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該怎麼用我已經所學到的東西幫助完全不接觸任何信仰,甚至連心靈生命思索都很缺乏的朋友呢?

  沒有心靈的這份力量(這無關宗教派別或學問高低),只要在生命中受到苦難,他們就顯得特別的苦,特別的痛,事後也對生命特別的無奈,對命運更是特別地無力感。

  我可以不使用任何宗教字眼或語氣傳達真理嗎?覺得好像可以,因為真理是無宗教的,只是透過宗教更容易親近而已。

  我該怎麼告訴朋友,去相信『自己』就是改造命運的舵手?沒有任何外力,沒有神力,沒有任何一絲迷信成分(所以也沒有相對的鐵齒),沒有神秘,沒有儀式,沒有交換,沒有信仰,就只是單純的『相信自己』就可以靠自己站在生命洪流中,像發光的巨人?

  明明這個跤跌的這麼痛,明明自己是好人,可是被劈腿,被倒會,被欺騙,被利用,還是遇到意外,或是生了重病,要他們怎麼相信『自己還是可以作自己的主人』?

  生命的每一個事件從大到小都包含著看不見的意義。目的是什麼?是要刺激你覺醒。從不相信中醒來,從身體五官能給予的感受中醒來,從心思自創的『活著的目的』中醒來,從過去與未來交織成的世界中醒來,更是從社會價值觀的死硬框架中醒來。

  醒來了,你才會發現自己為何以前老是找不到自由,找不到恆常的快樂,才會發現原來生命是那麼遼闊與無限度,才會發現是受到那麼多自我的情緒所綑綁,才會發現生與死原來不是起點和終點,每個人其實都站在一個無向度的立體空間中,而非以前所以為的從生到死這一條平面而且短暫的直線。

  為什麼要生了以後又要死?

  為什麼追求享樂地位金錢,追求婚姻愛情親情,讓所有人都過得這麼忙碌?而且是這麼難追到?追到的又為何怕失去?

  失去任何東西,不管是物質或非物質的事,為何都帶有程度不同的痛苦?痛苦是什麼?該要怕它嗎?躲避或迴避嗎?快樂與滿足又是什麼?該要得到它嗎?追求或搶取嗎?

  每個人生下來,就該要從小讀書上學考試工作結婚生子養家養老,一樣的目的,古今中外幾億的人都走過,那你為何還要來走一遍?或者,你可以看出這樣的『安排』埋設了什麼看不見的生命奧秘?

  然後你可以有什麼不同?

  你知不知道自己是個以為自己是矮子所以屈伏著走一輩子路的巨人?活下去的原因:期待明天會更好。

 

  我該怎麼說?對於從沒理解過或思考過的人,在痛苦中偶然伸出援手卻又不願相信自己而縮手回去的人,我該說什麼?

 

  有時候我真佩服世界上有宗教,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等等等,如果無法『相信自己』到百分百的話,願意把自己交給信仰,真的是最最簡單又基本的救贖!

  

  我還在往100%覺醒的路上,移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