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某日  週一

算一算日子,可不得了了,我竟然維持這件工作半年了!這簡直可以去做個匾額掛上門樑,寫上:不可思議~~

這半年來,漸漸的被操被訓練到竟然可以接下大活動的小點心,一次「訂單」就是千份以上。想半年前在家裡做一個鮮奶油蛋糕就能使我想砸鍋變臉(做太久耐心盡失又不能放著不管所以做到臭臉),現在竟然能忙到忘記喝水上廁所一口氣站上10個小時完成千份旦糕,你說這塊匾額該不該順便鍍個金閃閃發光一下啊?

奇怪的是,以前累到就打退堂鼓的我,這些日子以來也不乏有累到說不出話來的景況,那為什麼我還在呀?

因為配合活動時間之故,改成週五做千份點心,但是3天後的週一例行時間,我也還是到了。這3天之間也每天外出沒在休息,早上很早起,晚上很晚睡還能失眠,每天腰酸背痛不說,也睡不飽,可是,我在週一早上去程的捷運上,忍不住在思考著:到底是什麼使我還來?

下雨天,大熱天,寒流天~竟然都來了。

前思後想,我覺得是「人合」才能讓事長久。也許未來我會離開這裡,但現在讓我持續下去的原因正是因為一起合作的義工們,我在她們不同人身上學習到太多太多值得我想一輩子的課題。

首先最令我由衷敬佩的是我的固定搭檔,一位剛升級當上阿嬤的師姐。我們兩個是每週的基本組合,其他義工比較是來來去去幫忙,所以合作這麼久了彼此也都很習慣配合。但很奇怪的是我和她不是感情好,我們幾乎沒空聊天聊私事,我們也不知道彼此的私事,我本來就不善於探聽別人的私事,她更是如此,她也從不會問我的私事,我們的談話一向都只為當下的工作而聯繫,沒多的。很奇怪,這樣的交情如何令我這麼讚賞?

我在大寮裡是被稱呼「老師」的,並不是因為有此資格,而是我在當天是主導做什麼點心的人,配方也是用我的。以前被稱呼「老師」時自己感到很汗顏,但後來想通了,義工來來去去大家都互不相識,當一群新義工協助我工作時,稱呼我「老師」才是方便的,大家不需要知道我是誰或背下我的名字,只要知道我是當日帶領者就好了。所以老師只是「代名詞」,自己也不用挂礙扭捏了,以為「老師」就要很厲害。

真正可以當老師的,其實是我旁邊這位新阿嬤李師姐。她因為對做點心有興趣,早在我來之前就一直協助點心台的工作,跟過許多專業點心老師為道場做各種烘焙產品,我來之後超級菜鳥,也是她協助我快速熟悉所有器具與操作,而且她對烘焙的熟悉度,使我不需要多費唇舌就能理解並且做好,到後來她甚至看我一眼,我都還來不及發出求救訊號,她就已經準備妥當要接手或是拿來我正脫口要喊出的支援物品,我們都是戴口罩包頭髮工作,看不見彼此的臉,但我那種雙眼發光或是感激泛淚的時刻實在是太多次了,有時候都覺得只是感謝她都還不夠。

在工作台上處理百份以上的點心,常有臨時出包的情況,有時候溫度或時間沒拿捏好,醬汁就凝固了,奶醬就燒焦了,麵糰就打過熱了,狀況多到忙死我而且超級燒腦,不但要維持高度專注還要注意其他協助的義工有沒有做對?或是在她們做完手邊工作時要馬上指派下一個工作(我常自己忙到難以快速組織工作先後次序)。這時候有李師姐在常常讓我有如吃下定心丸,她理解我的著急和煩惱以及「當機時刻」,而且她的動作總是不疾不徐,語氣總是很平靜,常常對比出我的慌亂與不知所措。她也從不說自己之前見過什麼大場面?做過哪些事,有過怎麼樣的學習經驗?所以一開始我以為她只是「對大寮熟悉但是不會烘焙要來學的人」,隨著合作時間長,她都沒提過去,但從合作中我看出她其實有著深厚的烘焙底子,但她還是很謙虛的稱我「老師」,後來我根本覺得她才有資格當老師啊!這麼強的人怎麼能這麼低調與隱藏?她就只是動手做,不刻意表現或展現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你不問她一定不說,完全不讓你知道她很厲害!而很後來之後,我發現因為她從不認為自己「很會」,因此她只是一直學,不會盤據自己已經學會的東西而認為「比你會」,這實在太了不起了。

我在道場已經做過很多不同單位的義工,最常遇到依老賣老的義工,有經驗倒是不打緊,很愛指揮東指揮西很強勢的義工也不少。可是李師姐非常低調,她明明很強,經驗老到,但她總是尊重我的作法和決策,然後盡力配合。有時候其他義工會問她當次的操作問題,她都會說:我不知道,要去跟老師確認她的作法。

但其實她也可以用她的作法,但當操作手法會有很大差異時,她會尊重我的作法而非搶著「指點」我的作法。這一點讓我很敬佩,在那個當下,她不混淆主事者的習慣和決策,她把自己過去的經驗都放空,以輔助主事者為主,假如我請教她的意見則不吝嗇說出她的看法。所以和她合作時,她的過往經驗不會是一面牆,而是成為很柔軟的協助,成為我出包時諮詢的好對象,她不帶嘲笑,不帶你低我高的態度,和我站在同一陣線,她退居協助者而不是跟主事者搶著出主意。

她成為我多年來遇過那麼多義工中的鮮明典範。她才是「老師」。到後來,我反而想當她的協助者。有一次她當老師主導做千份蛋糕,我是協助者,才知道當一個「有用的」協助者也是要學習的,但是也對比出當「老師」原來要背那麼大的壓力,難怪以前回家時都覺得自己會走不到公車站牌~哈。

遇到協助我的義工非常多種類。大家常常是臨時來支援,並非固定,所以今次見面以後大概也不會相見。雖說都要來點心台協助,嘴裡也說要幫忙,但很好笑的是:

說要幫忙也只是站在旁邊看,或是走來走去,並沒有真的要動手做。

也有做完了A事,就默默的站在旁邊看,沒有要再協助下一件事。或是站在一旁看沒要幫忙又一直問我作法,問得又詳細,反而讓我分心與變慢。(李師姐很厲害,她能判斷哪些人是真心想學,哪些人只是沒事喇賽,她會幫我檔掉問喇賽問題的閒人)(這種默契使我雙眼泛淚不是沒道理)

也有A事也做不好,教也教了好多次,又不難(可能只是把餅乾整圓 或 把杯子倒九分滿),事後我還是要再做一次,等於白做工。

也有的教了A事的方法後,可能覺得不好做,就沒再過問而自己竄改方法,做完之後我一看又要重做一次。(烘焙裡實在有很多眉角不能亂改啊)

也有的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是會翻白眼的那種。例如:把混亂的桌面清空。於是:抹布放哪裡?(不就掛旁邊嗎)擦完去哪裡洗?(旁邊就是水槽)桌上的空盆怎麼辦?(旁邊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暫放)。我知道剛來不熟,但有很多時候是用一點眼力和腦子就能組織的事,我要有空就自己做啦!

當然也有雖然只合作一次就很喜歡對方的人!動作快而且很會問問題,能搞清楚我的目的,也能觀察我需要什麼協助,以及有學習心。這裡沒有年齡問題或是對烘焙熟不熟悉的關係,而是作義工的態度。

是真心想要幫忙?還是挑工作?想盡一己之力?還是混混時間覺得有沾到作義工的邊覺得今天很值得?

我遇過有位義工,在知道當日的烘焙技巧她學不會之後對我說:我一定會把麵糰搞砸,所以我包辦所有的清潔和收拾整理工作好嗎?「好!」於是她很勤快的只要我一放下空盆她就收去洗,我一拿走烤盤她就馬上擦拭桌上的水滴。這種義工我也好欽佩,而且不必多費唇舌,她僅靠觀察就能和我們搭配合作得天衣無縫,加速了我們的作業進度。不會烘焙有何關係?有她在我們做得更快更好!

作義工,學最多的不是「事件」,而是觀察別人,想想自己。

我總是會在熟悉之後想轉換場合,哪時候離開點心台?現在不知道。但永遠不變的學習是「作義工的心態」,希望我以後在任何地方做成老油條之後還是能像李師姐這樣,經驗老到是協助的後盾,而不是放在眼前的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