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人看了先前的文章後提問,何謂我所說的「維持基本的學力?」這個問題我放在心裡很久了到現在才寫,恐怕超過一年了。

白話解釋,就是:「拋開表面上的量化數字(成績分數),孩子真正的學習程度。

比如說,小蛋高中時化學考了45分,雖然偶爾也有及格過,但是混仙也曾經蹺腳坐3望4。生物好一點,60上下。

雖然成績如此糟,我們依然持續陪讀給他補習(當時是爸爸負責指導理科功課),每一次訂正考卷都會赫然發現他有大量的粗心錯,那時候蛋爸就察覺他不是真的不會,而是無數的粗心錯導致壞成績→壞成績打擊他的學習熱誠→以為自己化學很差就討厭化學→得不到正回饋下次就不想學了。

如果我們一直站在成績數字的那一頭與他「作對」,罵他很差都不認真,ADHD孩子會特別挫敗,因為他曾經很認真的,可是卻是這樣的結果,證明努力根本沒有收穫啊!

別忘了我在這裡強調是ADHD的孩子會有的特色:超級粗心難以記取教訓。這一點放在成績上,就會如舉例的小蛋化學一樣。

可是奇蹟出現了,只不過隔了一個暑假從高中升大學,小蛋大學的生物和化學成績如下:

7310573106

花生什麼事了?我保證他升大學前的那個暑假日日夜夜都在認真玩電動!而且我們也不再陪讀和補習啦!

於是乎我才豁然明白,什麼叫做維持基本學力的重要性,這在國中升高中時就有發現(就是國中成績不佳還是能卡進中段公立高中),高中課業更重,升大學後又面臨專業性,成績反而變好?如果以前他真的都不會,怎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補得回來?所以證明,當時他是會的,只是因為ADHD的粗心錯導致你看不到好成績,就誤以為他很差。

所以他考大學也是沒考好的,所以沒進當時第一志願,進大學後還因為學測英文成績未達標準,被學校強制要求選修英文科。可是他英文其實不差,結果被迫加選一年的英文科全部都是超高分過關。(還抱怨老師考太簡單)。

所以證明怎麼回事?就是成績數字根本無法反應他真實的程度!

那為何到了大學就能反映了呢?因為他長大啦,自控力當然比以前好,腦子也成熟多會為自己打算。

因此這一篇想要告訴各位,不要被他的考試數字給迷惑了,好好的訂正每個錯的題目,瞭解錯誤的原因,並且很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心態。

 

成績為何很重要又很不重要?

我說過「成績很重要」,可是不是那個數字或排名重要,而是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測試你面臨人生壓力時該有的態度和應對的方法。

人生有無數的煩惱和壓力,在學生時代就是成績,這已經算是較為簡單的壓力了,如果你面對壓力時是選擇逃避和取巧或是漠視,那以後長大怎麼辦?

所以我們逼著陪讀,是因為讀書是應對的解決方法,所以過程才是重點,假如這一次過程很努力,考試成績仍然不理想,你會怎麼做?我們家就出去吃大餐耶。不是慶祝他考不好,而是慶祝他在這一次的過程中表現很不錯,心態也很正確,重點是看到不盡理想的分數後沒有自暴自棄,仍然肯定自己的努力。(我大部分是有賞不罰,因為觀察他對於失敗已經不太舒服,那就夠了)

而我們為什麼要陪讀,要仔細的訂正錯誤?

我說,我也有無法躲開的煩惱(就是你),所以如果按照你處理壓力的態度套用在我身上,我就會逃避兒子的問題,覺得都是你不乖不聽話一直罵,然後不理你讓你擺爛,必須要處理的時候態度隨便草率,該煮飯的時候媽媽在看電視,然後滑手機到忘記洗衣服讓你穿臭衣服上學,或是隨便收襪子讓你穿兩個不同顏色的襪子出門,聯絡簿忘記簽,放學了忘記接,(越扯越歪)………你覺得媽媽學你的方式處理壓力好不好?

當然不好!他搖頭。

可是我用擺爛的態度時,你就可以盡情的打電玩或不做功課也沒有人管你耶?包括吃飯睡覺也一併不理囉,這不是很棒嗎。

不好!他承認。

所以陪著一起面對你的壓力,就是我解決我的壓力的方法。

我也不會因為人生遇到這個壓力而高度緊繃不肯放鬆,死死捏著不放手,有些家長壓力太大反噬到自己身上,逼著大家生活都無法喘一口氣,如同牢籠或煉獄,這樣也不對。我不希望我教導孩子將來也用這樣高壓的方式面對自己的壓力,不得喘息。

能屈能伸,能收能放,這才是我們將來面對所有壓力該有的態度。

話再說回來,我的立場就是:成績很重要,因為它代表你過去努力的結果,但是成績也不重要,因為它無法顯示你真正的價值。

人是立體多樣的,成績卻是扁平的,它顯示不出你是否善良熱心或是活潑創意,而將來一個人發光發熱,很可能源自於那考不出成績來的善良與創意。所以才會有以前班上第一名的同學,出社會後混得不見得比最後一名的同學好的狀況出現。

所以不能只對孩子說成績不重要而不附帶告訴他為什麼,否則你也是教他面對壓力時可以不當作一回事。而我也肯定學生時代應該要有成績壓力是好的,只是父母要代為把關這壓力的強度,例如孩子本身好勝心得失心都很重,那你就要幫他減壓,幫忙擋掉或吸收來自學校的壓力,如果像小蛋這種散散的無所謂世界塌了都與我無關的,就要幫他加壓。

加壓的方式就是每日陪讀,國小時一課一課重教,國中時一章一章的複習,每日看作業訂正考卷(上過安親班但後來放棄,因為安親班老師只是逼表面作業有做到,裡面哪裡不會都沒辦法,日積月累就會生出許多未知的黑洞)。PS:小時候除了學校發的作業之外,沒寫過其他評量,因為小蛋動作很慢,要做完學校份的都很困難,根本無法額外多做評量練習。很多時候甚至我只挑題目,確定他會,就跳過,不會重複不停的複習寫題,因為沒時間也耐心耗盡!

PS:沒去安親班,也有補習的,畢竟我也不是全才,無法輔導全科,因此找到能理解的補習班好老師很重要!

這些過程讓我到上大學以後才知道,都屬於是「基本學力」累積的一個環節,只確定會之後,是不再管分數的,一定檢討粗心錯,我們會把粗心錯都加回來讓他看到自己應該有的成績是怎樣,他就不會沮喪在「我好差勁好爛」的負面情緒中,粗心錯只是注意力缺失的一個特色,不是他本人不好。

家長面對ADHD兒的考試壓力時,有四它的方法可以不斷把自己拉回來。(放心,我知道過程有多抓狂混亂,不可能如我所寫的這般平靜)

面對它--成績是重要的,因為可以學習面對壓力的辦法。

接受它--成績是不重要的,考不好也只是一個轉換方法的提醒。

處理它--拆解為何考不好的背後原因,心態疏通,生活作息,讀書技巧等等。

放下它--考不好不必罰,全家出去放鬆一次,為下一回再接再勵。

 

以上是我多年後的結論,當時摸索也是狂風暴雨(並沒有很理智),一直在換新方法,新思想,現在有結論希望可以給正在經歷的家長少一點彎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