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了一些時間(因為沒有很認真)看了此書,作者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近兩本書(另一本人間是劇場),都讓我覺得愛不釋手。仁波切的幽默語氣,對我這種亟需幽默才看得下說道理的人,是很有用的持續力。

不過這本書比「人間是劇場」還難K一點,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不是修藏傳佛教的,因此此書中有許多修行的方法和專有名詞都是第一次聽聞,因此在閱讀上比較有障礙,甚至一度以為此書對我只有1/2能看,其他一半是藏傳修行法,不必學習。

可是如果跳過那1/2,就真的是損失了!

因為作者在介紹方法的時候,也不時穿插著觀念,以及一般人之所以修持失敗的點,而且我硬是這樣看完,就發現,藏傳的方法只是和漢傳禪宗的不同,但是要克制以及修行的「目標」是一模一樣的!我們修持之所以會失敗或是起退心的心態當然也是一樣的!雖然其他佛教修行的書也都會談到這些,但是透過作者幽默又獨特的說法,一針見血切中要害之外,還能大大會心一笑。另外,此書是由英文翻譯而來的,以我自己的經驗,看修行類的書,翻譯的要比直接用中文寫成的要來的簡單,這裡指的是中文語法的簡單,不是內容。用中文寫一定會提到許多宗教名相,或是使用許多宗教詞彙,或者舉例經典古文,或者用字遣詞文法都較為典雅嚴肅,這些都會使全書閱讀起來比較艱澀,而翻譯的文字都必須大白話,因此少有暗喻或是意境比表面文字還要深遠的文句,對我這種有某種佛書閱讀障礙者而言,是很大的親切感。

 

書籍介紹時摘文如下:

修持,不是要讓你「自我感覺良好」,
那只是滿足了你世俗的自信心;
修持,不是要讓你活得開心快樂,
那只是曇花一現的幻覺。

佛教的各種修持是我們用來對治「自我珍愛」習氣的技巧,每種技巧都是用來攻擊各個不同的習氣,直到完全去除「我執」這種無法抑止的衝動為止。因此,雖然有些修持看起來像是佛教的,但如果它反而強化了我執,事實上會比任何非佛教的修持還更危險。

在這年頭,有太多教法都是為了讓我們「感覺良好」而做的,甚至一些佛教上師們也都有如「新時代」(New Age)的先知了。他們的開示完全都著重於肯定我執的顯現,以及為自我感覺的「正當性」背書,這兩者都與竅訣教授中的教法無關。因此,如果你要的只是感覺良好,那不如去做個全身按摩,或是欣賞能提振精神、歌誦生命的音樂。佛法教授並非設計來讓你開心的,相反的,它是特別用來暴露你的缺失,讓你感到極為糟糕的。

 

 

我覺得看過「人間是劇場」之後再來看這本書會比較好,尤其初接觸佛教的幼嫩初學者,可能也不適合第一次就看本書,因為它真實的打落你對佛教的一切幻想。幾乎是所有人,之所以想要學佛都是因為想要「更快樂」「更完美」「希望缺點煩惱消失」才來接觸佛教的,因此都是「有所求」的心態。這心態在一開始我認為是需要的,因為人類不喜做對自己無利益的事,如果學佛還會使你更痛苦,幻想更破滅,那誰還要來學?

就像打坐不只是因為「想要放鬆」而存在,但要不是因為有這個「利益」可得,一開始誰還想要來學打坐?

我想起以前曾經接觸過一位初級禪訓班的學員,對佛法很有興趣,以為修行就是讓自己學習泡在快樂中,讓自己的人生,事業一切都更順利美好。

我當時真的很沒經驗,對她熱切的詢問我自己的修行之路心得,說了太多初學者不太適合知道的過程。修行的過程真是充滿痛苦,因為它把你的頭從沙子裡拔出來,讓你看到這真實的世界,真實的自己,看到自己明明是鴕鳥,卻穿著一身孔雀毛,而且還真的以為自己是孔雀,活著孔雀的日子,還老是抱怨這身美麗的毛扎皮膚不舒服,不合身。

修行就是讓你看見自己只是一隻毛色普通的鴕鳥,不是孔雀,不是藍腹鷴,不是鳳凰,不是金剛鸚鵡。你說,這隻鴕鳥知道真相之後會高興嗎?可是繼續活在幻想中,牠會有真實的快樂嗎?

她說:『啊?如果學佛不能讓我工作順利快樂,那就沒興趣了。』

學佛其實會使你一切順利快樂,但是過程不是你想的那樣。

不過,很多人學佛也沒有很深入,表面上能帶來的祥和與安心,在生活中也夠用了。這本書要提的是更深入的修行者需要建立的正確觀念:修行不是為了要讓自己快樂用的。而且正確的修行方法,甚至讓你更加痛苦。

你想,光是要把頭從沙子裡拔出來,就不知要耗費多少光陰和掙扎,要準備多少的勇氣和正見,搞不好花一輩子都不見得拔得出來。就算拔出來了,也許一秒兩秒,頭又繼續插回沙子裡還是比較習慣又舒服,要真的好好的看到自己身上的羽毛,以及發現自己是鴕鳥。。。要到這個程度幾乎要花一輩子吧?

說是這樣說。可是如果自己身上竟然藏有這麼巨大的錯誤存在,這輩子不把它搞清楚就過了,不是又好像很遺憾,很白來嗎?(該不會看到這裡大家都齊聲說「不會」吧?)佛教要教的,便是認識自己原有清淨本自性,最終,達到無畏無憂的"快樂",又一稱為解脫。從煩惱痛苦(貪瞋癡)作繭自負中解脫。

本書可以給你正確的修行觀念,不必急著快速看完,但需要找一支筆,隨時畫線。

 

另一本「人間是劇場」更容易閱讀,因為全書都沒有在教方法,都在建立觀念,因此在邊笑邊想之中,捨不得的,慢慢看完後還意猶未盡,過了半年以上再看第二次!下次要進行第三次了呢!它更加適合所有佛教徒看,書中的觀念可以幫人去除台灣很多佛教徒和民間信仰相混合的錯誤觀念,很有意思,不同國家的佛教徒應該都很適用。

634157298325118750  此為舊封面

2012260141858b  新版封面

 

 CIMG4142  我有親自聽過仁波切的演講喔,照片為證(坐得很後面),好像還有獻過哈達,這種細節我就忘了。。。。會後大家還一起在齋堂用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