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更新上大學之後的小蛋究竟過得怎麼樣了?其實我想了很久覺得很難下筆,因為個別差異性太大到~我無法做一個統整出來讓以後的家長有比較多的參考價值。

大學之後為何說個別差異很大呢?這關乎你的選校選系和同學,還有整個風氣,因此不像國小國中高中那樣,大家念的科目和學校環境也差不多,因此遇到的問題相似度也就比較高。

到了大學以後,就算是同校不同系所,差異度都很大,因此我該如何記錄小蛋呢?

好吧,從上次發文之後我想到現在快兩年。

這兩年間小蛋也已經到大2了,也比大1時更加穩定,我總是在想,我們在他身上做過什麼導致現在的穩定?

方才路過他的房間聽到他在線上指導同學發問,在他滔滔不絕的解釋生物問題時,我靈感一來,馬上開電腦來記錄。

對,你沒看錯,他的同學是要預約線上視訊發問問題的。

這一年多以來,小蛋發生了在我以前可稱之為「驚天動地」的變化,這要是乘時光機去偷偷告訴10年前的我,或是5年前的我,或是2年前的我,我都會跟你說「少作夢了我才不相信。」

以往那個功課要我們千拖死拉的陪讀才能維持中等,並且對任何科目都毫無興趣的小蛋,去年兩個學期都拿到全班第1名,不但拿到獎學金,也足以成為班上低調的風雲人物。他的平均成績都超過90,並且修滿全部學分之外,還能去外系拿課,每天都忙得要命,還能混社團。

 

這一年多以來我彷彿活在夢中一般,輕飄飄的,說了都不好意思好像在愛現。(希望大家熬過了以後都能跟我一樣愛現一下)

 

他聽我的意見選第三類組,進了我喜歡的科系(對了,因為他啥都不喜歡,高中要分組時就建議他選媽媽喜歡的科系,他也沒意見的就讀了,然後竟然讀出興趣,現在完全自主學習)

這一連串的意外其實不方便公開細節(畢竟在學中,他怕被同學發現他是小蛋,哈),原本認為他學測考砸沒選到心中第一志願,退而求其次竟然誤打誤撞,讓我發現原來是好是壞,真的非表面所見。

生命真的會走出自己的路,但是我們可以在以前為他存夠資糧。

什麼是資糧?是孩子的心性、做人處事、脾氣、和父母的關係、學業等等……並不一定是拿得出來的東西。

 

小蛋為了維持同學口中的「學霸」稱號,現在完全是為了面子自主學習,我發現是因為在國中高中有把基礎打好之故。這個打好基礎並不是在校的成績如何,而是你真實的學力如何。

比如說,小蛋的在校成績一直都中等,因為他考試很不穩定,極好極壞一直上下交替,各種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百出不絕,看看各位家裡的孩子唸書寫功課怎麼回事,小蛋就是那樣,大概一種都沒少。

 

我們從他國小就一路陪讀到高中結束,小時候是一課一課的重教,到高中時因為第三類組我沒辦法,變成理組的爸爸在教,父母每天押著陪讀的時光整整九年!(請看過往血淚的部落格記錄)

 

這些時間裡陪出了什麼?一是他真實的功課程度(可惜測不準確),一是他唸書時的各種技巧(包括做筆記等等的讀書方法和學習方式與心態,我們也重複叨念了九年),還有唸書的習慣(要在大桌子,要準備什麼文具等等)

上了大學後,掙脫了被迫念的那些國文數學死科目,才是另一種自由學習。

他發現大學以後的生物和化學,都是以高中的基礎往上站的,因此他得到好成績是因為以前被逼著陪讀時打下的基本底子還在,他起先遇到問題去問爸爸,就被念:「這種數學程度不是國中的嗎?……這化學不是高中就學過了嗎?」

因為爸爸這幾年才陪讀過因此記憶猶新。

他枉然大悟的去翻出高中的生物和化學參考書,發現原來他早就有了秘笈,只是忘記了。因此學聰明了,現在課業上遇到問題,自己先去高中課本裡找,把以前的記憶找回來。

然後突然就變成同學眼裡的學霸。我們常翻白眼的叫他別得意忘形,有辦法畢業後考到執照才見真章。於是他去圖書館借到歷年考古題做練習,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一次又一次,自信在累積,發現自己原來也能跑得很快。

這些連鎖效應環環相扣著,讓他開始掙脫一些固有的壞習慣,固有的執拗,並且在同學們彼此的交流中,發現自己走出一個很不同的兒童與少年時期。有比較才知道,沒有白過的從前…

 

例如我們每天晚餐都是聊學校生活,分析人情世故。

例如我嚴格的飲食環境(重視食物來源品質和營養,我們長期使用維他命類營養補充品,讓他比同學更早就接觸課本上學到的那些生化知識,以前給他吃新的東西都會對他介紹那是什麼,做什麼用的,吃了以後會改善什麼……什麼是生物類黃酮,什麼是硫鋅酸,脂肪酸的差異……他在課堂上學到後都忍不住發賴告訴我更多專業細節,回家後馬上就能找到原裝瓶罐上的英文說明,直接讀原文也變得十分親切……)

 

原來我以前的碎碎念成為他對於現在課業的熟悉感,他現在的生化營養學知識早已超過我,上週還硬要跟我解釋體內的維生素與酵素的防禦機制是怎樣運作的,整個化學式攤開來,文組的我已經聽不懂了。

 

我說:「我不用再學了,你幫我學就好。」

他說:「哪有這樣,是妳沒認真聽。」

以前他仰望我的知識以為我懂很多吧?但不知不覺,他不知道我早已經跟不上他的程度了。

我說:「之後就是交給你學更多我無法學到的東西啊!」

文組的我哪聽得懂他的生物和化學?那些連來連去的化學式像很厲害的科技密碼,我從來沒學過。他不知道自己已經起飛了,不再是追著父母的屁股了,畢竟以前陪讀時都是父母在教他,父母的知識好像都在他之前。

回想起來,其實我們厲害的並不是這些功課知識,而是對付ADD/ADHD的無限毅力和耐心。

 

原來以前我在痛苦的陪讀時以為的「無限迴圈」,是有終止的那一天的。

我現在才發現。

 

他一樣丟三落四,一樣拖延,一樣粗心,一樣懶散,一樣虎頭蛇尾不可靠,但現在外在的東西會督促他自制,因為他有自己的圈子要去維持一個形象。這是社會化的過程,而且出了這個家門,他在別人眼裡好像很優秀?

 

蛋爸說,因為我們要求的標準是10,他只達到我們的8,可是這個8出去外面的標準可能是10。這個「要求不是挑剔」,而是往「可以做得更好」的方向去。

例如洗完碗要記得回頭擦餐桌,要淨空桌面,流理台要沒有水滴。一個19歲的男生在實驗室流暢的做到這一點時,看在別人眼裡會怎麼想呢?

 

在面試好幾所大學時,他的面試成績都沒有排上「正取」,因為他面對人的時候很傻,不會察言觀色也不懂應對進退,更是嘴笨。他當時很失望,畢竟很用心回答問題,卻沒有人把他列入正取名單。

我最近跟他說:「那些面試官如果有機會知道你現在的狀況,一定會很尷尬,他們竟然把一個未來的第一名放到備取的名額去。」

我沒頭沒腦的說,他聽了突然笑了。

 

可以隨手找到一個給他自信加分的機會,或是在某些地方餵糖的機會,這一點十多年來我都沒有變。

 

剛剛晚餐時刻只有我和他在家,傍晚時我們都吃了點心,因此不餓。

當招呼他終止和同學視訊出來吃飯時,他望了一桌菜色問:「妳不是說不餓所以燙個青菜就好嗎?」

我說:「原本是啊,可是我想到你只有假日才能在家裡吃正常又營養的食物,所以我還是煮了。」

然後他雖然不餓,還是吃光了那些菜。

 

當然有機會我也一直解說他的缺乏,現在耳朵打得開了,因為他想要更好,這種「想要更好」的心在以前簡直求而不得。

最近我們在討論男女之間的距離和感情上的問題,他開始有喜歡的女生,也有女生暗示喜歡他,我跟他打包票沒有同學的父母可以這麼仔細的分析如何交女朋友,還有教他如何解讀男女之間互動所傳遞的某些曖昧訊息,怕他造成別人的誤會,也怕他誤會別人的。

例如:他想單獨約一個女生來家裡玩。

我說:你喜歡她嗎?

他說:沒有,她很喜歡鳥,只是想看我們家的鳥。

我說:那可以多幾個人一起來,如果不是你希望的對象,不要創造兩人獨處的機會!

 

在學業上他變得主動,在生活上依然要處處盯,只是不費力了,我突然閒下來,這一年來是我的新生活,是打從他出生後沒有的清幽生活,天啊我幾乎要熬出頭了,雖然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個頭。

如果以對付ADD/ADHD的讀書問題方面來說,我想我真的熬出頭了,忽然之間的,猝不及防似的。

 

可喜可賀,寫個零碎的作記。

PS:要認真唸書時他仍然要吃利他能或專司達,自己會控制劑量和吃的時間,我早已經不再過問他的吃藥問題。

他幾個好朋友都知道他常常是吃完午餐後要吃藥才能唸書,被喊說不公平,以為他吃藥就能考第一名。他說:「我是吃了藥才能跟你們一樣,這才是公平。」

老母好欣慰觀念這麼正確。

用藥已是第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