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代,到底對整個人生有什麼影響力?

昨日是畢業後23年的國中同學會,好好玩,去之前我就很興奮,回來後還是很興奮,現在必須寫個文才能卸掉這個興奮了。

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我的童年,那就是:國小「懵」,國中「玩」,高中「穩」。

於是勾起了一連串的「玩」的記憶,那些記憶大部分都和同學有關係。有些我記得,有些我遺忘,還有些是因為同學互聊天又被喚起。

最大的影響,大概要屬寫作這件事。國中是我第一次寫小說,我就是班上供應現寫小說的人。每天都埋頭苦幹,把少女的各種青春幻想故事都寫出來,一堆同學排隊等著要看最新劇情分解,那是第一次發現原來創作文字是這麼愉快的事,第一次發現原來還能帶給別人快樂,第一次發現被同學所期待和讚美是如此的滿足。

那時候我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作家嗎?作家要怎麼當?不知道。但寫作很愉快,這個自我愉快的過程帶來的結果,還能讓同學們也很開心,更是雙重愉悅,從那之後,我的筆就沒有停過,只是小說寫到高中畢業後就停了,之後轉戰情書,之後轉戰網路分享,之後也成了職業。我的青春期因為大量的寫作而被滿足著,外在的種種成長的問題,環境的壓力,通通用另外一種省思和轉化,變成了寫作裡的點滴。我伏在書桌上的時間很長,兩天用完一支新的原子筆,滿滿的幻想創作簡直就跟不上寫字速度,當時能寫下來的只是少數,還有更多的幻想只能用想的,從來也來不及出生過。

有寫就要有讀,其他時間都在k小說和漫畫。租書店是偷偷摸摸的最愛,那時候視野大開,有一種「原來世界是這麼一回事」的感覺。所以我的功課不怎麼樣也很正常啦!

同學裡有幾個人簡直認不出來,當然其中有以前熟的,也有以前不熟的。二十幾年的時間,足以令任何人都有所改變,但有趣的地方就是,沒變的是什麼?在我們都還是小孩的時候所認識的彼此,是真的認識嗎?很多時候我都在觀察著大家,回憶著以前,大家也一樣的都在回憶著彼此,誰誰當時做了什麼蠢事?誰誰當時暗戀誰?現在想起來,就連當時的紛爭都是可愛的。

還有在誰家第一次看a片,誰家的屋子裡都不開燈黑麻麻,常常鬼混的那條街,同學愛取可惡的綽號,那些幼稚的愛恨情仇。。。。,沒想到這些遺忘的過去也能帶來無比的歡笑。

有個同學以前不太熟,印象是她功課不錯,總覺得她冷冷的,並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她,但當時覺得她不好親近,也不是很想熟悉。結果昨日她說,以前好想看我的小說,可是我都只給要好的同學先看,而且排都排不到她,問了我好幾次,好像也不是很想借她看,最後也只好不了了之。

好訝異喔~好像解開了小小的什麼東西,根本就是自己把人家變得不和我親近吧?

到底人生中還有多少個像這樣小之又小的東西在那裡錯誤的卡著呢?

國中要說起不愉快的記憶,都和老師有關係。其中也有導師。所以我一直對導師沒有太大的喜歡,但也不是不喜歡,就是沒有太多的感情。結果昨天導師也來了,她已是70歲的白髮老婦,隨便扎個下垂的長馬尾,推著嬰兒車,裡面是寶貝愛犬,要是不認識,你根本不相信這個街上毫不起眼的蹣跚老婦是國中數學老師!

她當然認不出我來,但一說名字,她馬上熱情的握住我的手,想起來了,我怎麼消失那麼久?大家都很欽佩老師的記憶,這麼多年了,教過那麼多學生,她還有印象。

我對她的印象呢?卻是不好的比較多。曾經也想要在她面前有好表現,想要她肯定或特別喜歡我,我有努力,有希求,但那些都沒有得到,那些曾經的失望和失落,有一些甚至沒有吐露給同學知道。我當時一直覺得自己比她想得還要棒,可是她都沒有發現,或是她忽略了,也沒有給我表現的機會,甚至還奪走機會。那些小小的過往的心情,倒是成了一個印記。

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被她握住手,被她憶起我是誰,而我心理知道,似乎有什麼東西已經被了了。

20多年的故事,人人的都很好聽。如果是陌生人,根本不會想聽,可是國中同學又哪裡陌生呢?又熟悉在哪裡呢?那一段青澀的青春,其實是刻劃在彼此身上,彼此的記憶中,我們興奮的、追尋的,是否就是能在彼此身上看見那個殘餘的自己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