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打板

我通常都比打板聲還早醒來,因為心裡老在擔心睡太沈被叫醒會很難過,

所以自己的生理時鐘自然就會設定在比四點三十分還早的時間自動醒來。

原本以為這次是年輕人的禪七,晚上應該不會有打呼的問題,結果年輕人還不會打呼是沒錯,但是很會說夢話。

其實這七天我都睡的很少,不但很早醒來,也很不容易睡著,因為平常的晚上十點正是我的活力時間,

就算一天已經很累,十點就寢還是很不容易入睡,所以,起床之後的第一炷香,往往是睡魔大軍來襲,為了奮勇抗敵,總是一路張著大眼瞪著巧克力色的屏風,急切地等待引磬聲拯救。。。

動禪時間

帶領我們做運動的菩薩姓佘,初聽到的我,差點有股衝動要上台認親。。。因為先生也姓佘,這個怪性太過稀有,許多人總是不會念,或是我寫在紙上是對的,輸入的小姐以為我把自家的姓寫錯,老是自動改成余。。。。

所以多麼有親切感的姓啊!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光是這個姓就覺的有種熟悉感,做起運動來更舒服了。

早晚課

每天早晚課的誦經是我受不了的過程,每次總是希望快快結束,法師卻又慢慢的唱,我很認真的以為,是法師自己太愛唱了,

所以尾音才要拉的那麼那麼長~~所以時間才過的那麼那麼慢,後來我發現,只有自己也認真的去唱它,時間才會過的快。。。

結果下山的這幾天,我腦子裡只要空下來,早晚課的誦經聲竟自動播放,成為一種背景音樂。

我實在不願承認有點懷念,去翻出家裡也有的課誦本,想偷偷唱一下回味山上的時光,卻發現沒有法師的帶領,全部怪腔怪調,怎麼唱都不對。我以為那很簡單,卻發現完全記不起到底是怎麼唱的,以為不會懷念這一部份,腦子裡的片段唱誦聲卻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啊!

聖嚴師父開示

很幸運的,我這『剛強眾生』(地藏經裡有說:剛強眾生,其性難調難伏(就是指我))曾經因緣際會而研讀許多常見的經典,金剛經、中觀和六祖壇經等等都研讀過,所以師父的開示內容我都聽的懂,師父一說,我對那些經典的記憶就回來了,而且還滿得意聽懂師父的開示。可是很慚愧的是,我的每一炷香大多花在計畫是中午洗澡好還是晚上再洗比較好?這類很爛的雜念中,至今還在嚴重懺悔~~果然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真是對不起自己。

小參

小參,就是打坐時有個別問題,私下去請教法師如何解決。

第一次小參時遇到的是常慧法師,非常溫柔的比丘尼,當時我沒有什麼問題好問,但覺的法師好溫柔慈悲,微笑著問候我解答我,和她的簡短談話就如受到菩薩照耀的光輝裡,而且就只照我一個人,從小參室出來後如沐春風,每一炷香都認真多了,而且也很認真的在想問題,好讓我有機會再進小參室受菩薩的關懷。。。。

三天後,我真的發生問題了,背後有一塊拳頭大的範圍,只要一打坐就越來越痛,痛到後來像火在燒皮膚,讓我坐的亂七八糟,想把引磬搶來敲。。。

於是我又開開心心的去排對等著小參。

結果這一次遇到的小參法師是果7法師,人高馬大,坐在堆的高高的方墊上,真的像武俠小說中武功高強的武僧,長的有夠嚴肅恐怖,臉上又沒有笑容,因為男女不得單獨同室吧,所以還另有一女法師在旁作陪。

看到他我突然不想問了,又不好意思轉頭走,於是只好和他對坐,從頭仔細的敘述我的背痛問題,在我嘰哩呱拉講了一堆之後,他終於開口了,沒想到就重重的落下三個字給我:『去拜佛!』

嗚~就這樣?我試圖希望引領他再多說什麼,他又說:『氣不通,拜佛就會通。』他兩三個字就解答完了,我也問不出其他小問題,

於是,沒兩分鐘,我就出來了。上次那位菩薩法師在哪裡?我還希望被她安慰一下我背後的疼痛呢~~~

果7法師其實解答的對,但是他實在很單刀直入,一字不多~~而且都很嚴肅,覺的自己問了一個爛問題。。。

沒想到在最後一天要回家時,我最後一次去出坡(出坡就是打掃每人所分配的清潔工作),在洗碗室裡遇到果祺法師正和其他同學聊天。

我捲起袖子加入洗碗的陣容,也七嘴八舌的和其他人問法師問題,法師顯的很輕鬆,聽他說話覺的他並不可怕,只是他有張樸克臉,他還說自己以前和女生說話都會臉紅,現在才好很多。真的太有趣了,我還跟他說:『要多練習!女生並不可怕啦!』結果他看到我左手腕上的錶,突然說:『那個戴到右手去氣就不會不通了。』

恩恩~我很高興遇到了菩薩法師和樸克臉法師!他們的心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