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上癮』?我們常說毒品上癮,或說喝酒成癮,抽煙成癮,大致上是指對一件行為有著失去理智般的"投入",導致人竟然可以拋家棄子抑或失去生命尊嚴倫理道德也要去重複成癮的行為。所以我們知道對於任何事都不該有到達『成癮』的習慣,因為一旦『癮』上了,要戒可不容易。

所以並不是毒不能吸(國外就可以吸大麻,可見低成癮性還是可以,但是高成癮性的毒品一次也不行試),酒會成癮也不是不能喝(因為正常人不致於讓自己喝成癮,否則該立法不准喝酒。既使現在那麼多人酒後開車撞死人,機率還不小!還是不可能因此全國立法禁酒),煙也會上癮,害己害人,也還是沒有立法禁止賣煙。可見,這些東西只要不『上癮』似乎都是可以使用的。

因此可怕的不是毒,不是酒,不是煙,而是『上癮』這件事。

上癮,所以無法自拔,不能受理智控制,有一股很強的牽引力要你『非做不可』。倒底是什麼東西讓人對某樣東西上癮?是習慣?是倚賴?是逃避?是喜好?從外人來看,吸毒喝酒抽煙實在不是多麼『失理智的一種快樂』,沒成癮的人一點也不覺得這東西有什麼好的?可見這東西不是人人一見就『好好喔,我要我要』,它一定經過了一種什麼樣的轉化,而使得成癮者一見到這懂沒啥意思的東西之後(又不能吃飽又不美麗還要多花錢買),就覺得會得到無與倫比的快樂(假設是成癮者認為的真快樂)。

所以是什麼東西讓人對不有趣的毒酒煙上癮?

是『心』,所以萬一是一顆生病的心碰上了這些本身就不有趣的東西,就很容易上癮。因為它們容易使人暫時找不到看不到自己生病的心。

好了,說了那麼多,其實我也有一種成癮的行為,並且最近特別為這種上癮的行為感到懊惱。

那便是心思不停的攀附在周圍的人事物上,所以心不安靜,浮躁,一直在計畫未來思索過去,一刻也不安寧。

『唉呀~誰不這樣?人人都這樣子,這哪算什麼上癮?』

真的是上癮。既使我努力的說:『只要安靜3分鐘就好』,心還是不得不的跑掉了,它偷偷地想起什麼事,計畫什麼事,不能不動。當我有理智的時候,應該可以控制自己:『我可以安靜3分鐘』讓這3分鐘的心就只是『清醒又輕鬆的放在那裡』,可是這超級難做到!


這麼簡單的事做不到,我發現我的心也成癮了,成癮在緊抓著身邊的人事物上轉轉轉,一刻都不得閒。我們當然可以去思考去計畫,做這些都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停不下來』,沒有停的一刻!停不住的一直想想想。

『想』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反而是『不想』好難過!不信你試試看,在蒲團上打坐,喔不,只要安靜的在椅子上放鬆,什麼都不准想,就這樣保持3分鐘,竟然還滿筋疲力盡的,那些思考像無影子的黑老鼠,伺機而動,搞不好它都穿出去了,你都沒發現自己小小的想了一下下。再不然,不想就是好睏,想睡覺了,所以心根本不能『不做著任何一件事』的就是清醒的存在,想睡覺也是一種上癮行為,讓你不要去看見清醒不動的心。(身體疲倦除外)

這不是成癮嗎?而且我們大多數人都患著這一種成癮行為而不自知,以為我思故我在,但是不思呢?我就不在了嗎?可以『在』,但是也不思嗎?

從打坐的過程中,發現這是可以的,打坐的時候就是在訓練我不思也還在,在訓練擺脫思考的成癮行為,隨著練習的時間增加,確實可以看見自己的心從大思變成小思,從抓著大事到抓的是小事,但是要做到完全的粗念頭都不思,還需要多多練習。

常常不思的時候會覺得『無聊』,無聊就是一種警訊,心因為不攀著一個東西所以告訴你它無聊,它要跳腳了,它要讓你抓狂受不了『無聊』這件事。可是明明事前才告訴自己『一天當中,我只要打坐30分鐘就好,這是一段空出來的時間,不急著做或想任何事』,但實際上去執行這30分鐘的靜坐之後,會發現,無聊真難受,那什麼什麼事都已經火燒屁股了還不趕快去完成,等一下下坐就要去做!這什麼什麼東西還不想個清楚,晚上怎麼處理?還有時間在這裡無聊?

無聊像心裡的鬼,老是在終於好不容易安靜一點之後跑出來干擾。連對抗無聊都是一件困難的事,只不過30分鐘,比去開會或做什麼複雜的事還難?所以一般沒習慣打坐的人會說『打坐好無聊,沒意思,我不坐了,反正也做不好』

因為我無法短暫的把心保持淨空狀態,所以壓力拋不掉,煩惱趕不走,慌亂是自己養的,恐懼是自己嚇出來的,一直攀著一件事才以為自己是『存在』的心,一旦沒事物可攀,不是難受到開始覺得自己沒用,就是無聊到要發瘋。

在家裡時,我總是不停的計畫家裡的事情:晚餐要吃什麼?想做什麼菜的食材還沒買齊?小孩的什麼問題還沒討論?制服等一下沒洗明天沒得穿,圖書館的書要還了可是還沒看完,該回的email不能再拖了,昨天網友的問題要怎麼回應?下一篇的食譜還要找個資料才能寫完。。。。

我總覺得就是在這個環境裡,因為要維持正常的作息運作,所以這些無法不想,因此只要打坐安靜時,一些細小的思緒就會跑上來。那麼,禪三時,離開這個環境,小孩也不在身邊,總可以不思考了吧?

但實際上上次去禪三時,我還是擺脫不了思考,確實我不再想家裡的那些事,卻抓了新的事繼續想:這個廚房真好用,但如果爐子在這個方位就更好了。主臥室西曬,如果在設計上多加個隔牆,就能避免西曬也不會遮到自然光(開始當室內設計師)。等一下晚餐前要先煮飯,否則出去經行後回來才煮白飯就太晚了,今天晚上睡覺要把窗簾拉好以免隔天太亮,今天洗頭好嗎?。。。。。。

既使離開了我的家、我的責任我的煩惱,我的心依然會抓著新的東西繼續『想』,所以根本不是我在家裡有問題,而是我的心是成癮的,它無法暫時不要想。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的心有了不停思考的癮頭,到那兒都不得安寧!所以真的遇到有事可煩時就會越煩,有該擔憂的就越擔憂,有壓力就會更壓力,可輕鬆時卻不見得越輕鬆(心不得閒嘛)。於是到哪裡打坐方法都用不好,總是一直看著冒個不停的思緒,真正輕鬆的沒幾分鐘,一次一次的失敗,成了思緒的俘虜,頹喪的戰士,不斷重頭開始的戒斷犯人。太安靜一陣子,卻又掉入想睡覺的另一個深淵。

所以我大部分很少昏沉,掉舉倒是沈重。(昏沉就是愛睏,掉舉就是被思緒綁架)打坐時常常就是這兩頭拉扯,沒有中間值。

可是該怎麼戒毒戒酒戒煙成功?就是一次次的去面對毒癮發作酒癮發作煙癮發作,然後不要去順著心去做,難戒的都是心,總是一直失敗一直責備一直想放棄,一直說喪氣話一直鄙視一直懷疑,因為成癮了,所以一直一直下去。

那些戒毒戒酒戒煙成功的人是怎麼做到的?戒攀緣也是一樣。

我現在是攀緣成癮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