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作義工時分配到的工作是上行堂,意思就是吃完飯之前的工作,包括用餐前的前置作業,分發飯菜等等,會接觸到食物;下行堂指的就是吃完飯後的工作,當然就是指洗碗啦。不過煮飯是另外專職,所以煮好飯菜之後到吃飽的這一段時間所要做的事就叫上行堂。

         做上行堂很像餐廳的服務生,專門服務用餐的禪修學員,說是服務,規矩可是很多,並不是學員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吃飯該有的禮儀一樣也不能少,可不像平常在餐廳吃飯對服務生可以指揮來指揮去。學員有學員要遵守的用餐規矩,我們也有服務者該遵守的服務規矩,大家分配的恰到好處,其實沒有誰多被照顧一點或誰多付出一點。

         我們都是二十四小時禁語狀態,所以不管禪堂人數有多少,不論是在寢室或用餐,都是安安靜靜,自己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因此,打飯菜給學員時,就是猜猜看他要吃什麼?要吃多少?的大猜謎時間。

         學員會用事前教的特殊動作告知我們他的需求,可是有時候菜色很複雜,一鍋豆皮炒時蔬,你可能想吃的是蔬菜而不是豆皮,那要怎麼表達?或是一鍋湯,你想喝的是清湯而不是湯料的時候又該怎麼辦?真到要用的時候,很多人都把之前教過的動作忘光光,所以就只好現場自己發明新動作,看不懂的我一頭霧水也要費力的猜猜看,恨不得自己有他心通。而我也老是用自己的飯量去衡量男學員的肚子,所以男學員要打好幾次白飯才會是所要的飯量,於是十天禪修的最後一天大家可以講話的時候,男生們第一句話就是:『那個打飯的,妳打的飯量實在是太少了啦!每次都望眼欲穿的希望妳一次給多一點!』

         啊哈哈,就是我啦!我已經給比我自己還多的飯量了,沒想到這些男生們,一次,兩次,三次的一直加飯,因為只要給出的食物就不可以不吃完,所以我很怕給太多害人家吃不下硬塞,所以我每一匙白飯都給的很保守。難怪每次加完飯輪下一位時,前一位學員常常特別抬眼看我一下,我用餘光看到了都心裡想:『咦?這是什麼意思?剛給他的是太多還是太少?』因為我自己也當過禪修學員,所以知道因為不能說話,動作的示意對方不見得能理解,所以有時候會想:『算了,有的吃就好了,不要挑剔了。』換句話說,有時候也會想:『沒吃到就算了,有吃飽就好。』

         設計這樣的用意對學員而言是:有什麼就吃什麼,接受你所有的,而不要事事盡如己意。因此學員既使在吃飯時也在修行,你一直很想吃的那個小黃瓜不見得在下一次也剛好吃到,因為你無法用嘴巴指定你只想要某項,只能看義工舀的這一湯匙是不是剛好有?

         其實,我們真的很容易在吃飯時在乎這些小事,尤其當你肚子餓或是遇到特別愛吃的東西出現時,那種幾乎是非教育下的本能就會出現。平常在家裡或在外面用餐都是我們的喜好和意願在驅使我們吃什麼食物,所以總是很習慣吃東西要滿足自己的喜好和慾望,可是來這裡不能講話,腦子裡塞滿一堆無法表達,你只好學會接受你所遇到的菜,心裡既使不如意也不要起各種心念。

         所以頭先幾天我很掛念是不是都可以滿足學員們的需求?老是在揣測他們的一舉一動甚至是細微的眼神和表情,到後來我決定:『給你們修行啦,給什麼你就吃什麼,我不猜了!』 哈哈,這對我也是修行呢!

        義工的大總護怕新來的我們太擔心對學員服務不週,也幽默的說:『一天有三餐,十天有三十餐,就算有人一餐沒吃飽或少吃到哪樣菜也不會營養不良的啦!』我的組長說:『做上行堂可以學到不要用自己所想像的去猜想別人真正所需要的事。』我們往往用主觀的心態去認為別人應該也是這樣或那樣,其實差別很大,自己卻不承認也不願去正視面對它。

        因為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觀察到這麼多人不同的吃飯習慣和一些小動作。其實真的很有趣。例如有學員很愛喝開水,他每次喝的開水都是湯的一倍多;有的學員不吃飯,但是吃很多菜;有的學員味覺很奇怪,他的碗裡有飯有菜最後還要我在同個碗裡加一大匙甜甜的綠豆湯混在一起吃;有的學員很像飯桶,這可不是罵人,而是太太會吃飯了,嚇死人的多。連一起吃飯的法師都很有趣:有的法師從來都不喝湯,卻在快結束的某一天突然伸出空碗意示他要喝湯,讓沒準備的我還要倒退兩步才能給他;有的法師食量超級大,我們可以放心的往他的碗裡一直加一直加,每次加飯加菜都堆的像小山一樣,看了實在很有成就感;有的法師吃飽了走出齋堂時,從他的背影幾乎可以看見他的光頭上浮出一個心滿意足的微笑。。。。

        我們要等到所有學員都吃飽離席之後,才算工作完畢可以吃飯,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吃飽的下行堂義工接手去清洗。所以我們第二輪吃飯的人叫『過二堂』,第一輪吃飯的學員則稱吃飯為『過堂』,而我們上下行堂則是統稱為『行堂義工』,所以,處理吃飯事物的事就叫『行堂』。

        過二堂一點也不辛苦,因為在道場每一餐都吃的比一般人還早,所以過二堂的時間才是山下的人一般吃飯的正常時間。就連過二堂,我都過出一大堆心得感想,待我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