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題目名是反話:想學挫敗的方法嗎?趕快來呦!

雖然在進入高中前就打了社團裡熱心的前輩們耳提面命+狀況預告的預防針,我天真的以為預先知道就可以防患於未然,也告知小蛋這些前輩們的高中血淚史,讓他別過得太開心,這樣應該可以預防吧?結果在第一次段考落敗後,第二次段考還能敗得更慘之下,我才發現先知道≠能夠避免發生。目前發現,留級真的是很可能的事!

「這樣不就等於沒知道嗎?!」我心裡驚嘆的想著,好像浪費了未卜先知的機會似的惋惜著。唸書的不是我,我努力一點用都沒有呀~所以小蛋會走上ADD/ADHD哥哥姐姐們的高中之路,看起來幾乎像個必然性!頂多有差別的是:為娘的沒有焦慮到像以前一樣夜不成寐寢食難安,為爹的沒有氣到打斷他的腿再轟出門。因為妳就這麼眼睜睜的看著「預言」實現,分毫不差,就像帶入公式一樣答案噗通~就掉出來了!

這是神算哪!

我都不敢相信的懷疑這是魔咒嗎?

聽到他那人生有史以來的低分成績,都懷疑他是怎麼能考上高中的?原來上的了高中並不是最難的事在國中時卻感覺很難,現在覺得能不被留級才是難事啦!到底一個原本功課並不差的孩子,上了高中後怎麼落差會這麼巨大呢?而且高中的小蛋目前過得十分快樂,交了好朋友,人際圈擴大,學習自己喜歡的音樂和副修課程,日子過得超級充實又忙碌,比國中看起來有意思多了,這是怎麼回事?

被打過預防針也不是蓋的,有聽說過打過流感後萬一還得到流感,也不容易是重症,對吧?我現在就是這樣,所以好冷靜的觀察著他,從他讀書的態度大概也猜到功課好不了,告訴他「必勝」的方法鳥都不鳥你,妮可媽攻略絕招放在那也只是我在奉讀,他有在唸書,也很在乎成績,但是用的是他那招蠢方法,應付國中恰巧可以過關,來到高中之後就是深度的鬼混還信以為自己有在唸書還不敢相信考這麼低分!

他是ADD,所以很坐得住,他可以從早到晚都在書桌前,但是都不知道自己籠罩在「高級拖延症」發作的陰影下,我們如何闖入如何敲打,都無法打破他的拖延順序。(註1:請看這一篇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二:令人抓狂的拖延症)(註2:上了高中拖延的程度也進化成高段班,幾乎百駭不侵)

他花了假日一整天,連一科文科都複習不完(只是段考範圍內的老師作業+小考考題每一章節共數份)。(老師超好心,很多考題都從作業練習中的題目變化來出而已)

以這種驚人的拖延進度而言,9科,倒底要花多久時間複習第一次完畢?當然沒有啦!

他是怎麼做的呢?

他都用眼睛看空白的課本,空白的習題(老師沒規定要寫的都是空白),不論哪一科皆是如此,數學和化學,也都不用拿出計算紙,直接在題目旁邊空白處寫的小小的就好。生物和歷史地理也是有一堆圖畫或表格,也是用看的。沒有歸納、組織、分類和比較,用看的真的可以考不及格喔!

做錯的習題,我講了超過3年要做錯誤註記,也是不用喔!只要訂正上ABCD正確答案就是「完工」了,錯在哪?反正老師又不會出一模一樣的題目,不用花時間訂正和記憶老師不會再出的題目呀。

作業要交怎麼辦?他倒是不會遲交,但也很少親自寫作業,因為人際關係變好,跟同學借來抄就好啦!超方便的都不用寫功課!

課堂筆記?那是什麼東西?人有坐在那裡沒有干擾別人和發出怪聲怪動作,已經是比國小好一萬倍了,到底有沒有在聽課?雖然都有吃藥,但要不要用心還是自己的事!有時候他更是覺得用聽的就好了,書寫障礙者要做筆記,自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老師提點的必考項目、重點整理、考前猜題這些東西,自己不想記下來又加上天生健忘症發作,這當然有吃藥也回天乏術嘛~

他每天晚上都「看似」在書桌前唸書的喔!只不過他一頁要看1個小時,一個晚上連一科小考都看不完啦!洗個澡就能花去一個小時,倒底晚上能有幾個小時可以浪費?(還不說吃飯要1.5個小時呢!)

每次我要干預他,想要停止這種無止境的迴圈,他都義正言詞的說:『我在唸呀!你不要吵我!』

於是我說了一句話:「我就在這裡,等你哪天醒過來要跟我們學每一科考80分以上的方法的時候,再來找我。」

他斥之以鼻。

「你等著瞧,因為我看準你的智商和底子要考80分以上根本不難,問題都在心態和方法,所以你這次只要低於班上正中間的名次,就代表你用自己的蠢方法失敗,之後要改用我們的高分法,你敢不敢賭?」

成績出來,他當然輸了,但我也不認為他願意放下自己的蠢方法來學學考80分的方法。(多年的ADD媽也不是混假的)

因為他還沒有到最谷底。 他會說:這次數學很難,全班數學最好的也只考70分!(所以自己30分可以原諒)

                                      他會說:這次全班只有3個人及格耶!(所以自己不及格很正常)

                                      他會說:老師點名哪些人會被死當,我不在其中耶!(所以被點名會活當就很欣慰)

 一個成績不佳的孩子還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就表示他還沒有嚐盡失敗,還在僥倖過日子,但另一點也很麻煩的是,當他真的嚐到失敗時,並不一定會反求諸己痛下決心,有很大的機會會一蹶不振自認不行隨波逐流。失敗久了,自己會開始接受這樣的習慣,會成為他自以為的正常。這很難拉。

成績是不重要,那每天去學校幹嘛?(高中)很多人覺得快樂比較重要,這是當然,可是成績不好就不快樂啥辦呢?尤其國高中階段課業壓縮,根本少有時間做別的事,到了高中就連睡覺都沒時間了,遑論還要運動或培養其他興趣!

成績是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對成績的態度和責任感,所以成績對小蛋而言重不重要?很重要。

因為成績指出了他心態上的大問題,也將是他未來人生的大問題:敷衍、逃避、藉口。

因為他是一個只要認真對待自己課業,成績就會反應「他的認真程度」的孩子。

寫到這裡,以下的題目要改變了,變成:

「面對」高一小蛋挫敗的心法

高中課業難度深又廣,我無法像國中時每一課都替他預習,試過幾次,花了一下午講完一課(包含習題),放眼望去9科,假設每一科考3課範圍,我就要有27個週末的下午,這很明顯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只能提點重點,然後等他拿問題來問我。但是這麼主動的事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也畢竟是打過預防針,所以我觀察了社團內好幾個大哥哥們,發現ADD/ADHD男孩要在高一就「覺醒」的機率還不大,雖然一直有藥物補助,但是自己心理沒有一番自我革命或覺醒,是沒有用的。所以藥物僅僅是「戴眼鏡」的矯正功能比喻得很好,戴上眼鏡後視線清晰,但你若還是執意盯著手機走路,還是跟沒戴眼鏡走路,將是一樣的結果。

接下來要戰的是:心態!(最難大魔王)

這和心靈成熟度息息相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懂事」。到底要怎樣讓男孩子「懂事」?蛋爸說他到了大學才覺得自己「懂事」了,我覺得我高2高3時就「懂事」了(女生通常比較早)

但是遇到ADD兒子,在他還沒懂事之前,要毀掉的事情恐怕比正常的孩子多呀!(這才是我的恐懼點)

於是我發現,這一切要先做的,應該是調整我自己。因為他何時要懂事?我們根本急不了,所以我需要儲藏更多的心靈能量來應付他接下來在「懂事」之前的混亂和挫敗。

所以~

1.更加放寬我的標準,學習處變不驚的態度。就算留級了也要看成「多賺一年來等他長大」的超級正向心態,這樣一來,現在搞砸又有什麼關係?

2.當他的後盾,不論在功課上或是心靈上,不論是交友或是興趣探索,我就是他的最佳軍師和教練,所以我就得好好拉攏這個小主子的心,這軍師才有辦法在關鍵時刻為他獻計,然後聽得進去。(要聽他的流行音樂還要跟他學跳舞,瞭解他的喜好,也不是好當的)

3.用關鍵語來取代碎碎念。這年紀小孩已經有邏輯觀念,不是很好騙了,所以遇到他的問題時,與其老媽子式的碎碎念,不如一句話打進核心,讓他默然無語。(ADD/ADHD媽媽真是超級碎碎念老媽子養成計畫)至於如何打進核心?

       (首先),放下自己的焦慮和情緒,不要加進去一起和他的混亂攪和。

       (再者),用第3者的角度,用較為超然的旁觀眼去看「他和父母的關係」以及「他的問題」。這時候你會發現你「看得到」他的問題,也會看到自己該修正的問題。

        (第三),同理他的處境和問題。我也不是沒擺爛過,自然也可以理解擺爛的心態,所以減少成人式的絕對句或命令句,就能說出他比較能聽得進去的言語。基本上我們很常一面酸他又一面捧他,所以他很難生氣。例如:都不洗臉滿臉油膩的痘痘有夠噁心,又髒又懶哪天被同學發現是不衛生的人,大家就會紛紛離你遠去,原本還想說你長得很好看個性又溫和好相處,不會跟人家計較又很可愛,這樣難得的男生真的是很少有了說!(到底是褒還是貶?他常常要想很久)(最後他決定把褒的部分聽進去,貶的還是沒聽到@@)

4.我目前還抓不準要插手他的功課多少?但我想要更為放手一些,一方面是真的沒有時間,一方面是我對於自己讀的比他清楚這件事很嘔,相比之下容易使我爆氣,因此別讀太多太精,才會放鬆一些。

5.靜待轉化的時機。我們都年少過,回頭想想,我們怎麼開始「懂事」的?以我而言,我因為很清楚自己喜好,所以目標清晰,容易探索,這都讓我更加瞭解自己,因此「開始瞭解自己」是懂事的開始。另外,和同儕間的相處和瞭解,讓我學到人我之間的差異很大,「更能理解和同理別人」也讓我開始懂事。還有開始瞭解身周圍的大環境,家庭、社會和世界,開始為自己「衛星定位」能夠發現自己的路是自己選的,這也是懂事的開始。所以小蛋呢?那必須他自己來走,我們做完了能做的一切之後,只能等待轉化的時機到來。

6.不必浪費能量在發脾氣上。這麼多年以來,我真的可以證明發脾氣是對事情無用而且是對自己身體、孩子心靈有害的舉動,能夠看到這裡的朋友應該會想翻白眼,是誰喜歡發脾氣?面對他們每天無止盡般的「凌遲」平凡人竟然連發脾氣的權力都沒有?太強人所難了!這我何嘗不懂?你可以生氣,但請想個方法很快平息自己的怒火,就在3分鐘之內,或是5分鐘之內。對他們的怒氣會使我們產生哀怨、沮喪、焦慮、憂鬱、無力感以及恐懼的延伸心態,這些都是毒素,會造成我們失眠胃痛或便秘、免疫力失調、抵抗力長期下降、過敏加劇、增加慢性病和罹癌的機率等等,這些是日積月累而出的,再加上我們本來就會有的生活環境內外壓力,這個發怒的後座力又強又綿細,長期卡在我們的身體裡,等我們年紀再大一點就開始產生疾病!這真的不值得!這還是自己的身體,當發怒的時候,我們散播的負能量還會燻染孩子本身和其他家人,這些一時看不見的影響,會是以後我們回想起來感到後悔的!

那該怎麼做?我自己是:(1.)又來了(深呼吸),這是「正常的」,他本來就會一直讓我發怒,既然是常態就不要大驚小怪式的發脾氣,我可以「習慣成自然」。

                                     (2.)不跟他在同一個問題中耗,用他的問題來當成自己鑽牛角尖的「材料」,我可以跳離他的漩渦,因為我是他的置高點。

                                     (3.)主動擺脫焦慮的素材,很多事是我在這裡跳腳也於事無補的,認清哪些是無意義的,會發現大部分的怒氣真的只是怒氣而已,對事情本身根本沒有實質上的用處。(是我個人內在的標準/界線/觀念的問題而已)

                                     (4.)用第3者的超然眼光看整個怒氣事件,放在你我滾滾的生命洪流中,真的不削一顧。

7.很多問題的解法都在自己身上,如果我們總是習慣外求,那永遠打不到孩子的內心。蛋爸有一個「親子凹凸理論」是這樣說的:

孩子從小就會發展出與父母共處的方法,但是說孩子是我們的鏡子還不夠,很多人都覺得孩子根本就不像我,哪裡是我的鏡子?其實是凹凸。如果你是凹,你的孩子就會被磨成凸。你如果是凸,孩子就會變成凹。凹+凸才能結合在一起在同一個屋簷下生存,所以你覺得孩子和你很不相同?凹凸理論可以做個解釋。用事例來說明:假如一個個性嚴峻要求嚴格的父親,孩子可能會有兩種形式:一是隱忍吞聲以完成父親的期望而活,另一則是陽奉陰違,想盡辦法鑽漏洞來給自己找出口。

所以,從孩子的問題去順藤摸瓜,你會摸到自己的問題,有許多難解的狀況,是只要我們自己改善了,孩子對應我們的凹凸問題也就會改善了!與其說孩子都不改變,那我們自己呢?(這時候其實也用不著發那麼多脾氣啦,他不改我不改,氣什麼?)

 

以上七點,是我最近放在心裡想的(進行中的自我功課):一邊看著小蛋的挫敗心法(這是反話啊),一邊思考著我自己面對他的挫敗的心法。

很抱歉每篇文章都長到很難一次性閱讀,但這是我為自己做的紀錄,必須做,記錄我們的成長軌跡,記錄每一個可能的轉化點,我一直在期待著以後回頭來看時,會發現「啊!從這篇文章以後他就不一樣了!」(其實我現在回頭看以前的紀錄,已經出現很多篇轉化點了!)(所以我們一直變,孩子也是一直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