,所有義工都向師父問訊,也包括我,師父就是費力的抬起手從車窗跟大家揮揮,一直到看不見我們了才搖起車窗。冷風對師父而言不算什麼,不過當時我的眼眶可熱著。

 

    我們幾乎快五點才離開法鼓山,一日下來都在講話,真的好累,可是很充實。除了與會面者相談甚歡而且收穫良多,我們四人也難得一直聊天,可以聊的更深入,分享許多平常想不到的話題。

    晚上我和老蛋還續攤聊到過十二點,終於累的昏倒床上,一夜到早上被蛋腳砸到才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