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212014年1月  懂得點心,也看過我做的點心的人就知道,其實我的西點很粗糙,不夠精緻細膩,除了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所以很多都不懂之外,本人的個性也太隨意,總是能看好吃就好。我拜師學藝的地方大部分是食譜書,再來就是廣大無私分享的網路部落客,外加上自己的實驗心得。因此眼裡所見的都是美麗的西點、精巧的做工,這都是我望塵莫及啊,反正在家裡自己吃用不著賣相那麼美,所以多年來也常自我安慰:好吃+真材實料比較重要。

不過,最近開始不這麼想了。自從去道場做點心3個月以來,意外發現其實我也是精緻細膩的!

 

剛去做點心時,常聽到法師看我做西點都說:原來西點要這麼精緻!後來,不斷的遇到來幫忙當一日助手的義工也都說:原來做西點要這麼精緻巧手!真不簡單!

我真的聽了3個月後的現在,才開始把大家的這句話聽進腦袋裡。

以往,認為自己粗糙,是和外面的蛋糕店師傅相比的,或者和能出烘焙食譜的專業人士相比的,又或者是身經百戰的網路部落格相比的,那些我拜師的地方,都能把點心修飾得能登大雅之堂,精巧的層層疊疊,步驟眾多,一個單人份的點心就得要花上許多功夫才能完成,做好之後還要細心呵護保存,要冰好,怕搖晃,不能堆疊~雖然我總是對大寮裡的各大中式點心總鋪師的浩瀚出貨方法瞠目結舌,但是他們不論是做麵包包子或是什麼酥,都是一次性的修飾之後,烤好蒸好放涼,就可以收藏了。

可是西式點心完全不能這樣子。

小旦糕烤好後怕壓,提拉米蘇層層精緻費工,一個點心的完成,常常是經過烘烤後再組裝後冷藏才行,我後來才漸漸接受了:西點真的要花人工呢!

1512400份水果果凍。本以為做果凍很簡單,數量一大竟然變成能讓你隔日躺一天不能動的大工程。

14422680份肉桂果乾小旦糕。意外發得太好,看起來竟然像過年用的發糕==  

我慢慢的在大寮裡體會到很多「想像之外」的收穫,或許也沒什麼精細好比,我也無須像之前那樣,把自己的點心想得很粗製濫造,上不了大檯面。

就只要按照該有的步驟,把點心呈現出來便是,不論需要的做工粗細或是時間長短,用心製作的當下就是精緻無比。

我的點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覺得有這樣的地方可以容忍我的失誤以及不完美,耐心等待我的進步。當疲累過後恢復精力,總覺得大概是以前修來的好運氣吧? 

這篇文章初稿寫成的時候,我又完成了1500份大杯子旦糕的紀錄(以小杯子來算就有3000個啦),本來大份量都讓我想拍照,結果完成後卻是看到成品也懶得拍照的累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