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16.59.04  這週要送修從美國買回的桌上型攪拌器,算一算,是1998年買的,是老蛋的第二年,是我去的第一年。這台機器買了14年了。

那時候不是買給我用的(還不會用),是老蛋帶回給婆婆攪肉用的,一直到我2003年回台灣又過幾年後,婆婆已經開始吃素,這台機器才到了我手上展開它正常該有的攪麵團功能。

14年前老蛋暑假用小推車拉著機器回來,我去機場接機,所以有看見這一幕,他自己倒是忘了。

14年~!他不禁感嘆已經是這麼久的時間,離美國的歲月也已經越來越遙遠,而我們離奇的走進了人生的分叉路,還離一般人的「正途」越來越遠,好像也回不去了。

想起那個分岔點,就是我進了西來大學,意外拉了老蛋讀佛學書,認識了一些奇妙的人,發生奇妙的故事,叉路就這樣開端了。

話題轉到14年前,假如沒進西來,這一切是否就會不一樣?

老蛋說:不會,一定會進去。他說的斬釘截鐵。

為什麼一定會念西來大學?想起是在一個中午午餐後,看到僅有的華語電視節目上西來大學在打廣告,有一句話深深吸引我:有供素食膳宿。

素食!當時就是有飲食困難,雖然有很多學校有ESL,我還是難以生存呀,大的學校有宿舍卻沒地方自炊,小學校像補習班,上課要自己來回還要想辦法找素食吃,實在不敢隨便就去念。因此西來大學有素食,變成重要條件,其他如學校性質和科系反而都不是重點了。

於是老蛋說,我讀西來是一個命定的必然性。

細細想想,竟然好像是耶,後來去到西來,發現那裏有很多華人,又是大家庭式的新學校,在英語還沒補起來前可以獨自住在學校宿舍裡也沒問題(所以進步很慢)。那時候我對宗教一無所知,糊里糊塗的進了西來才知道它是一所宗教學校,卻從此改變我和老蛋之後的人生。

可是我還是懷疑這是「命定」。

命定是因為吃素?這啥理由?吃素算什麼?

老蛋說因為我在剛剛好的時間吃素,我可以再早一點或晚一點吃素,卻偏偏在1996年1月1日從香港跨年回來之後決定吃素,而且6天後,1月7日就和他第一次見面。

喔,對,我又沒有守戒或發誓,幹嘛非那時候吃素不可?

和老蛋的見面,就因為吃素這個話題,展開了一段溫和的激辯(同桌另兩位朋友無言做陪)!他生平第一次遇到朋友吃素(而且是素食新鮮人,所以他對我的決定充滿懷疑),而且就跟他同桌,而且還是第一次見面的女生,而且他當時是外貌協會(嘖,不少人在追的咧),又孤芳自賞敝帚自珍,各種不以為然導致那場激辯,從吃素講到人生態度、心裡頭的信仰和堅持、是慈悲還是固執不通?辯得兩人口沫橫飛,他還賣弄知識,歷史宗教哲學都拿來背書,聽得我心裡超不爽,書沒讀的他多,他只要抬出知識就令我語塞:這人臭屁死了,你給我記住!

假如我早一點吃素,既成事實也沒什麼好質疑了,要是再晚一點吃素,那場見面鐵定不了了之,聊些無相干的話題,事後彼此都不會留下記憶。

所以我的吃素,竟然會改變2個人的一生。(謎之結論:沒事不要跟新朋友辯論)

嘖嘖!我才不信「命定」這回事,於是繼續回推:我為什麼要在那時候吃素?

其實那時已經有一段時間都少肉了,而且越來越排斥,和同事聚餐也越來越不方便,我都吃的很少,不好平分餐費。香港跨年4天3夜之旅吃了很多肉,讓我嘴裡照吃心裡抗拒的要命,照理在香港吃到的都算美食,我記得沒有不好吃的一餐,可是每一口肉食都讓我升起「最後一口越來越近了」的感覺。這趟香港之旅真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回家之後,我在心裡決定吃素了。(家裡只有我一個還沒吃素)

所以那個1月7號之約是第一次以素食者身分出現,還很扯的忘記自己吃素(有文章說過),而且還不想將就,非得要和不認識的朋友滿街看菜單的找有賣羅漢齋的簡餐不可。我以為自己是薄臉皮,這樣麻煩初見面的人真是不好意思呀,其實當時再吃一次鍋邊素有啥關係呢?怪的就是非找素餐不可!以致於當我們翻遍半個公館之後,找到一家有素餐的咖啡館,坐下來的話題馬上就是「素食」這件事。(第一次見面就大街小巷幫我找吃的,大概一肚子不爽吧?)(那個時代素食很少)

沒想到我對自己的下定決心也是很硬的嘛~

所以真的才差幾天,老蛋從此沒見過我吃肉了,這個硬梆梆的「交友限制」就橫跨在我們之間,卻開展了之後不可思議的「命定」。

所謂的命定,就是「不得不」的唯一選擇。老蛋說是業力使然,哪算得這麼剛好,從頭到尾都被算計似的,最後一定會走上現在這條路。

所以我就像是一顆棋子,剛剛好的出現,剛剛好的決定,剛剛好的業力使然,帶到了現在必然性的分叉路。

既使是如此,我還是覺得哪裡有點「嘖嘖嘖」,我的自由意識如果是一種「命定的必然性」,那那個真正的「自由意識」又是什麼?又在哪裡?豈不脫不出業力的安排?那還努力啥?

又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安排的?


2015年8月:17年後,這台機器要給別人了,把最後的照片留在這裡。

2015-08-20 16.59.252015-08-20 16.59.352015-08-20 17.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