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我常常參與不同的素食社群,觀察到一個現象,可以與大家分享。但是,這一篇文章將會非常挑戰閱讀者的觀感,而且恐怕也是一篇很難閱讀的「硬文章」。因為我們都是「選邊站」的人,因此遇到對立的那一面,往往都是理性減少,以捍衛自己的國度為上。什麼叫捍衛自己的國度?當我們拼命舉出對方的錯誤,搜尋各種資料企圖來「說服」對方是錯的,的這一件事,就是在「捍衛自己的國度」,因為「我」才是最對的,最純淨的,而「對方」是錯的,不淨或是劣的。「你看我舉出了這麼多事實來證明你是錯的,你怎麼說?」

我們一輩子都在做這件事,一整天都在做這件事,甚至有思考時的每一刻都在做這件事。只是在素食社群裡,這個會被放大到很好討論的程度,換句話說,也有點兒意思,而我只是「陳述事實」,如果你看了此文而有些心情起伏,那可能就是我的用意,不過為了避免無意間挑起別人敏感的神經,本來,是將此篇設定為「禁止發言」,因為網友們形形色色,總是會遇到極少數看不懂文意的人,抓著奇怪的角度在跟作者強辯,但是只使用了一天之後,覺得為了少數人還放棄更多有意思的討論,豈非得不嚐失?哈哈哈,於是又忍不住開放了。

飲食的世界裡,我們可以簡單區分為兩大類:素食者與葷食者。關於它的定義,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說起來很複雜,因為它的界定往往是來自於每個人的深沈印象(沒有知識關連),我曾經遇到葷食友人跟我說,素食當然也可以偶爾喝點雞湯魚湯補身呀?只是喝湯而已,是我實在太執著了@@。(在這位友人的眼裡,我是不知變通的素食者)(看完以下的文章,就能理解我可能也是很多嚴格素食者裡的不吃純素者,或是不淨口者)"比較"產生的結論還真有趣啊!

以上這例子我覺得還算好,因為葷食者很不了解素食的一切。今天要來談的是這個界定是在素食圈子裡,其實更是複雜。素食只是「不吃肉」而已嗎?喔不,沒那麼簡單。

我先來簡單釐清常見的素食分類:

1.奶素(不食蛋,不食五辛植物),一般宗教素都屬於這一類。

2.蛋素(可食蛋,但不食奶,不食五辛植物),某些宗教是這一類。

3.奶蛋素(可食無精蛋,可食奶,不食五辛植物)

4.植物素(不食奶蛋,可食五辛)

以下是我常聽聞的狀況:

常見不食奶的素食者對1.奶素的人說:「你知道牛奶的取得有多殘忍嗎?養乳牛消耗多少資源?還喝牛奶怎麼是愛護動物?既然都吃素了幹嘛還不放過牛?起司的凝乳黴是殺害小牛才取得的,為了吃乳製品只是口腹之慾而已,根本不慈悲。而且一堆抗生素和養牛用的藥品都會溶到奶中去了。」(ps:現在常見平價起司都是植物性凝乳酵素,只有進口高檔的熟成起司才用傳統方法)

常見不吃蛋的素食者對2.3.有吃蛋的說:「你不知道那些蛋雞是一種虐待動物嗎?牠終其一生都待在無法轉身的格子籠裡下蛋,只要過了產蛋的高峰期,牠就被淘汰成為補品裡的老母雞,這樣的雞蛋簡直是血腥產物,吃蛋或吃奶的都是貪方便貪美味,根本和吃葷一樣。」

不食五辛素者對4.吃植物素者說:「經典裡說吃五辛會招來鬼怪舔食嘴唇,天人也聞其腥臭不來護持,降福添惡,熟食發淫,生食增恚,所以五辛屬於葷食。都已經吃素了,吃五辛就是破戒,等同吃葷。」

這是素食圈子裡常有的狀況,而且各自都會搜尋資料,佐證歷歷。

就更別說有些素食者是對葷食者說:「吃肉就是殺生!會累積惡業墮地獄永遠輪迴畜生道!」「吃肉就是造成地球越來越不宜人居的重大原因之一!」「吃肉是疾病的來源!因為肉食都有毒!」這三大論點都夠在網路上搜尋到極為豐富的科學上或是經典裡的佐證資料。

所以只是素食圈子裡,就出現互相攻擊對方的聲音,有很多時候也並非語氣惡劣,但是充滿不削、不想與之為伍、或是你現在提出的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你還在吃奶蛋、吃素還吃得不淨、努力不夠、慈悲心不足、吃奶好可怕、吃蛋好腥臭、吃五辛都和餓鬼在一起。。。。

我總是在想,如果集合這些素食者互相批評的論點,那這個世界9成以上的葷食者,都是又髒又臭又不慈悲,以後還要下地獄當畜生,或是發淫生恚,惡鬼圍繞。。。etc,看起來都是可怕的外星怪物的樣子。(這些素食者最好隱居在深山自耕自食自織,不要接觸人類最好)

這些批評,完全無法放諸四海皆準,只是用來加強「自我」用來攻擊別人。

很多藏傳或南傳的修行者或出家人,他們不殺生,但是吃肉呀!人家的智慧和修行力怎麼說都還比你普通人高?不說這些修行者,很多世界上的聖人或是善人,人家也不一定就是純素無五辛的素食者呀?那麼這些素食者批評的論點不就不成立嗎?

吃素又怎樣?老覺得葷食人髒,還有人說想到挑伴侶時,如果挑吃葷的人,想到要跟對方親嘴就覺得噁心極了。

國外大多數吃素者都是植物素,也就是我們眼裡的五辛素,很多是因為人道的原因,因此連奶蛋也不食,但是吃所有的植物。他們吃素的理由和我們很不一樣,這樣的西方素食者,你覺得要跟他說吃五辛會招引惡鬼舔嘴唇,天人遠離,使人進入地獄?還是跟他們說五辛就是五葷,所以不是吃素?

都已經是素食圈裡的人了,彼此還要繼續「排外」。非我國度者,都是缺乏而不圓滿的。因此,只有「我」所選的方式才是對的,因此和我不同的都是敵人。因此,和你的食物不同的家人、親戚、公婆、朋友都是潛在性的敵人,只是懶得跟他們說而已。

不過大家症頭都一樣,不同國度的都想攻擊。因此葷食的親友也是同樣的在攻擊素食的自家人,給他難看,讓他沒東西吃,逼他吃鍋邊素,說他不合群,不健康不營養,身體若有不適也都是素食的錯。。。。

怎這也沒有放諸四海皆準,如果素食大有問題或營養不良,素食界裡怎麼也是出很多聖人名人?以及健康的人?全台灣之前最長壽的人瑞老奶奶辭世,她就是素食者呢!怎麼都沒看大家去強調她的素食養生之道?那麼多素媽媽孕育素寶寶,是誰營養不良了?醫院裡生病的大多數人,真的是吃葷吃素的差異造成的嗎?不是吧?

所以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我們用來捍衛自己國度的手段。這些手段,那些佐證歷歷的說詞,都是對的,可是奇怪了,怎麼世界並沒有依你所說的運作?

說素食不營養?那麼多人都生了超重的胖娃娃,哪裡不營養?更多重病患者甚至還是吃素之後找回健康?

說吃葷會累積惡業以後下地獄,以及宗教上很多被拿來說嘴他人的可怕資料,或說吃葷者不慈悲。。。怎麼世界上排名裡的大善人,慈善家,以及諸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無私奉獻的人類,他們都吃肉耶?他們比你還有智慧,比你還有善根福報,比你還善良無私,比你還奉獻自我。。。。

或是吃葷的小乘修行人,人家還能到達一禪二禪三禪,你怎麼連個打坐幾分鐘都坐不住?這真的是吃素或是吃肉的差異嗎?

如果不是,那這些說詞就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不是一定的絕對值。什麼叫絕對值?例如:1+1=2。殺人放火一定會被抓。把鐵片插入牆上的插座孔中你一定會觸電。喝酒開車一定違法。。。這些叫做放諸四海的絕對值。全世界都一樣。

(如果有人用宗教上的說法,啊,善有善報只是時候未到,下輩子你就知道了。。。這也無法放諸四海皆準,因為世界上有絕大多數人並不信仰你的宗教,甚至有的還認為沒有輪迴,因此這樣的宗教說詞並無法世界通用。)

如果不是絕對值,有必要用這些話來說別人嗎?為了目的是什麼?都只是用來「捍衛自我」而已。

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我能找遍所有的資料來證明:我是對的,你是錯的。  錯的不是資料,資料是正確的,錯的是我們老是在犯的這個心態:我是對的,你是錯的。

被別人分別時很不舒服,分別別人時心裡很爽快。

從這個出發點的心態所舉出的正確資料,就是讓對方看起來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總是有葷食者排斥素食,對素食不削一顧。不是素食不好,而是當初第一時間接受素食資訊時,是不是接受到了這樣的心態?而導致潛意識裡就是討厭素食?

不論你是葷食者或是哪一類的素食者,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

或是也有人忍不住想來批評我是錯的你是對的?這樣的人老是在「資料」上打轉(就跟你說資料是正確的有什麼好辯的?),但就是看不懂我要說的東西,難以溝通。

 

以上這篇文章,我在談素食和葷食嗎?。。。。。啊,如果你以為我在談葷素,那就是沒看懂啦!

所以生活中的一切判斷運作,都是這樣的,因此有大有小,很難細細區分,也很難拿出來說明,只是拿葷食與素食當舉例還比較清楚,如果是其他的人事物就更難說明了。

 

找資料時看到一則維基百科上的說法,我覺得很有意思:

古代修行當時為何禁食五辛?

這些植物的成分當中都含有大蒜素,當人體食用這些含有大蒜素的蔬菜後,在血液中會釋放一氧化二氮,能令血管擴張,放鬆平滑肌,有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效果。因此,古代中醫認為這能治療陽痿,增進性慾。而性慾的產生,又影響到了佛教、道教信徒的修行,並且與其禁慾的基本教義所背離,故為之禁食

ps:話說回來,現代會引起性慾的東西豈止五辛?豈止食物呢?(網路媒體都要禁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