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個進擊add/adhd作戰計畫可以寫到第3篇,實在也是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往往覺得方法好像又用盡了,但隨著他長大,對一些方法有好的反應,或是發現他吃某一套以前沒用的方法,這就又有新招可以慢慢玩了。

從養兒開始(嬰兒期),我就發現我們是一直跟著他的屁股後面跑的,他先變了,我們才急急跟著變,原本會以為是我們主動「教給他」,但其實是他先變了,才讓我依著他的狀況而改變對應的方法。

以下的這些計策,有些是已經行之多年,有些是最近才開始。往往也要觀察了好一陣子才能在某一個相處的瞬間,得到一個暫時性的結果。

對我家小蛋有效,也希望對其它孩子有效。

一,避開電腦遊戲和網路遊戲

沒有電視和電動,人會懂得安排真實生活

從小蛋牙牙學語開始,我們就發現電視壞處比好處多,於是我家從10年前起就拆了第四台。沒有電視的日子才是安排自己生活的開始。還是有無線台可看,只是不需要浪費時間在看著無腦或是可有可無的節目,家裡的電視主要用來看影片,影片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所以小孩絕對不會無聊去轉到什麼垃圾節目。

沒有電視對小蛋的好處超過壞處,唯一的壞處大概就是:同學在迷什麼卡通或是玩具,他通通不知道也聽不懂,因此沒有一種同儕間的文化共鳴。至於好處則是說不完,就算廣告都是一種污染呀!所以我們家不會用看電視在打發時間,也就不會沒事就要開著電視作伴。

沒有電視,也就不會有遊戲。這是一體的。我實在找不到玩電動遊戲有什麼好處?(有,當保母很棒,小孩都不會來吵你)既然我找不到好處以及電動存在的必要性,那就不需要進我家門。(當然,如果各位在看到此篇文章之前孩子已經接觸電玩了,也就不能貿然斬斷,孩子會反彈劇烈也是不妥。這招比較適合更年幼的孩子。)

電動遊戲對小孩而言就像毒品,非常容易沉迷其中。我也不想把這種兒童毒品當做「獎勵」,當他有了好表現就餵食他電動遊戲的時間,這是一種刺激,讓他更想玩電動。又加上add/adhd孩子對於控制力表現更差,那就像拿著一塊滴血的鮮肉去挑逗一隻餓肚子的獅子,你還要獅子乖乖聽話不要動嗎?經由過往自己親自做實驗觀察他對電動的反應,大多都比較不良,很容易成為親子間的爭執點,我決定我們家一律沒有任何電動遊戲機,沒有電腦遊戲。

但是他一點也不可憐。他還是有玩過憤怒鳥,有玩過臉書上的小遊戲,以及親友智慧手機上的小遊戲。從他玩小遊戲的態度,就能知道電動絕對是他的毒品,好似沒有滿足與止盡的一天,而且每每玩過一點遊戲之後,他反而更不聽話,更容易生氣,更憤恨不平,更會計較遊戲時間,而且對原本交換遊戲的條件更容易耍賴。

我曾經在停掉說好的wii遊戲時間後(跟親戚借的),他賴皮生氣到準備要哭鬧時問過他一句話:「你有沒有發現電動會讓你變魔鬼?沒有電動時你對任何事都是開開心心的,也從不計較,可是只要玩過電動之後卻沒有更開心,反而愛生氣,還更不合作擺爛。這不都是電動害的嗎?所以這種東西我們家當然不能買。」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本準備要氣哭的小蛋,馬上臉色大變,原本打轉的眼淚突然收回去,生氣的表情瞬間柔和。

從那一次之後,他很明顯的對電動的執著度有下降很多,而且很滿足於:偶爾玩到的那種簡單的臉書遊戲就夠了。既然怕孩子成癮,為何又要用電動當獎勵?能當獎品或禮物的不就是默許是「好東西」嗎?

我很清楚而且多次的和小蛋解釋過這個電動邏輯,基本上他很瞭解,但是因為對電動有癮頭,所以還是想玩,可是不會拿它瘋狂或是用來利益交換。

我偶爾會給他玩臉書小遊戲,但是那不是獎勵用的,他只要有這些溫和的小遊戲就高興死了。

IMG_20140607_183231一群小男生,只要其中一人有掌上遊戲機,就自動會圍成這個樣子。這是鼓隊上台表演前的換裝時刻,電動會管住小男孩,一個一個都不會亂跑找不到人。  ╮(-_-)╭ 

也因為add/adhd會比一般人更難有自制力,因此在面對社會上容易成癮的東西,在兒童期就要有所準備。你會說,他長大自由了還不是一樣?我認為是「不一樣」的,因為教了這麼多年直到他成年管不到之後,他身上就會帶著家庭文化價值觀,當他以後面對容易成癮的事物,他是會知道要怎麼去思考,怎麼去應對的,因為我已經帶著他做過了。如果完全沒有用,那又怎能相信「教育」這兩個字呢?

小蛋本人有成癮危險的東西有:電動/電腦/3c遊戲,含糖碳酸飲料 。就這2樣而已!其實很慶幸啊!(這兩種都很難擺脫)

所以蛋爸也已經公告:在小蛋上大學之前沒有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如果要做功課就用爸媽的電腦。因為網路成癮也是青少年的危機。

 

用經典好電影來取代電腦和電視

我們家不看電視又沒有遊戲,小孩的休閒時光豈不是黑白的?

基本上,add/adhd小孩都有拖延症,他們幾乎沒有什麼太多的「休閒時光」,也就是說,他天生嚴重拖拉的習性導致他沒有什麼時間是可以用來打發的。

當然也有時間來放鬆一下,我們準備了珍藏已久的經典好電影(蛋爸以前就愛收藏電影)。例如:回到未來系列、印第安那瓊斯系列、機器戰警系列、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系列 etc.這些超好看的電影,我們也都很願意陪小蛋再看一次。還有好多電影要等他更大一點,例如魔鬼終結者系列(他現在會怕)、甚至是周星馳幾部經典電影,這些過往令我們回味的好電影或是影集,品質上甚至勝過現代影片,我們回頭陪小蛋看過一些,發現以前電影中壞人都沒有現代壞耶,以前的劇情都好單純,小蛋應該從這些好電影開始看起才對!

不過,他太拖延,反而很難有時間看,而不是我家沒電視看。@@

二,去一個人人會誇獎你的地方

暑假的時候帶他去山上做兒童營的義工,結果從他一踏進營本部開始,不管他做什麼,都受到無盡的讚美。其實道場裡還滿適合這樣的孩子,因為大家都非常有包容心,又加上是小孩來做義工,所有的大人都非常有耐心和愛心,讓小蛋感受到非常不一樣的氣氛。

往往在家裡或是學校,大人們都在說你做不好的地方,你自己也是會看見自己的不好,但是在那裡,卻彷彿是個顛倒的世界,做什麼都被誇好棒,哪有小孩在這種環境裡不被「療癒」啊?其實在這樣的大團體中,小蛋的缺點會被隱沒,優點會被張揚,而且地方大雜事多,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的工作,做起來當然就「好棒」。

10595993_828470707178080_1828754513_n在兒童營竟然混到一個攝影義工做,是說也是很敬佩法師相信他會把貴重機器顧好啊!

這對add/asdhd小孩特別重要,因為讓不認識的人誇獎,效果比認識的人還要好!所以去道場做義工,不但可以增長他的自信心,還能訓練團體生活,團體合作,在家不做事,去那裡可勤快了!哪有空搗蛋呀?

所以我強烈建議,最好是參與你的宗教信仰團體,或是帶他去做義工,大部分的義工都很包容孩子的狀況,只要問清楚是孩子可以參與的義工,民間社福機構或是公家單位,教院道場更是不在乎小義工,去了,經由接觸人群,add/adhd可以快速練習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更可以學習付出自己的時間勞力,帶給他人歡喜。。。簡直是好處多多。

串通親友找尋一絲一毫的優點,然後誇獎他

另外就是事先告知要來拜訪的親友,或是你要去拜訪的親友,請他們多多誇獎add/adhd小孩。例如小蛋在學古箏,平時是不愛練習的,結果阿姨到家裡來作客,崇拜的誇獎幾句,小懶蟲竟然叮叮叮的現場表演起來了。(媽媽誇獎太常見了不稀奇)(ps:媽媽都是用灌迷湯的方法逼練琴)

另外更進階一點,不要誇太表面的東西(太強人所難了吧?),你要知道小孩已經長大了,他很清楚那種很表面的誇法是客套話。最好是去發現他的某些與眾不同、或是他說的某句話非常有同理心、他的遊戲間裡的玩具成品非常有創意etc。

小蛋本來拍照都沒主題亂拍,後來有一次出去玩,讓他掌鏡拍了一些照片,讓大家頗為驚艷,阿姨們也刮目相看人人誇把阿姨都拍得很美,使他飄飄然的。之後雖然外出都會跟你搶照相機當掌鏡者,但是他很投入在其中。

能夠投入,不正是add/adhd孩子最需要的一個特質嗎?

三,加入一個小團體

雖然很多父母也讓孩子參與許多才藝課程,學過的東西看起來也是多采多姿,但在我無意間貫通了過往的經驗中,發現,add/adhd孩子要參與的是一個「團體認同感」。例如小蛋學直排輪好多年了,時間到就去上課,下課就鳥獸散,同學不認識你,教練其實也不認識你,那只是一個上課時間,而沒有團隊情感或是革命情感,也沒有一個核心人物在掌握所有孩子的狀況,這樣就很可惜,因為對add/adhd孩子來說,如果有「團體認同感」,那個影響力將會很大,甚至是參與改變他的病況的!

例如小蛋自從參加了小學時期的太鼓社,並且進入校隊,他們就有很多課外團練的時間,老師們要調教這些小鬼頭,可是恩威並施,每一個的個性和毛病都要摸清楚,否則怎麼團隊打鼓?這樣子就形成了「隊友」,當老師們在商量細節時,小鬼頭馬上在旁邊玩鬧起來,要罵一起被罵,被罰一起被罰,吃苦一起,上台緊張也在一起,表演成功後大家一起慶功宴。這種小團體比班上同學還要緊密,班上同學是會分派別的,分功課好壞,分氣質調調,小蛋永遠找不到他的歸屬感,但是在社團裡他很開心,因為他們就是一團。

青春期之後,人類會有同儕認同的渴望,因此更需要這樣的團體。因此最好便是去創造這樣的社團機會。

小蛋因著他的問題,所以是排斥一切沒有聽過遇過的課程的,他不是一聽到要學太鼓就說好,想一想,從小到大幫他報過的校外活動,多的嚇人,沒有一個課程是他說「好」才去上的,因為他對自己沒自信,他怕一個全新的課,怕會失敗,怕難,怕要練習。

我的理由永遠是:沒試過怎可以說「不要」?

小學畢業後沒了鼓隊,他的新國中卻有國樂團,因此在新生報到時我便「半強迫」他加入了國樂社。(反正認識他這麼多年,每次新東西都一定是不要啊,所以我說了算)國樂團對他是新的考驗,因為困難得多!我們去聽了國樂團的介紹和社團內部狀況之後,確定這又是一個有革命情感的小團體!有學長姐,有各種專業的老師帶領,有團練時間,正合我意。結果現在都還沒開學,新生都還沒開始團練,小蛋已經逢人便說:『我是國樂團的喔!』然後他就很得意的接收別人的羨慕佩服眼神。

我聽到的是他對新團體的期待,以及以進入樂團為榮。但是他會跳過「痛苦的部份」,所以我也不免要提醒他:正式的樂團很辛苦,不是隨便練一練就能上台表演的,就是因為練音樂很辛苦,所以別人才會覺得樂團很酷!所以很酷的是那個「辛苦」而不是樂團。

小蠢蛋不想聽真話,封住耳朵繼續做他的樂團美夢。

網路社群也是一個小團體,雖然小蛋沒有使用電腦不太方便和其他孩子做交誼,但是父母間可以互相貢獻方法和知識,互相吐苦水或是支持鼓勵,這實在是add/adhd家庭的一大福音,請大家不要錯失加入參與這樣的機會!我們並不孤獨!

四,幫助他找一個青春期放空的管道

到底add/adhd小孩的青春期要怎麼度過?當我越是了解現在國中的學校教育方式,還是以升學補習為主的時候,我就感到胃痛!雖然小蛋不笨,功課也不是太差,但是他不太能承受功課壓力(超容易擺爛),你會說小孩也該學習去面對壓力了,人生一輩子到處都是壓力啊?

可是add/adhd小孩不太一樣,正常人可以在壓力之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但是他們卻很可能在這人生剛萌芽的階段就嚴重的自我放棄。我說的是:嚴重的自我放棄。奇怪的是他們在這部份比一般人還超級脆弱,一被擊倒,或是一感受困難就是馬上「自信崩潰」,真的會永遠翻不了身!這實在不是父母要保護過度,而是如果你沒有親眼見到一個小孩子「從內在自信崩潰」你不會知道那有多可怕!那不是你誇獎他一下、讓他高興一陣子,或是暫時解除他的壓力,「他的自信就會回來」這麼的簡單。

就像之前提到小蛋參加國樂社,我也要同時有心理準備,萬一小蛋無法在樂團裡待下去,他也要面對一個自信打擊,那是一個學習沒錯,但父母要從旁邊協助他更多,才能帶他走出信心打擊的困境。以前在我那個年代,父母是不管你的,什麼青春期的酸甜苦辣都是要自己嚐,自己體會,自己消化,然後我們會成長。可是面對add/adhd孩子就要再多一點心,因為他們對於內心的苦不太外顯,一方面是自己不了解,也不會想,所以他們也不太會處理自己內心的傷口。

小蛋的心智年齡大概比同年齡還低個2~3歲,試想一下,他在國中即將要遇到的青少年心理問題,卻要用國小4~5年級的心智能力去面對,是否太難了點?

聽音樂

據說青春是苦澀的(這麼說好像我沒青春過一樣),所以才有《少年維特的煩惱》,青春期總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時候,所以聽聞大家的青春期,都要有一種自我的發洩空間。

我們把以前珍藏的cd都教給了小蛋,給他自己專屬的機器,也主動的介紹他以前的經典音樂,全家一起回味。沉浸在音樂裡是個很好的方法,而他現在在聽的是「老鷹合唱團」「麥克傑克森」「野人花園」以及我和蛋爸那個年代的西洋歌曲,還有古典音樂以及媽媽自己喜歡的新世紀音樂。這些就是小蛋的青春期。(雖然他跟不上現代流行,但是聽這些經典流行恐怕更有助益)

只要他不擺爛,我們不干涉他聽音樂(幾乎隨身攜帶mp3),為了保護耳朵,於是要忍受他採用播放出來的模式,也購買他專用的頭戴式耳機(不密閉),也主動幫他找他感興趣的音樂,小蛋的音樂口味受我們影響很大,你會很意外他可以和你一樣覺得「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很棒,「歌劇魅影」是早就聽爛的主題曲,還有許多youtobe上的新流行古典音樂,對了,他前不久還翻出「天使女伶」的演唱會影片獨自回味呢!

這些就是小蛋的童年。我深深覺得,雖然聽音樂可能導致他做事時的拖延症(躲在音樂裡,所以也要一直引導),但不諱言的,這也許也是他的情緒平穩,心情良好的一個小小原因之一。

讀小說/漫畫

我不反對讀小說和看漫畫,我自己就是在國中時期,大概快把整個租書店都k完的人。夢想在裡面奔馳,多餘的精力都不想到外面去鬼混,而是在文字裡馳騁。所以我也會主動替他挑選好的小說和漫畫,現在環境不比從前,他的放學路徑沒有租書店所以無法自己去,又加上他也沒有多的零用錢可以去租書(小器鬼捨不得看一眼就要給錢這種事),所以很需要父母的推薦。福爾摩斯、亞森羅蘋這是必看的,金庸一套已經準備好了高中再給,倪匡科幻小說是我的下一步。

他的閱讀理解力比較差一點,所以亞森羅蘋這種偵探小說,他不是讀得很有趣味,但可以慢慢練習,這些足以填滿青春期的靜態休閒時間了。靜態休閒唯一反對到底的就是:沒有3c遊戲。

五,適時的感情攻勢,效果等同利他能

某日外出晚歸,疲倦的走回家的路上,婆婆和蛋爸走在我們前面,我和小蛋走一起,我故意抬起手臂靠在他的肩膀上走路(現在身高正好),他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我說:「有兒子真好,現在可以給我靠了。」在灰暗不明的巷道中,我偷偷看到小蛋挺起胸膛,沒有要閃開的意思。

這種私底下沒有人知道的小小角落,效果等同最少1顆利他能。

最近外出旅行,便把蛋蛋妹寄養在婆婆家數天,我們回來之後便把老鼠接回家,於是當日晚餐時,蛋爸都在轉述婆婆這幾日和蛋蛋妹的相處狀況,說養牠的可愛與有趣等等~我和蛋爸對這個話題都十分有興趣而且感到興奮,一連說起養牠的許多樂趣,因為連怕老鼠的婆婆都察覺出天竺鼠有多麼可愛了!

結果小蛋突然插嘴說:「那養我(的好處)呢?」

我們倆同時停了話題望向他:「你。說。呢?」蛋爸說:「如果你有進步,就是值得的地方。』小蛋臉色嚴肅,不發一語。

接著奇蹟就開始了。這頓飯不用吃得大呼小叫,不用念來念去,他吃完飯自動收拾碗筷,和我一起清理桌面,之後我先去洗澡,就聽到有人進廚房裡洗碗。當時我就懷疑是小蛋去洗碗(是神蹟不是奇蹟),洗澡過程越想越好奇還偷偷開門探頭望了一眼,真的是他不是蛋爸。我在浴室裡驚呼:「應該是爸爸呀?怎麼會是乖兒子在洗碗啊!」

那一夜到睡覺前,效果等同利他能。

所以整個暑假都沒有吃藥,但是他現在有很多時刻都像有藥效在一樣,不知道是否是長大了,比較有心了?還是哪裡有做對了?這個暑假是我們有史以來最美好的暑假。(以往暑假要跟他相處的時間多,都很疲倦)

六,用他的缺點來當利器

若非自己生到,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原來小器是天生的」。小蛋很小器,但他小器的點大部分在於「捨不得花費在享受上」「以及能省幹嘛不省?」,當然還有不少是因為奇怪的省錢想法。

他的小器事蹟不勝枚舉,例如沒帶悠遊卡,又沒有零錢,於是給他10塊錢投公車(兒童票8元),沒想到這小子非常非常的嚴肅,簡直是不得了的大事一般說:「不行多給2塊,我去換零錢!」然後你根本制止不了他,他義憤填膺(?)般的問完一整條街的每一家商店,也要換好8塊錢。

有一次到阿嬤家,和阿嬤下樓去散步時,偷偷要求阿嬤買口香糖給他(違禁品)。於是他挑了2條口香糖,之後阿嬤說,他非常有計畫的每幾分鐘就打開一塊口香糖嚼,看他沒嚼多久就又吐出來,吃下一塊新的。阿嬤一直不解他為何要這樣做,以為他吃東西很浪費,一路一直碎念他。

結果一直到散步結束回到家樓下了,他更加趕工吃口香糖,卻還是有一包口香糖還沒開到。於是他說:「吃不到了,我要拿去退錢。」阿嬤一直阻止他,祖孫倆人在便利商店門口為了不給他發票而起爭執,一條口香糖幹嘛還要退?留著慢慢吃就好啦?

固執的孫子搶到發票,二話不說進去退了一條口香糖,和銅板(大概沒幾個人會在便利商店退貨一條口香糖吧?)一起交還給阿嬤,說那是她的錢。

後來阿嬤偷偷告訴我這個經過,堅持退貨主要是要退錢之外,一方面則是不要被媽媽發現他吃糖,所以他才一路拼命吃那一包啦!

  

於是有時候我必須利用他的小器心態來驅使他做正當的行為。

例如他在吃到飽餐廳,淨拿一些常吃的,或是類似垃圾食物的菜。於是我跟他說:這裡的芽菜生菜這麼多,外面買一盒都很貴耶,所以到這裡應該最好也要吃一盤生菜吧?要拿平常不容易看到的。

這招正中下懷,結果不愛吃菜的小鬼,下一盤就堆滿了花花綠綠的生菜,而且滿意的吃完它。

這一招我也用在逼練古箏上,我把學費單據給他看,蠢蛋小器鬼對金錢沒有概念(13歲了還是一樣),數字超過3位數的都被他認為很貴很貴(所以他一直認為我很有錢,錢包裡打開都有千元)。我說錢都付了,平均下來每堂課就是要花幾百塊,你在教室裡不練習一直往外跑,一會兒尿尿一會兒喝水,就是在那裡吹冷氣把錢送給老師。

結果?那天老師下課後誇獎他今天上課好專心!於是特別多教了一首曲子。

雖然我也一直在想,他已經天生小器了,用這方式好像讓他對錢更小器?我們反而要多教他怎麼花錢,要怎麼花得值得。

不過這招效果太好,在這個凡事都是用金錢消費的環境裡,簡直處處都可用上。

只是這一次彈古箏專心,不代表下一次也會專心,就是什麼方法都要一直變,就算是要他省錢也要換一套不同的說詞。

 PS:我把打鼓和古箏當成他的大腦「復健課」,因為需要高度專注(目前只有打鼓和彈琴能夠讓腦子到達高度專注力),還有眼耳手一起配合,他自從學這2樂器之後進步神速,神經末端的協調性好很多了。我完全沒有要求他要學出成績,只要求要常練習,而不是要去學到什麼程度。因為國樂比西樂好入門,可以先不學樂理。

七,多用提問的方式跟他說話

我承認我有奇怪的堅持,例如:從他嬰兒起就決定,絕對不給兒子買武器型的玩具。

所以只要是刀、槍、劍、砲,不管是做得多可愛多無邪,只要是武器型就不能進我家門。人家送,轉眼間我就藏起來或是扔了。

男生為什麼要玩攻擊型的玩具不可?這些東西當初都是被發明來傷害生命的,所以不可以把武器當做玩具。

這個主張我貫徹到現在,只是以前是積極,現在是消極,因為他也夠大了。

然後你會發現,男孩的玩具,少了武器型的之外,還真的沒有太多選擇了。

我們家以前有很多車子玩具,還有積木型的玩具,於是隨著他長大,他開始「自己做」

IMG_0203IMG_0206這是內褲俠的雙槍配備。(他很得意可以插進內褲裡,像西部牛仔一樣可以帥氣拔槍)我要他擺個英姿拍照,結果拔槍或是插槍時,往往都把內褲一起拉歪了露出小屁屁。

自己創意做的武器我沒意見。

高年級後看同學玩電動,會講一堆我聽不懂的遊戲名稱,都是打人或是打怪的對戰遊戲。因為他總是很羨慕別人玩遊戲,於是我問他了:

「ㄟ,幫我觀察一下,為什麼男生都要用暴力來當娛樂啊?」

「因為很過癮啊~」

「為什麼把對方殺死是一件過癮的事啊?」

「因為對方是壞人要殺你呀。」

「可是為什麼我們要主動在遊戲裡找壞人,然後再把他殺死讓我們覺得過癮啊?」

「。。。。。。」

基本上前面這段跟add/adhd沒什麼關係,只是舉例。我要說的是:多用提問的方式來問他或是「指揮」他,因為他們不太擅於自我思考以及自我對話,通常很容易聽到大人的話就自動關起耳朵,或是想要頂嘴。我發現(也經由其他老師的提醒)多用問句的方式跟他說話,效果比命令句好。或是請他幫我想一下沒做這件事可能會有的後果?(可以用腦筋急轉彎的方式增加趣味而非說教)

用提問方式可以找出他說話前後矛盾處,常常他就閉嘴了。年紀比較大的孩子,往往要用自己的想法其實前後邏輯不通,來讓他無話可說。這就連到下一個計策了。

八,以子之盾攻子之矛

 他因為學校洗腦教育成功(?),所以對吸毒和抽煙和酗酒都用「斥之以鼻」的不削態度,覺得這三件事是爛透了(他每次講到這個話題就很義憤填膺,令我不知是否該對學校教育成功感到欣慰?)。

我一直強調,上癮就是一種「不得不」的行為,明知道不好,可是被控制了,不去做那件事反而會痛苦的要死。他繼續很憤慨的說:對!上癮就是被控制了,所以腦袋已經不能控制自己了!我說:對於上癮者,他們是聽不見壞處的,只有不得不的去執行,所以才叫「成癮」。

 他的義憤填膺態度會被我打槍。

我問他:那奇怪了,既然人人都知道吸毒喝酒抽煙都不好,怎麼還會有人要做?那些做的人為什麼要感覺很好?

他說:嗯~~可能他們感覺很舒服吧?所以就不管後果了。

於是我說:因為毒品是太恐怖一次也不能試,喝酒次之,抽煙更次之,但是還有很多東西都會上癮,只是沒有像毒品那樣會危害社會安全,因此學校沒有教而已。

他很好奇的反問是什麼?

我說:像你愛玩電動啦,愛吃糖啦,不就是像上癮一樣,沒有的時候也好像毒癮發作好痛苦嗎?那些吸毒的人感覺比這更強烈而已,但是成癮的本質是一樣的。

小蠢蛋平時蠢,這時候可完全聽懂了。「你會不得不的一定要玩電動嗎?」我問。

他乾笑好幾聲,掩飾尷尬的在地上打滾:「沒有沒有!」

「沒有,所以生活中沒有電動就很正常啊。生活裡不需要一直喝汽水吃糖果也很正常啊~每次沒有的時候沒事,吃過一點糖或是玩了一點點電動後結束,反而就在那裡生氣,那不就是不得不的行為嗎?」這個媽媽在文字語意邏輯上的功夫可是一把罩的。

所以觀察他對什麼想法或是態度是「很堅持」的,那就是下次你能夠說服他的工具!但是必須要一直重複說服,因為這一回他聽了,不代表這麼毛病就永遠解除。

九,善用他的健忘症

這一點我其實想了很久,不知道該不該列出來?因為add/adhd大多都有輕重不一的健忘症,所以它是壞處,也可以是一點小好處。

但是我把它列出來,並非可以因為他的健忘症而對他沒有誠信。我一向是貫徹說到做到的,答應的也要實現,所以善用他的健忘症,並不是要用來讓我說話不算話的。這裡請要注意。

寫文的前一日,我才又沒收了長輩偷偷給小蛋的巧克力糖。小蛋吃糖的方式是:一口氣再多都一次吃完。這往往導致他發糖瘋,很難控制的又發生嚴重擺爛。不過沒親自跟他長時間相處,是感覺不出什麼是發糖瘋的。

所以要給他吃糖,我都是有計畫的,少量而且分次給,絕不會一口氣給你一包,然後只是囑咐你慢慢吃。怎麼可能慢慢吃啊,早就試過了,他對這種有癮頭的東西是沒有控制力的。

於是我沒收之後,就隨意丟進櫃子裡,這次仔細看一下,發現櫃子裡已經累積了好多糖果,我沒收的通常是糖果或巧克力,而且都是別人給的,所以什麼色素香料都不忌諱。我一一查看,發現有不少已經過期變味或是受潮,而且都是久到我自己也想不起來怎麼會有這包糖?所以大多直接就進垃圾桶了。隔日之後,小蛋也還是全忘了我前一日新沒收的巧克力,照過往歷史,他也不會想起來。

我因此發現,可以善用他的健忘症去讓他忘掉原本吵著要的東西。我也沒收過不少學校同學那裏弄來的小玩具,通常這種沒收的東西,一開始你會覺得他很強烈很執著的要它,但是跟他用了上面提過「以子之盾攻子之矛」以及「多用問句跟他講話」的方法而把東西沒收之後,這件事就幾乎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結案了。

他的健忘症之所以嚴重,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太容易分心,所以一直在轉換新的注意力,所以每一件事物都沒有花太多心力「刻印」在記憶裡。好處是很不執著,尤其對物質用品的執著很少很少,而且很容易被轉移目標,但壞處是,教過的事也很容易忘,不能被信任,往往解釋很久,隔一日後他又還是回到原點,永遠在狀況外,很難融入別人的話題。

因此如果善用他的健忘症,倒是可以擺脫某些他要求的小東西(通常不是好東西)

 

以上是寫了n日的進擊第3集。自己都沒力寫結尾了,就先醬吧,相信大夥兒也是看得很累!

不怕累又沒看過的,請回味前2擊:

1.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1

2.我的進擊add/adhd作戰計策~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