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才去學校和蛋蛋的導師第二次懇談過。其實回來之後心情一直很不好。

蛋蛋的問題一直一樣,只是因為高年級功課變重,所以狀況會很嚴重,開學以來的新老師也見識到了。每天蛋蛋回來,我就變得很焦慮,憤怒已經是基本,但一直告訴自己「這是病這是病」,跟他的疾病過不去,會變成我有病。

但是,他的「病」卻不是外觀上看得出來的,甚至要長時間和他相處,外人才會發現他確實不太一樣。而我能夠說出來的他的問題,聽起來都像是在抱怨一般小孩都有的共同問題,反而變成是我這個媽媽要求太多、太寵孩子、太不放手。我只是要他當一個普通的小孩,但是不了解他的人,總覺得他看起來很普通,自然就認為我標準太高。

我每天都一直在想,還能做什麼?一定有不夠好的部份,一定還有沒嘗試過的部分,還能有什麼方法對付他的毛病?

儘管才發怒,把親子關係搞得僵硬,他也很生氣,但我還是要調整自己的腦充血,深呼吸,輕聲細語的喚他來看看網路上一張很有趣的照片,試圖轉移他的情緒,讓他能乖乖的以好的心情繼續完成作業。就連動怒,我也都壓抑成好言好語,還要顧慮他的心情和氣氛,因為他生氣就更加擺爛,玉石俱焚般的氛圍,對小孩成長當然不好。

 

每次到了晚坐的時刻,就會看見這股憤怒。為什麼會憤怒?因為我在乎,為什麼會在乎?因為看到他的問題正像毒瘤般的擴大。搞不好是我想太多呢?可是每天都看到老師在聯絡簿寫上他沒交的作業,要父母多叮嚀,正常的父母可以不用管他嗎?就讓他繼續遲交到底?不用理會老師?不管他,這種小孩是沒有底線的,到最底的時候,反而會變成新的問題,外界攻擊的會是父母,犧牲的是他。每次一被攻擊,我又升起憤怒感,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做了多少努力,就直接是我的錯,可是無法反駁,孩子教不好,不是父母的錯那還是誰的錯?

沒有親自見過蛋蛋的問題的人,真的很難想像什麼叫做「威脅利誘都沒用」是什麼意思。他不爭取任何獎勵,不爭取任何好處,不重視任何後果,不怕人家瞧不起他,無所謂別人笑他是笨蛋。。。。他就是如如不動。好吧,他不爭取,那取消他原有的呢?例如不准吃飯,不再幫他洗衣服,或是其他他所習慣的事,嘿嘿,當然也不怕。

一般正常的孩子會有個擺爛的限度,會懼怕後果,會知道以後更痛苦。他不會。他就讓所有的問題放在檯面上腐爛,然後讓那些問題反噬回來自己身上,然後更加擺爛,讓自己腐化。

拿一個簡單一點的例子來做比方會比較清楚。

 

蛋蛋吃飯很慢很慢,除了毛病之外,他還有一點咀嚼障礙,於是媽媽規定1個小時內沒吃完,就收掉不准吃。

結果路人甲一看便說:什麼還給1個小時?你就是太寵了才會讓他學會可以這樣拖拉,30分鐘沒吃完就該收掉,餓一餓下次就乖了。

路人乙一看便說:只是一個小時有用嗎?你就是沒有教他吃飯的方法,才讓他養成壞習慣,難怪給1個小時還吃不完。

路人丙一看就說:你就是太沒耐心了,搞得吃飯氣氛都不好,重要的是用餐氣氛,時間根本不是問題。

更不相干的路人丁可能會說:吃素沒味道才食不下嚥啦,你給他吃肉就會胃口大開了,哪有小孩不愛吃香噴噴的飯?

 

孩子教不好確實是父母的錯,可是每天一直教還是教不好,還是父母的錯,我找不到什麼方法才可以「對」?尤其當我聽到這些甲乙丙丁的話,就會引起不悅,甚至是憤怒感。這種連路人都想得出的方法,難道我會沒試過嗎?要是有用,還會去確認這真的是一個「病」嗎?所以聽到這一類的言語,雖然我知道對方因為不了解,並沒有其他惡意,但還是覺得是一種落井下石的行為。

實際上的問題,比這個吃飯的舉例還要複雜得多了!搞得我常常連辯解都沒辦法,因為三言兩語說不清楚,更何況大多數人都沒有真的遇到過動兒,老是以自己家裡或聽聞過的不好管教的孩子來想像過動兒的狀況,然後質疑我太不會用方法了。

我一定還有沒做好的地方,這點是承認的,畢竟我也不是完美的人,自然想不到完美的方法,只是聽到那些咖頭屋(膝蓋)想都知道的建議時,真的會有怒氣,卻又要因為理解體諒別人其實是好意,又要嚥下怒意。

 

老師建議送他去安親班做功課,沒做完不回家(安親班有訂便當服務),這一點更是挑戰了我的價值觀,從以前,養這個小孩就一直打落一些理念,現在連這個價值觀都要被挑戰了嗎?

首先,我很反對安親班磨蝕小孩的童年,放學後本來就該回家,這是多天經地義的事?可是現代社會變遷,有了如此不正常的機構,非雙薪家庭如我,自然根本不用送孩子去安親班。

第二,晚餐是一家人一天中唯一共聚的時間,以後蛋蛋長大外出,這種機會只是越少,有必要因為做功課而失去這一生中越來越少的機會嗎?

第三,自家做晚餐是我認為該有的家庭價值和重要功能,這是教育孩子以後他的家庭價值觀,吃父母親手準備的食物,能形成這個家庭裡的文化氣氛,能認識飲食(更何況我是個認真在食物上的媽),記憶屬於「我們家的味道」。

第四,要打落這些正確價值觀的代價,竟然還要花每個月5千以上的安親班費用,有一種我才是天下無敵大笨蛋的感覺。

 

我不是很重視小孩的功課,也不是嚴格的媽媽,但面對蛋蛋的時候,都逼著我改變原以為給他最好的想法,而那些想法,其實都很自由,都不是教條式的,那都是自己小時候想得到的幫助。但偏偏卻遇到跟我們相反的孩子,反而要像以前舊時代的父母那樣,逼著他去學習,他才願意動。我們一直到現在還很難觀察出他喜歡做什麼?什麼喜好都是蜻蜓點水,除了看卡通打電動,他沒有太多的事是能專心做的。偏偏,你要把最愛的電視電動當獎勵讓他爭取,當然是沒有用啦!他才不會為了能玩電動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完。

現在因為自己的憤怒很多,所以變得很敏感,只要嗅到外人質疑我的教育方式和輕視蛋蛋的問題,就能使我發怒,但都還是要自行消化,沒有發洩出來,這樣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發現自己怒氣越積越多,目前還找不到一個自我消化的方法。

 

延伸閱讀:關於蛋蛋的過動症AD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