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日,中午放學回到家來,蛋爸一邊吃飯一邊問蛋蛋:『你剛剛在學校有吃什麼呀?』(蛋蛋是在學校吃完午餐才回來)

『吃飯呀!』他一邊在客廳玩,一邊回答。

『吃什麼飯啊?』

『就吃飯呀!』他每次都說不出自己吃過什麼,只知道有吃飯。

『那有喝湯嗎?』

『有啊。』

『那喝什麼湯?湯裡有什麼?』

『就喝湯呀!』

『好喝嗎?』

『好喝。』

我們從來都無法得知他在學校到底吃什麼菜色。喜歡或不喜歡吃什麼。自己吃過的飯,一問三不知。

『還有吃什麼特別的嗎?』

『還有吃狗肉呀!』蛋蛋諾無其事的說。

『在學校吃狗肉?』蛋爸納悶的說。

這時候我一邊吃飯一邊跟蛋爸說:『每次都隨便亂講,你隨便聽聽就好,不過,誰教他狗肉這個名詞啊?』

『學校怎麼可能教小朋友什麼是狗肉?這也太奇怪了吧?難道他在哪兒看電視聽來的?』

『不要再問他,免得一直把這兩個字掛嘴邊,多恐怖!』

 

過了好幾天的某一個晚上,蛋蛋在吃柳丁。讚嘆似的道:『這個狗肉好吃耶!』

我們同時豎起了耳朵,又同時恍然大悟,天啊!原來是果肉啦!發音也太不標準了,果肉變狗肉,嚇死人了!

不過也好奇怪,我們都說吃水果,也很少用到果肉這兩個字啊!

恩,上學之後奇怪的字彙真的越來越多了。

 

 


蛋蛋的發音已經進步很多,以前ㄍ音不會發,一律省略,

所以每次叫姑姑就變成『嗚嗚』,叫姑婆就變成『巫婆』,這是事實,我們已經笑到笑不出來了。

香菇是『香屋』,烏龜是『烏威』,公雞更是『嗚嗚嗚~~』的叫。

現在在我們的恥笑之下,他已經矯正過來了,所以這麼好笑的事已經消失了。其實也不是故意笑他,是真的很好笑,最經典的是姑婆來拜訪時蛋蛋迎面就叫人家『巫婆』,實在是不笑也不行。

但是他很在乎我們笑他,可是又說不好,所以在教他練習ㄅㄆㄇ的發音時,他學的很認真,很快就知道ㄍ音的念法了。

但是這個『果肉』還是複雜一點,被他簡化成狗肉也不算離譜,只是意思差太遠,被我們一笑,他又不肯表演說果肉這兩個字了。

 

還有『流血』,他都說成『盧血』,目前還改不過來,被我們拿來笑一笑之後。他都說:我受傷了。

不再說:我流血了。

 

 


上學一個禮拜以後,他就不再哭了。否則每天在學校門口上演十八相送,哭的像是被丟掉一樣離譜。

哭了幾天之後,我們發現他都是裝的。

有一次中午我去接他,她的老師跟我說:

『今天我在教室看到他以為他終於不哭哭了,還很高興的自己走進教室。正要誇獎他時,從校門口帶他走進教室的另外一位老師說:哪有,是哭完了。他爸爸一轉身他就馬上不哭了。我們都好驚訝才從門口走到教室這幾步路,他馬上就從大哭變成好像沒哭過的樣子,好厲害!』

所以裝了一個禮拜後他就放棄了。反正哭的再慘還是要來,好像就沒必要再哭了。

 

 


因為一開始到陌生環境,他變的很黏老師,不太容易進入狀況,害羞又膽小。

我跟老師說,他本性完全不是如此,真實的他過渡活潑好動,愛管閒事,愛發號施令,固執,不易合群,我行我素。。。

老師看到的他卻是一隻小綿羊,一直以為是我太不能忍耐孩子。

兩週後老師跟我說,『我完全能理解妳當時跟我說的那些話了,現在的他真的好活潑,每天至少都有好幾個小朋友跑來告他的狀。有時候看他們都玩得好好的,就你們蛋蛋起來走過別人身邊,也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就是有人被弄哭了。』

『老師,這就是我受不了才送他上學的原因,以後要辛苦妳了。(賺錢真是不容易啊!)』夸號內的字我沒講出來而已。

 

 


某一個中午,我去接他放學那天午餐吃的較慢,我去的時候他們才剛吃完,小班小朋友一人拿一個杯子牙刷,在長水槽前排排站著刷牙。

我一進校門,因為距離很遠,只知道是一排小朋友在刷牙,那天是運動服日,所以全校小朋友都是穿一樣的衣服,完全認不出誰是誰。

這時候我看到一個小朋友沒有刷牙,拿著裝水的杯子,就往旁邊正在乖乖刷牙的同學身上潑水。

『唉呀,這個小孩怎麼這樣?』我心裡這樣想著,一邊朝他們走去,因為小班教室在水槽旁邊。

等到我走的夠近了,先前那個潑人家水的小孩又準備裝了第二杯要繼續潑。

這時候我才看見,天啊,那不是我的蛋包嗎?

原來那個不乖的是我的小孩啊!!

那時候我突然完全能理解小孩在學校打人,家長去見老師面的心情!

我馬上遠遠的出聲制止他第二次攻擊,嘻皮笑臉的蛋包一看到我馬上就把水倒掉,同一時間,那個被潑的同學也跑去告狀,老師也正好出來,一看到我,馬上就說:『喔~~被媽媽抓到了喔!』

我馬上要他跟人家道歉,他還不肯,他自認是在玩,不是惡意的,所以他不肯認錯,我小聲的威脅他不道歉我就不帶他回家,他才勉為其難的去道歉。老師馬上跟他解釋不可以這樣子玩水。

 

據說,類似狀況滿多的,他常常玩一些令別人覺得討厭的遊戲,可是他沒有惡意,卻惹惱別人。我擔心他不瞭解什麼叫合群,以及如何顧慮別人的感受。

老師瞭解我的煩惱,會多加注意。不過,我想,這個披著綿羊皮的小惡魔終於露餡兒啦!只是小班就這麼傷老師腦筋,真是不好意思。我看其他小班的同學們一個個看起來都呆呆的好可愛,好單純,反觀個兒不高的蛋蛋真的一臉精明的和別人大不相同。

上禮拜老師以安慰的語氣跟我說,那些外聘來上課的老師們(例如音樂老師,幼兒數學老師,美語老師等等),都是學有專精也研究過幼兒心理學之類的人,他們都說小班那一個新來的小朋友因為太過聰明,超過同年齡小孩,所以他會一直變新花樣(也就是搗蛋),不然他會覺得無聊。

唉~從別人,尤其是我不認識也沒見過的人口中得知蛋蛋的確不是我自己覺得聰明而已,算是驗證我不是老王賣瓜,可是,我根本無力應付他的聰明才是我目前的大問題啊!

我想,小孩還是正常就好,不要太聰明吧!(我已經又被他氣到生病了)

 

跟一個太過聰明,精力旺盛,可是卻還不太懂事,也不太能講道理的三歲半小孩生活超過半天,我相信就算教育學家也想把他送幼稚園去的。

 

照片中的蛋蛋因為沒帶工具,所以不能像別的小朋友那樣挖沙,於是他發現對著大人丟沙,大人會尖叫逃跑,比安靜的挖沙還更好玩。。。。。他一直都會發明一些恐怖的玩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