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香

打坐的時候是以一炷香半小時為單位。

在家裡這是容易的事,有我那軟綿綿的靠墊當坐墊,一個小時對腿而言不困難(難的是自己的心思如野馬),但是沒了慣用的坐墊,山上的蒲團讓我渾身不舒服,還好自備了小坐墊,雖然沒有大坐墊舒服,也比蒲團好!

所以大家都用蒲團,坐的高高的,就我坐小坐墊,坐的矮矮的。我的位置還排第二個,讓後面許多同學一肚子納悶,大家都拼命把蒲團敲的又厚又高,就我一個把蒲團甩在一邊,坐的矮矮扁扁。

那個蒲團太硬又太高,一上坐十分鐘就開始腿麻,半小時很要命!習慣真的不是幾天就能改的,我早就決定放棄去習慣它,還是坐我自己的軟墊比較不浪費時間。但是還是跑出一堆疼痛,又加上連續打坐,舊痛未癒新疼又來,簡直是七天疼痛大抗戰!又加上在我前面的郁珮坐姿超正,挺的不能再挺,動也不動,叫我壓力很大,滅了一些自視學坐很久的傲氣,佛菩薩給我排了這樣的位置一定有其用意,讓我看不見其他人到底有沒有在動,光是前面這個不動就讓我慚愧不已!

可是熬過七天還滿驕傲的,至少我都不放腿(可是也扭來扭去),下次禪七我寧可少帶幾件衣服也要把我的大坐墊帶去!可是實在有點離譜吧!?(可能會不好意思拿出來)下次要想個方法克服長時間累積的腿痛問題,我以為腿痛是可以忍的,沒想到累積了一天或是好幾天的痛是很難忍的。

 

過堂與藥石

過堂是指早餐與午餐,是義工菩薩走來走去發飯菜給我們,所以稱過堂。晚餐稱為藥石,因為修行者通常只吃早午餐,晚餐通常不吃,吃的話是因為要治飢餓病,所以稱晚餐為藥,可隨意決定要不要吃。

這七天修行者所用的碗都不可以洗,要用兩條小布擦乾淨收好,所以吃的乾不乾淨很重要。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用完餐後,倒熱開水洗洗碗再喝下去這個步驟。我很討厭喝洗碗水!我可以吃掉薑片,吃掉蘋果皮和芭樂子,就是喝洗碗開水我覺的很難過。所以有時候喝的是清湯,我就不用開水就直接乾擦了,或是倒了開水看到湯色混濁(有一次喝牛奶濃湯),我就偷偷把水倒進毛巾裡,希望毛巾吸掉水分就不用喝掉了。

沒想到我估計錯誤,一條布還吸不住,水流成一灘,趕緊再拿另一條布吸住,結果桌上的確不再有一灘水,但兩條小方巾不但都吸滿滿的還會滴水!

我很努力的讓自己的動作很優雅不忙亂,又很怕坐旁邊的郁珮發現我幹了蠢事,因為蠢透了,我自己都想笑,趕緊把濕答答再也無法擦乾的碗收到抽屜裡,把小方巾盛在雙手中(會滴水),再用優雅又不急不緩的速度慢慢逃出齋堂!

經行與跑香

經行就是姿勢正確又抬頭挺胸的走路,分慢步與快步,跑香則是快速而小碎步的跑步。

經行是種有意思的體驗,體驗腳走路的感覺,接觸地面的感覺,肌肉與神經的運動,以及重心在雙腳之間交換的感覺。不管快或慢,都要體驗自己的內心,體驗自己的身體,絕對不可以東張西望或想東想西,否則你的腳步就會亂,身體也不會打直,甚至還與隊伍脫節。

跑香是一種激烈的運動。事前法師已經有說,身體不適,體力不佳或心臟不好的同學請出列在一旁空區塊內經行。這個『體力不佳』四個字刺中我的耳裡,對,我的體力好像不是普通的差,可是叫我出列我也很不甘心,從沒跑過香怎麼能沒試過就退卻?所以我決定留下來,結果法師開始叫大家快步走,但不是跑,算是激烈運動前的熱身,這時候我開始與前面的郁珮拉遠了距離,我跟不上她,可是我已經用最大的步伐快步走了啊!原本每人等距的大圈圈就從我這裡開始斷掉,啊~很丟人耶,我不敢回頭,是不是我後面的人都擠在一起了?結果另一位法師故意插進來檔在我前面一起快步經行,我想她是故意要讓速度太慢的我不要再苦苦追趕前面的人,就讓我成為這個大圈圈的第一個頭吧!(還是太丟人了,還沒跑就跟不上隊伍的快速度)

結果我就離前面的郁珮越來越遠,遠到不必想要跟上她了。

接著,法師恐怖的指揮聲開始了:『開始跑!速度快!放下一切,專心向前,跑!』

於是開始向前衝~好了,蛋媽(這時候就要稱自己是媽了)我打自高中畢業以來就沒再用比賽百米的速度跑過(其實高中時也不會有人要我上場比賽),這一次可是馬力全開,用前所未有的速度狂奔~!可是前面的郁珮怎麼離我更遠了?我的壓力大增,跑得更加賣力!

『還不夠快!再跑!快!快!』法師的加速聲又下來了。

啥?我已經馬力全開了還不夠快?心臟都要跳出來,呼吸都要錯亂,我開始嚴重後悔為何剛剛不去經行?

跑了兩大圈後,法師才叫大家恢復快步經行,這時候我已經感到有點不對勁,腦中有點涼意,努力專注在調整自己的呼吸,希望趕快恢復正常頻率,沒想到讓大家快步經行數圈只是要休息,法師又接著下命令:『開始再跑!專注當下你的感覺,向前加快跑!』

於是我又開始跑,這一次我感覺自己的速度變慢了,腦子又有奇怪的清涼感,所以再跑了半圈之後我開始要找機會脫離隊伍,接下來的過程我突然記起來了,因為以前有好幾次昏倒的紀錄,這個清涼感正是腦中血液變少的警訊,接著就是眼前發黑,再來只要不超過五秒,我就會昏倒!

可是,跑到經行空地還有半圈!我要撐下去,不然根本也沒地方可以讓我停下來,後面的人會撞上來,很危險!我的腦子像是遇到緊急事件,馬上閃著大大的兩個紅字:『危險!危險!』

『再跑,還不夠快!拿出你的速度,再快~!』

我終於撐到了空地區,在我眼睛還沒發黑之前馬上出列,後面疾跑的同學如大浪波濤,一瞬間,屬於我的那個隊伍馬上就跑離了我的視線。

法師再度加速,還好我已到休息區,再慢一點我真的昏定了,而且很危險的是,後面疾跑的人將無地方閃躲,那種狀況光是用想的就恐怖極了~

我還是不後悔有跑這一次,不然我將不知道光腳在室內疾跑是一件多激烈的事,非常刺激,那和跑百米不同,比賽大不了就認輸跑慢一點,可是這裡你不跑就會阻礙後面的人前進,而且每個人的位置只有一個人能前進的空間,無法超越,也不容易出列,所以壓力好大~

以後不跑了,為了自己和他人著想,我以後甘心當老弱婦孺。

懺悔和感恩大禮拜

 聽到懺悔大禮拜我還沒感覺,自認自己常常懺悔與慚愧,所以大禮拜時沒有什麼新的思緒出現,氣氛雖然很感性,但是一點都不催淚。師父說:『想不出自己哪裡需要慚愧的人才最是需要懺悔的。』完了,我好像就是這種人,好像自己都沒有做過不對的事,其實是我常常知道自己哪裡不對就反省過了,所以在大禮拜時想不出什麼沒想過的。可是還是擔心自己太傲了,怎麼可能真的無事可懺悔?所以想了好多瑣事,還想到有記憶以來對某人最為無禮與傷害,那就是十幾年前追求我的某個男生,我真的對他很壞,很不客氣,可是我是為他好,因為確定自己一點都不喜歡他,所以每次都冷血的打擊他,傷害他,好讓他早點醒過來。所以現在是有點對不起他,可是我覺的我做的是對的,這樣才不會浪費他的時間,所以好像也不用很懺悔~~~

這還是回家問老公我有什麼需要慚愧的吧?我真的想不起來了。

晚上,一聽到感恩禮拜就知道完了,口袋裡的衛生紙不知道夠不夠?

因為自己是很幸福的人,這是我周圍所有的人所共同給我的,從小到大,不管是幫助我或打擊我的人事物,都讓我有現在的成長與體悟,果不其然,看了一段師父感恩恩人的影片之後,眼淚鼻涕就開始潰堤,接著的大禮拜便想起許許多多的人,所以哭的很慘,而且大家都一樣,法師還抱著一包面紙走來走去發給大家。我覺的有這個機會好好哭一場來感謝所有的曾經真的很不錯,不管是敵是友,都很感謝他們的存在讓自己有不同面向的成長。

隔天開始泡泡眼,沒辦法,誰叫哭完就睡覺了~還好大家都一樣啦~

安板

晚上十點整的打板聲就叫安板,就是就寢時間,之後再也不可以洗澡或走動,一定要上床睡覺了。

躺在床上會想念自己舒服的床,可是當時能放鬆的躺著已經是最大的享受,多日來的打坐和禮拜讓身體平均的酸痛不已,尤其是拜佛的動作,真是大運動,全身的經脈我都可以畫給你看,酸到一定能感知它們的正確位置!

拜佛是很好的慢性運動,這七天來我預估最少也有三百拜,有很多還是慢版拜佛,為了要體驗身心合一的當下感受,還可以健身減肥,又不激烈,甚至也不至於流汗,小腹很明顯的縮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