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上一次的進擊計畫第一集,這次有一些不同的經驗記錄於此。

我們家孩子雖然用藥,但是吃了藥可沒有比較放鬆。常常見到一些專家的文章是反對用藥的,我承認用藥不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我想這些專家都沒有想過,當父母做盡一切之後還是被迫要用藥物時,該怎麼辦?所以一律批評用藥,其實對身為當事者的父母很殘忍,類似一種落井下石的感覺,專家沒有面對那樣的狀況,還以為當你用了關愛和教育方法,他就會擺脫add/adhd帶來的問題,如果真的有效,那我會說這孩子根本就是假性add/adhd。

所以身為父母有一種孤獨感。你面對的醫師叫你要吃藥,網路上的「專家們」(?)卻又說吃藥有多糟,他們提出很多對付的辦法,你也許有試過,也許因為環境關係而沒辦法嘗試,所以還是要吃藥不然無法改善問題。因此父母就帶著一種罪惡感,吃與不吃都是痛苦。這種問題還無法與一般朋友討論,看那些專家的文章只是讓自己更難受,好像將會做了錯誤的決定……

可惜,閱覽某些專家的文章之後,反而很想把小孩借給他試養一個月,然後你再告訴我這些文章是不是有用?(怒)(也不能這樣說,因為也是有很多父母還沒有做到專家文章內的建議啊!)

小蛋要升國中了,因此他要面對的未來會越來越複雜,父母能介入的部份也是越來越小,他遇到挫折的學習能力比一般孩子低落,也不太會「記取教訓」,很難連結事件的「前因後果」,所以老是在重複錯誤的輪迴。沒遇过的人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老師說明天沒帶考卷的人要罰抄課文,我們家小孩可以第一天沒帶第二天沒帶第三天還是沒帶?然後罰抄的作業多到比正常的作業還多,他還是沒有學到要把聯絡簿看好再整理書包?還是我發現他為什麼一直在抄課文?才知道來龍去脈。

所以適時的阻擋和介入他的生活,並不是過度保護,但確實很容易使我在未來難以對他放心和信任啊~

廢話不多說,此篇的主題是: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第2集。意思是,給孩子吃藥之後,父母可沒有就放鬆沒事可以翹二郎腿了,因為吃藥並沒有解決所有的問題,因此藥物只能幫助一部分而已,我不想只是一直被打擊,所以要主動進擊add/adhd!不知道是不是有用,反正做就對了!

我們家最近去驗血,因為他過瘦,瘦到一直感冒不癒,整個人黑乾瘦,食慾很差,於是我當下停了藥,要測試藥物的副作用「食慾不振」是否有影響?因為小蛋在沒用藥前就一直是食慾很差的小孩,從嬰兒起胃就很小,幼兒期餵飯是媽媽的地獄,現在都要升國中了,一小碗飯吃個1~2個小時仍是常有的事。(說到吃飯問題,他可不是普通小孩,一般你想得到的方法都沒有用!)

驗血結果,只有輕微貧血,沒有其他重大疾病。於是我的方向就只要在飲食中補鐵就好了(我們是素食家庭,沒那麼容易,但是小蛋在外面可以吃葷食)

以下十大項是現在進行式,我覺得好像有差,因此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又或許大家都可以試試看無訪?反正就是一個記錄。

一,實行飲食四分法

素食家庭的飲食問題通常和葷食家庭相反,我們大量攝取新鮮的蔬果沒錯,但也大量攝取五榖雜糧(粗糧為主),所以往往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食物偏多,蛋白質類的食物只有黃豆製品為主,所以蛋白質類的食物相對的選擇性和範圍就比較少,請看下圖是陳俊旭博士發明的飲食四分法,我詳讀了書籍之後覺得很有道理,反觀自己原有的飲食方式,真的澱粉類的食物佔太多了(就算是粗糧也一樣,只是升糖指數較小而已),於是我重新修正餐桌上的菜色,以四分法為基礎。

對素食而言,困難度較高的是蛋白質和澱粉類的比例,這一點我想另闢專文說明,因為這裡的讀者不見得是素食者,因此大多數人的問題是相反——難以在一餐中加入這麼多量的蔬果,因為一份肉食往往就超過比例了,根本吃不下相對該有的其他食物。

關於陳博士的食物四分法連結於此。請去詳看他的書說明比較仔細,食物四分法可以用在觀察每一餐自己吃下的食物比例是否均衡?

Dk07nXf7TD81tLFZ7AkJSQ

營養均衡的飲食是每日第一要素,是一切生活的地基,地基沒有打好,沒事時是沒事,萬一遇到災難(生活壓力和疾病)就會垮掉。因此面對adhd/add,營養不足「馬上」會反應在大腦上。別說小蛋了,我們大人如果營養均衡又充足,一整天就會精神飽滿,思路清晰;有時候亂吃,吃完飯後不是昏昏欲睡,就是感覺倦怠不想用腦子,這些細微的差異在步入年以後變得明顯了。年輕時沒感覺這些差異,是因為身體器官機能夠好,可以檔下來,卻不代表沒傷害,日積月累就會有差,我們總有一天要步入中年吧? 

二,提高維生素c和蛋白質的攝取量

對大腦而言,蛋白質是重要的養分,詳情請看這本書的介紹~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書裡的詳細說法我就不再此重複了。因此小蛋超小的食量要吃到足夠的蛋白質相對的比較困難!於是最近在一週中會為他去葷食自助餐買一份肉食(非油炸),而且一天一顆蛋+1片起司+1杯綜合奶(植物奶或鮮奶)。

以前我們家奶蛋吃得較少,最近為了給小蛋做飲食實驗,所以加入較多的奶蛋食物(我們大人沒這樣吃),因為這是最容易取得的高能量營養來源,正餐裡原有的素食豆類製品也沒有少吃喔!於是小蛋在停藥之後,確實感覺這樣的食物對他是有差異的,雖然我不太喜歡他吃肉和每日的奶蛋,但不可諱言確實比以前沒有奶蛋食品的時候,他能攝取到更多營養(別忘了他是螞蟻胃,在這麼少的份量裡要吃足,實在傷透腦筋!)我希望他食量變大之後,可以先抽掉每週一次的葷食,再來減少奶蛋量。(我感覺不出他對奶蛋有慢性過敏,我們也曾經長時間斷過,測試過,反而在有吃奶蛋的時候他的表現平均都比較好@@)

素食家庭讓步一週買一次葷食,也許看在葷食家庭眼裡是很可笑。不過,要葷食家庭一週吃全素5天,還要吃夠營養,這也是一件難事!所以我才說吃素和吃葷的飲食問題是相反的,但是要均衡都一樣難(尤其小孩吃東西又麻煩)。

為了要在沒吃肉時也補起小蛋的蛋白質營養,我們一週還喝好幾次特製高鐵高蛋白質豆漿,這是營養師開出來給素食者的配方:

黃豆+黑豆+紅豆先蒸熟,要喝之前才打漿,打的時候才加入熟黑芝麻和生亞麻仁籽。(要用vita-mix等級的強力機器打漿,不過濾全部喝下去,所以要打成乳液狀喔)

依我家常吃黃豆,所以比例自己調成1:2:1,加入的黑芝麻和亞麻仁則是以一人一大匙為標準。

另外就是最常見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的攝取。關於維生素c在身體內參與的化學作用,真是高得嚇人,所以希望身體有活力以及提高廢物的代謝率,就是記得每天都要吃足它。略感生病前兆,就提高劑量,好幾次我們家的小感冒都是這樣子平安不藥而癒,但記得選購維生素c的時候,最好要有「生物類黃銅」在一起,因為它是維生素c的好朋友,他們兩個在一起,才能完全發揮c的天份和才華!

關於生物類黃銅的來源很多,有興趣者請去孤狗。我們家親身試過,維生素c+生物類黃銅彷彿是身體的防護罩,除非你遇到的病毒太毒了會被攻破,否則請用它來保養身體,如果吃了亂七八糟的食物,或是完全失去了飲食四分法的原則,就趕快用c+生物類黃銅來亡羊補牢吧!

當然,直接從食物中攝取最妥當!百香果產季時,我家是每人每天一顆,非產季時就是奇異果和柑桔類水果,這些水果的單位營養密度較高,因此不用吃太多就足夠一日所需。

看起來維生素c好像和adhd大腦沒啥關係嗎?其實不然,因為它能夠將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態,讓營養吸收得更好,所以就讓大腦不受其他扯後腿的影響,況且他們有吃藥,需要更好的代謝能力。身體運作是彼此牽連的,要讓大腦發揮最好功能,身體其他部分當然也要保持最佳狀態,更何況是發育中的小孩。

 

三,一週中,補充綜合維生素與b群

雖然注意飲食法則,但是忙碌的日子或是有親友交誼往來,都難以維持飲食四分法,因此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和b群就有其必要性。

四,一週中,補鐵一次

小蛋進入高鐵需求的青春期,偏偏又被驗出輕微貧血!又有一說,add/adhd兒童缺鐵的機率較高,於是我給他補充我吃的女性用鐵劑的一半,一次大約才10mg的鐵,以目前最多一週才補一次來看,算是在安全範圍內。鐵劑可不能吃太多,會傷身體喔!成長中的兒童和女性比較需要補鐵,如果他的飲食中鐵含量食物又偏少,就可以考慮給予低劑量。(我買的是素食鐵劑,一般鐵劑是動物來源)如果買的綜合維他命中已經有含鐵,就不用另外補充了。

素食食物裡有很多都有含鐵,只是植物性的鐵需要更大量的攝取才能被身體利用,小蛋的食量是吃不了啊!每種營養都要吃足的情況下,顧了鐵就少蛋白質,吃足維生素c和b群又會失了其他營養,所以小蛋的問題是「食量太小」!

五,繼續維持不能吃的東西

之前專文日常飲食對過動兒的影響提過,不能吃的食物,現在還是一樣,就算有吃也是看時機和場合。例如明後天有大考試,就不能吃,如果是放鬆的假日,除了反式脂肪酸食物是永遠都不要通融之外,其他零食則看情況吃一點點,以免小孩抓狂。

簡而言之,不能吃的食物有:反式脂肪酸(外面的餅乾蛋糕,室溫下就能保存的奶油夾餡)、高糖和代糖、色素與防腐劑,當然還有含較高咖啡因的食物。

六,睡眠夠長,最好每天都睡到自然醒

好像很多add/adhd孩子都有睡眠偏短,不易入睡的問題,但是小蛋從嬰兒期起,媽媽為了要早點「下班」,就在晚上8點哄他睡覺,隨著年齡增長漸漸延後,現在則是10點上床睡覺,已經養成習慣。當然他也會哀哀叫不肯睡,不過長期下來,睡覺時間到,他只要躺下,再怎麼不情願,最多最多,也是半小時就睡著了。幼兒期比較需要跟他耗,上小學之後自己已經能安份了。

不過他在還沒用藥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功課寫不完的日子,所以會延遲睡覺時間,導致早上起不了床成為惡性循環。

我有發現,當他睡飽(到自然醒)有助於心情愉快,他沒有情緒障礙,簡直是天生的小蠢蛋,耍白痴高手,沒有脾氣很好商量(除了吃飯以外)。嬰兒期笑點很低很好逗,幼兒期太過自嗨很煩人,上小學之後則是自己很開心旁人卻會氣死。

早上是他一天當中心情最好的時候,也是最能專注的時候(吃早餐時除外),唯一有點麻煩的就是他一直很早起,所以對於有早起困難症的媽媽而言,早上很需要意志力就是了。

七,降低過敏復發率

上面所說的飲食計畫如果都有實行,神奇的,小蛋的鼻子過敏問題也就變得輕微,甚至很久都沒有復發。他在中低年級時的鼻子過敏比較嚴重,有時候甚至晚上睡覺都會打呼!爸爸打呼是安心,小孩打呼是憂心啊!

鼻子過敏會讓他很煩躁,自然是會干擾到注意力了。所以提昇身體整體的狀況,過敏問題就能獲得控制,自然就免去一項干擾專注力的因素。

八,維持好心情

不只是小蛋,任何人在好心情的狀況下,大腦的狀況都比較好。不過在小蛋身上,這個「好心情」的作用力可比藥物!

add/adhd面對生活常態事物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會做」,而是難以維持「正常品質」,他們的起落很大,在小蛋身上,心情會影響他的「續航力」以及合不合作的態度。

所以愉快的家庭氣氛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他們很重要,這句話看起來是廢話,哪一個小孩家裡不需要這樣的氣氛?不過當你家裡有一個adhd兒,就能理解我為什麼要特別把這一點單獨出來成「一件大事」了。(你知我知~)

各位加油吧~大家都需要好心情才能過好日子啊~

九,創造正向回饋

在小蛋身上,正向回饋的作用力效果和吃藥一樣好,有時還更好。這名詞是我描述狀況給醫生聽時,他說出來的。簡單來說,便是當他做了一件好事被誇獎之後,就會提昇自信心,這個自信心能夠帶動後面的其他事情也能做得比較好。

不過adhd孩子要獲得大家的誇獎和認同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並不是父母不愛誇獎,而是他們比較難獲得眾人的誇獎和肯定。父母在家裡對應小事的誇獎,是無法帶到學校去的,因為他在學校的重要性已經超過在家裡了(長大啦),所以我想了一些辦法去讓他和眾人不一樣,讓眾人覺得他很厲害。

從中年級之後,便鼓勵他去參加學校的合唱團,希望他有另一個團體可以參與,並且有表演的機會。不過合唱團參加不到一學期後失敗,我覺得老師有點關係,社團老師不必背負教育責任,因此小蛋在裡面有點受挫,於是就生畏不敢去了。

之後讓他參加太鼓社團,結果遇到好老師,讓他打出興趣與成就感,雖然團練很辛苦,但是他找到了自己的立足點,同學老師也刮目相看(平日沒人鳥他)。最後他被選入校隊,開始參加很多的公開表演。練鼓很累,有助於消耗精力,練鼓需要團隊合作,有隊友情感,這都是他在普通班級裡沒有的人際關係,但也不是他的好朋友就是校隊裡的夥伴(他不認為是),而是老師對付這群小鬼,恩威並施,拉拔出每個人的優點來。下方連結是小蛋校慶時的鼓隊表演,也能獨當一面。(他的表演只有前半場)

因此我覺得遇到懂你的老師比什麼都重要!可是我們不知道好老師在哪裡?所以就要多去學習不同的課,就有可能遇到好老師!就像小蛋遇到一位英文補習班裡的好老師,從此我們就要黏著她直到無課可上!

一位懂你的老師,能教你的不只是該科內容,還有很多東西。例如小蛋就喜歡英文老師為了對付他上課不專心的問題,特地下課後再一對一特訓!(去補習班竟然還有再額外補習的)他喜歡一對一被重視的感覺~一方面我也覺得應該是老師發覺到我家小蠢蛋的優點,所以也喜歡這個學生的關係,不然一般老師應該是很高興要趕快下課,不要再看到他才是。

被外界肯定,就是對他最強力的正向回饋。因此上回校慶表演完之後,正向回饋的作用力持續了4~5天之久(大概同學也都很佩服),那4~5天內沒有吃藥,效果竟然和吃藥一樣,而且連著24小時。所以那幾天在學校認真上課,小考成績優異,被老師當眾誇獎,回家作業都自動寫好,生活內務也不用罵就自動完成(唯有飯沒有吃得特別多)。

好到媽媽自己都覺得是不是出運了?從此治好了adhd/add毛病?

結果不是,是這一個正向回饋的作用力太強的緣故。(畢竟是全校最帥最酷的鋒頭,所以才有這麼強的作用力)因此要創造夠強的作用力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孩子大了,家裡完成一些小事的誇獎只能做到好的家庭氛圍,已經無法有「藥效」。

我另外還給他學古箏,很難逼練琴沒錯,但我也期望未來古箏也是一個小小的正向回饋,畢竟要青春期了,要找個所有人都覺得你很酷的東西是越來越難,尤其是沒有強烈興趣和對世界沒有有探索心的小蛋。(沒吃藥的他是消極沒自信又保守,一聽到陌生事物就先拒絕學習,所以舉凡第一次要學合唱、太鼓、古箏都是反對抗拒優先!都要我半強迫以及灌迷湯的解釋之後他才願意去試試看,所以要推動他去探索興趣是困難的事)

十,利用藥物幫助養成好習慣

他很難自動自發去「努力」任何事情,因此長期下來,不努力所累積的低成就感就很大,(講「努力」還太強烈,好像我這媽媽每天都逼他要努力,其實不是,他的不努力是不做任何事擺爛(包括不吃飯不洗澡不刷牙不睡覺不理你就坐在桌上發呆玩橡皮擦削一整天,像空殼,而不是普通人的懶散一下或是想做別的事)他的腦袋對於持續性和重複性的練習或努力,有著一種天生障礙,即使才剛得到努力的好處,他也無法下一次再繼續努力以獲得下一個好處。

也就是說,他無法為了一個「結果」而讓現在忍耐一下做不想做的事。他眼裡只有「現在」,他總是無法連結到:「未來」的甜美果實是來自於「現在」的耕耘。

因此吃藥可以暫時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有藥物時,他會願意努力,也比較正向樂觀。所以藥物就可以成為一個幫手。當他吃專司達時,一整天都能像個正常反應的孩子(該安靜該專心時都恰如其分),所以他就能自動自發的完成自己該有的日常工作,我使這個自動自發養成一個「習慣」之後,期望在沒有藥物時,是因為「習慣」而去推動這些日常工作的完成。

這個實驗有成功!但是會漸漸走下坡,新的壞習慣又會悄悄的每天都多一點點,使之前吃藥時養成的好習慣又慢慢被覆蓋回去了,不過這整個慣性實驗長達1個月喔!一個月滿了之後就真的不能再不吃藥了~因為又開始恢復成以前的狀態,要拉就更難~

但這讓我有了新的方向,只要養成「習慣」,就可以突破add/adhd帶來的某種魔咒。但是好習慣養成要很久很久,壞習慣要養成倒是很快!所以借用藥物的力量時,父母就可以在他身上做很多平時達不到的事。

不要白白只是吃藥而已!你承受了藥物的副作用和風險,就要讓吃藥獲得更多更多的交換價值!對吧?

大家各自努力吧~又寫累了

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1

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