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是比較樂觀的人,但是還真的是比較了這麼多年之後,才發現自己「還真不是普通的樂觀」,套上一句比較流行的用詞,是很有「正向思想」的人。

當你看到「樂觀」或是「正向思考」想必心理都會認為『這是好事呀?』因為現在大家都在鼓吹使用正向思考,因此這已經是一個「好」的代名詞,但我現在要講的偏偏相反。正向思考如果像陽光,那我要講的就是正向思考造成的陰影。

我的生活中很少「幾乎」沒有遇到和我一樣有著這麼強的正向思考型的朋友,所以實在很難去觀察到,以我自己所遇見的幾個正向思考型的人,發現確實有一些共通點,試著歸納如下:

1. 自己和自己處得很好

2. 很有自信心

3. 受挫後的復原力很強也很快:不會挖洞埋自己

4. 較不拘小節

5. 人生過得比較快樂

6. 較無懼他人的眼光/評價

7. 一般而言,大家都喜歡與之相處

問題這是個二分法的世界,取了+就一定會有-,接下來就是上面7點的地上影子:

1. 說穿了就是自戀,以及很容易和自己做一種妥協和和解

2. 沒來由的自信心過了頭,或是隨著年紀增長之後,就是一種自大症

3. 復原太快所以很容易忘記這個挫折造成的傷痕需要細心修補,以及復原很快的另一面可能也是逃避很快,用正向思維去漠視問題的存在,問題其實還是在那,但似乎也不需要解決了,因為想法正向,一切都愉快了嘛~

4. 就是粗神經,但是隨著每個人性格的不同,神經粗細的差異也是有,以及對不同議題的粗細程度也有別

5. 「自己」過的確實比較快樂(自己周圍的「他人」卻不見得),因為會有一種自我催眠的效果,但是這效果不一定會擴及到旁人身上

6. 因為自信很夠,如果又曾經很努力有了一定的知識或地位,就更不在乎別人眼光,那是別人的問題。因此很容易失去經由外人給予的自我檢討的機會

7. 基本上只要不個性古怪,這樣的人當然好相處,因為他身上總是充滿陽光,只是要小心陽光只照他一人,而且他也不在乎到底有誰會不喜歡他

 

其實想了很久,應該不只這七項,但是正因為自己同時也存在上面這七項,因此便不容易看見接下來沒想出的第8,9,10,或是更多的項目到底是啥?這也算是個問題吧?

因為和正向思考的人合作過,讓我突然有點了解問題在哪裡。當對方散發出非常正面,一切都往陽光面看齊的言論時,我突然覺得有點反感,那時候自己很訝異:「他說的沒錯,對極了,找不出不對的地方,但為啥聽了就是哪裡不舒服?」

原來對方忽略了旁人心理的苦悶,所以旁人只好把自己的苦悶(或者又稱想不通,或者是多慮,或者是煩惱)吞下去。旁人心裡的問題無法被拿來討論和解釋,因為這是你自取的不正向思考所帶來的苦果,所以要自己吞下去。於是旁人連生氣、質疑、反駁的立場都沒有,因為「正面思考」之下的結論和思路是「對的」,旁人找不到立論點去指出他的「錯」。更為如此,你不去認同他的思考,似乎也是錯了,因為他太對了,你實在很錯(這有點不爽)。

正向人做人生決定時,往往也只看著樂觀面,雖然也可能跌進坑裡,但是那個坑都還能變成是美麗風景裡的一個小洞,用以讓你對比出整個風景是多美麗用。旁人一邊會佩服他,一邊又忍不住想噗ㄘ他。

 

透過修行和自省覺察,可以避免老了以後的正面思考人變得自大(但是他們會有意識的小心自己不要驕傲自大,所以又成為一種很內在的驕傲)以及太不細心關注於一般「民間疾苦」。

但也不是說正向人就都有一些問題,他們也可以同時沒有這些陰影,要更加細膩,更加覺察,更加謙遜,更加體貼的話,那正向人已經在修行境界裡了(不論他是世界上任何一種族文化)。

如果能選,當然還是寧可當一個正向思考人,因為他的世界確實比較美麗一些。

 

我覺得這是一篇還沒完成的文章~先po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