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21.10.34.jpg照片是沒生病時的牠。不論結果如何,這個生病記是一定要寫的,除了給自己做紀錄,也可以留給其他鼠友參考,畢竟動物生病都是危及生命的大事,每個飼主都要多一點相關知識才更好,也不枉費拿生命和醫療費去換取這個寶貴的經驗。

話說牠從去年暑假過後就突然快速發胖,我還曾經懷疑是否得糖尿病?因為感覺在很短的時間就變很大隻,而且很愛喝水,也很會尿,運動量也變少,睡眠時間拉長,變得很少看到牠了。(我起床時他去睡,我去睡時他還沒起床)飼料也吃得很多,很喜歡飼料中的堅果種子類(高油),我常常把飼料中的瓜子和花生挑出來,但還是好多啊!

P1070374.JPG這是生病前,吃川燙花椰菜。

現在反省起來,因為牠的飼料中已含高油,所以更要減少零食的攝取,雖然我們給的零食也很少是含油成分,但以澱粉類居多。總是想,老鼠的壽命就這麼短,讓牠吃開心一點也不錯呀!這也是當時給零食時的心境,看到牠品嚐美味,表情總是很享受,有時候給太少不滿足,還一直發狂的要(狂咬欄杆)不再給個什麼安撫一下,好像也不太好(情緒不佳)。牠本來很不喜歡我們(更討厭被摸,摸一下就瘋狂洗澡,我們很髒的感覺)(是隻個性冷傲的潔癖鼠),但因為零食,拉近了人鼠之間的距離,牠學會很有技巧的從我們手中拿小小的食物而不碰到手,也瞭解我們對牠的善意,可以摸摸抱抱牠,牠也沒再像以前一樣瘋狂洗澡,給零食是功不可沒的情感交流呀!否則夜行性又獨居性的牠,生活中毫無和我們交流的必要性。(牠超討厭光,所以晚上客廳不熄燈絕不出來活動,如果出來跑滾輪一陣子後你開大燈,牠會悻悻然的回窩去!我曾經故意晚睡,在客廳開燈看書直到1點,牠依然可以不出來,我一關燈進房間就馬上聽到出來玩的聲音)

發現生病的第1天

在某一個週六早上,室溫約18~20度時,我起床後發現牠躺在便盆裡不動(昏倒了),嚇了一大跳,馬上開門察看,牠才歪歪倒倒的起身,全身嚴重抽搐(或是左右嚴重打顫到無法行走,不敢確定),極度不肯讓我摸,從摸到牠的背部發現身體涼涼的(平時是燒燙燙的,像個小暖爐),我趕快翻出保暖燈和布巾,把整個鼠籠包起來,之後想看顧牠,牠開始像活屍一樣的(我稱這是100%活屍期),一邊嚴重左右抽搐打顫,全身完全無法直立,歪來歪去,一邊反常的很有攻擊性,瘋狂又激動的咬靠近牠的任何東西,好像失去了聽覺嗅覺和視覺那樣,變得完全不認識我們。之後開始灌食無糖燕麥奶(以前的最愛,因為胖就沒再餵了),看不出來想不想喝,因為他瘋狂的攻擊針筒,牙齒可以咬穿,導致每天要報廢一支新針筒啊!趁他張口狂咬的同時,可以餵進一些植物奶,以前牠會抱著針筒狂吸,一滴都不會逸出而被浪費,現在完全不是這樣,滴得滿身都是奶,他自己都累到回窩後沒有力氣再動了。所以我當時也反對帶他去看醫生,不但有被他咬到的危險,而且他太激動到用盡全身力氣在攻擊一切,實在太驚擾了。看他虛弱的樣子,老蛋都準備好一個紙盒棺材,我們都認為大概活不過今日了。

但我們一直想不透,他如果冷,為何不好好的在窩裡睡呢?為何要便盆中睡?難道真的是昏倒在便盆就沒醒來直到我發現嗎?

#保溫燈從此24小時不關,無糖溫熱的燕麥奶每4~5個小時餵1cc

第2天

還活著!前一天我大約每4個小時餵一次奶,發現牠不吃不喝後,開始找平日他愛吃什麼?但他仍然會瘋狂攻擊給牠的食物,所以活屍狀況仍在,我還去GOOGLE狂犬病的症狀是什麼?因為真的很像發瘋的怪獸啊!要不是因為他小,不然我也要害怕餵他喝奶了。但今天的活屍有退駕20%,因為餵完奶之後依然滴滿身,此潔癖鼠竟然想起了要理毛!(昨天完全喪失本性)活屍開始在理毛,這不是好現象嗎?今日依然保持餵奶,我感覺牠因為有喝一點奶,精神有好一點點,因為會歪歪倒倒的走到便盆去尿尿,再很艱難的爬回窩去。所以是80%活屍。

#無法正常喝奶,吞嚥能力有問題,奶總是滴得全身都是

#給牠喝的奶或水一律都是溫熱的

#從此不吃不喝,對任何食物都無感,幾乎睡24H

第3天

氣溫下降了些,所以鼠籠內的溫度對80%小活屍可能不太夠,他竟然費力的大搬家,把窩裡的所有白色衛生紙都搬到保溫燈的正下方(也就是便盆中間)鋪床睡覺!於是我判定今天活屍又退駕,成為50%小活屍,因為牠會在乎硬硬不好睡,會鋪床了!有什麼比看到他鋪床還更開心呢?他蒐集了全籠子裡的白色衛生紙(我用的是原色紙墊材,另給衛生紙碎給牠自己鋪床),把床鋪得軟綿綿又剛剛好一個圈,他是鋪床高手,每次掀開窩,他的床都舒服到人類也想去滾一滾,而且潔癖鼠都會把便便丟到門外,所以他的白色床是沒有便便的喔!今天喝奶還是會攻擊,但是有清醒很多,我覺得他是想喝奶的,只是應對方式不會拿捏,看起來像攻擊,從抽搐明顯下降看來,狀況有變好。我也煮了蛋黃給牠吃(全世界最愛),看到牠會雙手拿著蛋黃吃,真的進步很多!

2016-12-16 00.27.19.jpg生病前照片,這時候便盆的位置在後方。

第4天

今天活屍退駕到只剩10%,已經很明顯認得我們了,但是喝奶的方式還是很暴力。他睡在便盆,我故意用平時鏟尿尿用的小鏟子清理便盆裡的尿堆,故意藉此刺探他的反應。因為便盆不大,他已經睡了大半的位置,所以要挖尿尿就要他讓一讓,忍一忍。結果一開始他還是攻擊鏟子,但發現我是要挖尿尿後(他固定只尿其中一角落),潔癖鼠竟然忍耐著想要攻擊我的慾望(一度想上前攻擊,又退下,又上前,又退下),最後讓了一個角度讓我清理環境!超級好笑!這隻鼠的潔癖也太強烈了吧!從他開始恢復潔癖的狀態,讓我可以判斷活屍退駕的程度,表示越來越清醒了。

但晚上時,我掀起布巾,發現牠又把所有衛生紙搬家回自己的房間裡(還真忙)為什麼呢?並且一股臭味襲來,暗叫不妙!原來是他把便盆當床後,便不願意尿在裡面了,只好尿在便盆外,導致地上濕濕的,尿臭味直燻睡窩,於是又費力搬家回自己房間了。==(這隻鼠真得值得做記,永遠記得你的堅持潔癖)於是我也想開了,因為紙墊材很貴,所以我用很省,現在發現牠的壽命有限,何必省呢?於是我大清他的窩,把外面的尿味全清理掉,免得以後習慣給我尿在外面還得了?也換掉所有舊的紙墊,衛生紙,和木削砂,批哩啪啦,他被吵得受不了探頭出來看,發現我是在整理環境,竟然縮頭回去,很合作的不打擾我工作,就像以往一樣,只要我是做清潔工作,他都會很合作的不理我,也不會跑出來。於是我故意一邊清理一邊轉動他的房間,最後發現牠很和善的跑出來讓我也丟掉房間內舊紙墊,於是我將他抱起來,這才感受到他瘦很多,只有皮,還有體溫依然偏涼,所以平常一抱抱就愛掙扎的小鼠,現在安靜的享受我的手溫,這簡直是沒有過的事啊!

#為了騰出空間,我移除了2樓樓板和樓梯,反正牠已經爬不上2樓去玩滾輪了。

第5天

今天已恢復原本的意識,餵奶時也正常多了,不再是用攻擊的方式,不過行動不良,走路時還是左右搖晃。但精神有變好,雖然不願意吃飼料,但願意吃白麵條,原先最愛的蛋黃也不要了,感覺整個胃口改變,給他食物牠會收下放到睡窩內衛生紙旁,但檢查過後發現都沒有吃,仍然拒食。幾乎24小時睡眠,只有餵奶才醒。我要怎麼知道他醒呢?這是我跟他之間的理解方式:他很不喜歡照片中那個紅色圓紙蓋,從以前還健康時我就發現,只要我把它翻正(當腳踏墊方便他爬高),他只要路過發現鐵定會「翻桌」它,如下圖:

2017-01-24 15.53.34.jpg只要我整理過他的房子,一定把圓蓋翻好,隔天早上他一定「翻桌」。就這樣「我放他掀」已然玩了好幾個月,因此現在生病,要如何知道晚上有沒有出來活動?就是等早上看有沒有被翻桌就知道了。看到桌子被翻,很高興(繼續翻回來),但隨著他病況嚴重越來越少出來活動,開始等不到牠翻桌了。(照片:牠會用衛生紙做成房間門,把自己包在房間裡)

#發現牠會自動喝水,但仍沒看見有吃飼料的舉動

#牠突然把某幾塊大型彩色飼料搬到便盆裡尿尿處丟掉(食物都不會被放入便盆裡,他分得超清楚),我故意翻出來放別處,他還是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搬回尿尿處(都已經沒力氣了還要丟掉東西?這一小挫也要來回好幾趟吧?)(於是我清尿尿時就把他指定丟掉的飼料也扔了)(但他並不是一直丟飼料,到底為何只丟那幾個?成為謎了)(潔癖鼠的標準大概猜得到)

第6~7天

原本以為牠會漸漸好轉,因為願意吃麵條是個很好的開始(仍然每幾小時餵奶),也能自行喝水,潔癖鼠堅持一定外出尿尿,自己的房間因為更換了所有的墊材所以是乾乾淨淨感覺很高興,但食慾這兩天感覺持平不變,胃口並沒有更好,然而活屍已經完全消退,我們也都可以再度抱抱牠,牠也很安穩不再像之前那樣激動,於是預約掛號看醫生去,幾乎不吃不喝一定還有問題。

他是鋪床高手。我趁他出來尿尿時,掀開小房子看看他的床,衛生紙中間是一個圓洞,他就是睡在中間,自己進去後還會用衛生紙把洞口堵起來不透光。這個床可是用一條一條的衛生紙自己鋪成的,我只提供衛生紙條隨意丟著,牠會叼回房間去,把它做成溫暖舒適的床。

IMG_1720.JPG被衛生紙雲包起來,很舒服,而且潔癖鼠都會把便便丟門外,生病了也不例外。

第8天  看醫生 178g

聽了我們這幾天的歷史故事,醫生首先誇獎要把失溫鼠救回來是一項奇蹟,不過醫生也馬上說了,病後體重掉到178g,我們還形容瘦很多,可見之前胖得嚇人,醫生說,一隻成年母鼠體重在120~150g之間就已算壯了!!哇咧,差這麼多啊!我之前一直逃避現實不想量體重,看來真的是錯誤的,雖然看他吃什麼都津津有味的很開心,但現在看到生病又很不捨了,真的是胖出病來,胖,真的會死。

牠很能吃,除了自己的飼料,還接收人類的蔬菜水果和少許餅乾或麵包等等零食(對人類而言是少油少鹽少糖或是皆無的健康食物),說起來,我們是發胖的幫兇沒錯,大家吃東西就想到牠,雖然不是天天給,但總有牠的一小份,等於是吃了自己的飯還吃了額外的點心,

接下來開始一連串各項檢查,小瞇瞇檢查結果的病因有:心臟病(肥大)(可能也有高血壓)、受心肥大壓迫而有肺積水(以後會呼吸困難)、子宮蓄膿(發炎)、膀胱發炎(尿中有血,可能和子宮發炎相連)、體溫偏低、流鼻水
好消息是沒有糖尿病,沒有原先擔心的頰囊炎問題(因不吃不喝)
壞消息是因心臟肥大肺臟縮小,因此無法開刀拿掉子宮,所以只能藥療,安寧療護,看能否讓牠舒服一點,心理準備是要做了。

看這一連串落落長的病名,真的有驚訝。醫生拍了X光,驗尿,驗便,驗陰道分泌物,也檢查了牙齒,頰囊,下腹有腫脹,一壓下腹牠就唉叫,是會痛的。

2017-02-04 14.20.08.jpg尿中有血

IMG_1714 (已編輯).JPG在醫院的紅色保溫燈下瘋狂洗澡。因為要採尿,所以在沒有墊材的情況下在盒子裡尿尿,不免會碰到自己的屁屁毛,於是一尿完就洗不停。

雖然知道她有生命危險,但直接聽到病名還滿震撼的,我有很多感觸,雖然知識上理解,但親眼見到胖會死,還是有震撼,而且是我家裡的食物(我們給零食都還篩選過不油不鹹不糖無刺激性才給牠吃),老鼠無揀擇,給他什麼都吃而且會分段吃完,所以我的食物如果在無節制的狀況下還是會因為發胖而生病的。在去年暑假過後突然快速發胖,在人類可要花上好幾年,所以我們的慢性病也是要拖很久,但在老鼠身上卻會發作得很快,他大概在發病一個月前開始漸漸不跑滾輪,那時候其實已經不對勁了。

檔案_000.jpeg

醫生開了10天分的心臟藥、消炎止血藥和專用營養粉,也預告他接下來有多不樂觀。

#推薦這家非犬貓專科動物醫院,從蛋蛋妹開始就是來這家看病的,醫生們都很有耐心和細心,判斷都很準確,也很照顧飼主脆弱的心。非犬貓動物一般都比較小,並不好看病,所以有專科醫生看診已經是天堂般的機會了,價位隨著檢查深度而提高是一定的,以前蛋蛋妹小病看醫生就是500~800之間,開刀就5千有找。牠是我們的家人,不管他多小或壽命多短,這是養寵物前就該有的認知。

第9天  變嚴重彌留

藥和營養奶已經吃了一天(每4個小時餵一次奶),但看不出起色,反而有變差之勢,因為開始會喘(醫生預言了)。到了晚餐之後,發現牠很不對勁,開始對外界失去反應,對我叫他喝奶的各種舉動也不理不睬,撥開房間門口的衛生紙(平時會跟我搶衛生紙不准我動),他已經翻肚仰躺(從沒有過)手腳一直抽搐像得了帕金森式症,而且嘴巴開開眼睛緊閉劇烈的喘氣,每天都檢查他的呼吸,這是從沒有過的劇烈喘息。牠真的要走了,我祈禱她不要痛苦太久,雖然此生不算長命,但真的過了一段很享受美食的幸福鼠生,我在想,與其很健康沒享受美食而長命,和享受美食卻短命相比,到底哪種鼠生是真的好呢?畢竟他不像人類有夢想、有親情牽掛這些想去做,所以人類才想要健康的活越久越好。他的生命就是獨自的吃和玩,如果不要受病痛折磨而完成這輩子鼠命,也不全然是壞的,但萬一胖又胖不死,病程拖很長很痛苦,那才不好。

老蛋慎重地在他面前仔細的唱頌完一場小法會,祝福能順利離開往生善趣,下輩子希望能投生為人等等。。。(他一直都是下圖照片的樣子)結束後還客廳關暗暗保持安靜,去下載了念佛機APP,於是黑暗的客廳裡就一直播放著佛號聲,希望他在安靜黑暗不受打擾的情況下離開。

P1070958.JPG彌留中的小瞇瞇(以不打擾的方式拍的)。我以為這是最後一張照片。

然後老蛋去洗澡,當他洗出來在客廳穿衣服時,說:『妳去看看,我怎麼聽到便盆裡有聲音?』

我馬上開燈衝去看,一掀開保溫用的布巾,這隻彌留的潔癖鼠竟然歪歪倒倒的去便盆尿尿!在我們全家的驚呼聲中,他歪歪倒倒的走出便盆,進到了另一間比較小的舊房間裡睡,裡面沒有他鋪的床,但他很虛弱,出來尿尿已是大運動了。我們很狐疑為什麼要去另一個沒在睡的小房間?怕他冷,我火速把所有白色衛生紙搬進小房間內。又過好幾個小時又出來尿尿時(因為牠都是摔進便盆,所以會碰撞出木削砂的聲音引起我們注意),我才知道原來他已經分不清東南西北,當尿完時幾乎閉著眼翻出便盆隨便鑽進一個房間,第2次又進了照片中的藍色房間了(於是鼠奴又火速把衛生紙搬回藍色房間內保溫)(鼠奴好像天神)

一直到當晚我不得不去睡覺前,他都一直在藍色房間裡,捲成一球睡(不再仰躺了)手腳抽搐也降低了,呼吸也沒有剛才那麼喘了。。。。這是迴光返照嗎?這個夜晚,恐怕是關鍵!我們沒有停佛號聲,讓手機插電,無止盡的重複循環,在黑夜中。

第10~12天

隔天一早要掀起布巾,真的要有心理準備,他睡覺捲成一球,還在呼吸耶!「還在呼吸嗎?」成為今日大家的詢問語。他都有呼吸,而且我也恢復餵食營養奶和藥,時間到了去叫他,只要他有主動索食的舉動就餵,如果叫不醒就不餵。今天他睡得比以往都沈,我減少了餵奶的時間成為一天早晚2次,儘量不打擾他,如果身體衰敗到無法消化吸收,餵奶也只是增加身體的負擔而已。(這是安寧療護的思想)

#發現右手好像殘廢?縮捲在身體下拉不直,只能用左手走路,行動更加歪倒。我猜難道是彌留的時候血液流速慢傷到了末端神經之類的?

#至今餵藥喝奶的吞嚥一直有問題,會滴出來

病中.JPG明明昨晚還彌留,隔天不知為何,虛弱的小瞇瞇堅持要搬家到兩個房間後方去(滾輪的正下方),照片是牠費力的獨手鋪衛生紙,鼠神(奴)不忍見,當然是立馬就幫牠天降完畢了。

第13~16天 過年,一天只餵一次

遇到除夕過年,我們不在家啊!!連忙向好友借了念佛機24H播放,讓鼠籠都有很微小又不打擾的佛號聲。我們儘量抽時間,一天回來一趟,餵一次奶和藥。他都有喝喔!但是依然沒看到願意吃食物(放了新鮮玉米和麥片,都不吃,每次檢查,食物都是被保溫燈乾燥變小而掉到紙墊下,而不是被吃掉的)(每次翻找她有沒有吃掉食物,都很失望)

#右手仍然捲曲不使用

第17~19天  好轉  體重164

終於過完年回到自己家住了。我強烈懷疑是我們不在家的這幾天減少了對他而言的騷擾,所以睡得很好!把他叫醒後,眼睛終於不再是瞇著一條線,是張開的亮晶晶眼睛!這是從第一天昏倒後就沒有的光景!而且更感動的是,我打開籠子,像以前那樣敲敲欄杆叫牠,他翻一翻就很快起床,撲撲撲的主動走到外面來,搭起手主動要索食!我的天兒啊~你知道過去的17天,我都是讓他在自己的床上張嘴就能喝到奶的嗎?因為虛弱到連走出房間都困難!哪會想到還有主動走出來要奶的這一天!?

你看下面這張照片!劫後餘生歸來的樣子,而且手手恢復正常了!喝奶也會握著吸管了!(前17天都無法握吸管,也無法含住吸頭,只能舌頭舔食,所以奶都會滴出去)

#吞嚥能力大增,不再會有奶滴出,而且自己的雙手可以握住吸管,所以沒有一滴奶會外溢了!餵奶次數縮減成早晚各一次。

#會去食盆收集飼料搬回家儲藏(但仍沒看到有吃)(可能有吃少許,但看不到飼料有咬食脫殼痕跡)

P_20170131病中.jpg看了這張照片我才發現,生病時的耳朵都是貼合著的,健康的時候耳朵都是肅立的。這張雖然是貼合著,但眼睛多大啊!已是生病19天以來最好狀態!小瞇瞇好厲害,不管是因為醫生開的藥有效,還是營養奶有補上,還是過年有睡飽,還是小法會有效,還是24H不間斷的佛號聲有加持,都好佩服小小的生命力不可思議!

第20天  跑滾輪

這一天最驚人的是,在我餵完晚上的奶和藥之後,竟然跳上小房間的屋頂,伸長長的想要鉤住2樓的滾輪!於是鼠神馬上把2樓樓板架回去,牠用很懷念的姿態,慢慢走上滾輪,然後在滾輪中慢慢走了一圈才下來。可能想起以前在滾輪上飛奔的痛快吧?今天這個舉動出乎我們意料,因此也把樓梯架上,也許晚上精神好的時候,願意去2樓散散步呢?

第21~23天  恢復磨牙與少量進食

這一天驚人的是聽到牠磨牙的聲音!我偷偷掀起布巾一角,看到牠在固定的某處欄杆磨牙,這是牠以前健康時的習慣,只有3處特殊彎角的欄杆是牠意屬的磨牙處,這簡直令鼠奴心花怒放,自從昏倒21天以後,再度聽到磨牙聲!否則我一直擔心牙齒不斷生長的牠,雖有恢復進食,但卻似乎不吃硬質飼料,牙齒過長以後也是問題啊!

要叫牠喝奶,只要敲敲欄杆,熟睡的牠就會翻來覆去幾圈後,翻起來主動走道欄杆邊,餵奶餵藥很方便,成為新生活方式了。

P1080190.JPG自己手手會握好,含住吸頭,所以一滴奶都不會浪費了(也不用滴得滿身還要洗澡)

P1080192.JPG(後腳站立)生重病時,牠是在床上喝奶的,就連喝奶眼睛都睜不開,對照今天的樣子,鼠奴好欣慰。

P1080207.JPG從斷奶後就仍然很愛喝奶,享受~

P1080214.JPG什麼?只餵1cc奶嗎?我還要啦!(不行不行,確定牠會自己吃食後,就漸漸減少了喝奶的量和次數了喔!)

P1080223.JPG還在要奶,嘴邊都還有一點點奶汁咧!而且牠知道我會抽走吸管,快喝完時,會死命咬管子要帶走,所以牠已經恢復到可以跟我拔河搶吸管了。(被牠帶回窩中的吸管會被啃爛)(從小餵奶後都是這樣搶)

P1080232.JPG當牠確定沒奶後,竟然雙手一蹬,要出來!這需要很大的臂力喔,牠真的要出來嗎?我手忙腳亂的拿了鼠球,牠竟然就進去了,為了怕牠太累,只讓牠玩5分鐘。沒想到小命都要丟的瞇瞇,還能看到牠的鼠球全家跑。不過體力確實有差,牠沒走多遠就要歇息一下,不像以前熟門熟路的不會撞倒障礙物的全家逛一圈。

第24天

檢查開始有吃飼料,但吃很少,硬質飼料看不出有少,我把飼料裡的瓜子都挑出來。牠的飼料中光是葵瓜子就佔一半啊!我家又愛吃這種高熱量堅果,不肥才怪。以後要增加蔬菜量,減少飼料中堅果。

#到今日為止,體重為168g,停止餵奶,免得又胖回來。畢竟他還無法恢復到跑滾輪。剩下的要慢慢減到體重150g

#醫生的藥都還有,持續吃完再回診。

#抱起來的體溫有升高了,不是之前涼涼的

 

後記:

1.過年時有對大姑(他們家也養一隻黃金鼠)說到瞇瞇的病情,他們很訝異的說,他們家的鼠對人類的食物毫無興趣耶!哇咧!原來這還是個別差異啊?所以一個鼠一個性,瞇瞇基本上對我們給的食物都來者不拒啊!(但很特別是不吃人工香料和油炸物)

2.看醫生時一共花了2600元(每一回回診大約是2千起跳,有X光)。比想像中貴,但仔細想想,很值得,因為我們從這次生病中學到了好多警示,不但是對牠,也對我們自己的人生。如果不知道牠生的病名而後牠死去,我將沒有機會反省食物對身體是如此的重要!動物很單純,對牠而言,真的就是病從口入,牠因為新陳代謝快,所以這麼快就生病了,如果是我們呢?我們至少要10年後才會知道自己吃的會致病!我把極致的「鼠生3歲=人類90歲」來換算,等於一天就是我們的一個月,小瞇瞇生病24日,等於調養了人類的2年才走出疾病(還沒好全,只是不致命了,之後是漫長的減肥調理之路)

3.小瞇瞇彌留時,花了快半天才感覺完全脫離彌留狀態,對人類而言也半個月之久。我在想,以人類多慮又自信匱乏的心智力而言,要在這種瀕死狀態求生半個月,真的很難!從牠面對疾病的這個過程,讓我學習很多,也很佩服單純的動物就是「如果可以就活下去」一個心念而已,這是人類的意志力難以達到的。

4.即使是小小鼠,生命都不可思議。這24日間,24小時保溫燈不斷。彌留之後念佛機聲不斷。小瞇瞇對我這24日以來的打擾,從100%活屍到現在變得更加溫馴,我感覺牠知道我在牠脆弱時一直在關心,雖然重病時特別不想鳥我,甚至會有攻擊的動作,但當牠變得舒服一點後,他比生病前還溫柔。當然啦,我也更摸清牠的喜好,每次餵奶都會出聲等牠清醒,而不是在迷濛時就遞上吸管惹牠討厭,人鼠間也培養出一種默契了。所以當牠變好一些後,是自己主動跑出來索奶,那樣子看起來像是期待我來呢!

5.如果還養一隻新鼠,當然會對給牠的食物更加管控,就算是水果或蔬菜,也都不是能吃多少就給多少了。無意間養大了牠的胃,卻趕不上他消耗的速度。他吃得很開心,誰知道後來死的時候會不會太痛苦呢?前一年,他的身體還沒有快速發胖的那段時間,也有給零食卻沒過量,晚上跑滾輪也都足以發電用,算是最好的平衡。去年暑假後開始每次吃一點點就會再狂要(狂咬欄杆要發瘋似的),我們都會心軟再給牠一點,或是想說反正還會狂要,乾脆一次給多一點慢慢吃。。。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因為不管是什麼,他都會吃完,吃完後還回頭繼續吃原本的飼料,這等於無法控制每日取食的數量,於是食量漸漸大增,胖了就懶得跑步,出不覆入終於肥出病來。問題在吃太多,而不是吃錯啊。

6.和網友合買了雜食動物專用的雞肉口味營養膏,據說別的鼠都超愛,結果小瞇視之為垃圾,聞一聞就不要,有一次我強迫灌一點到他嘴裡,他還很生氣的吐掉,鼠奴一方面覺得白忙一場,一方面又很欣慰覺得不愧是素食家庭養的鼠,小瞇瞇就是不要肉味啦!

7.這裡不是正確的養鼠方式,有意養鼠者別學。醫生說少吃人類食物為妙,要記住。

 

之後牠會如何?我不知道,僅能小心的看顧牠,現在還無法運動,食慾漸漸恢復,要一隻胃口大的胖鼠減肥也不是容易的事,目前我覺得子宮問題比較是隱憂,因為現在吃藥控制不發炎,不代表以後都不發炎,心臟可以靠減肥慢慢減輕壓力,但發炎問題就沒辦法靠外部的努力了。

3月以後:

吃藥以後身體一度好轉,有出來好幾次走鼠球,但她都慢慢的逛全家半圈就很累了。

食慾恢復,體重又上升,但我已經不給零食了,真是苦惱啊!只好給牠吃蔬菜當零食,偶爾吃到最愛的蛋黃時,那表情簡直像飢荒已久啊!

有一晚上餵完藥忘了鎖上門就蓋上布(保溫用),半夜她竟然跑出籠子外在客廳玩!!她都重病了還能做這麼多運動?!我是被她摔下籠子碰撞到紙盒子發出巨大的聲音吵醒,出來看到牠在外面,真的嚇傻我了!

4月以後:

身體浮腫,會喘,幾乎不離開自己的床,餵藥也不走出來了。我們開始用安寧療法,給牠吃愛吃的零食(但是健康的),不再限制她的飲食,她拿得很開心,在床邊藏了一堆食物寶庫。

 

1歲8個月的瞇瞇眼,在此為妳作記,留下鼠生裡的精彩。

P1080242.JPG

2017/4/11 清晨

2017-04-11 07.46.45.jpg小瞇瞇安詳的在自己的床裡,像平時睡覺時那樣捲一圈的睡姿,停止了呼吸。

晚上,我們把她埋在河堤邊,在蛋蛋妹旁邊,這兩棵大樹下,有兩個小寶貝在此長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鼠生病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