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初聽到『出家』這兩個字是什麼感受?

你想不開呀?你瘋啦?你不要這個家啦?你要放棄享樂了啊?你被洗腦的也太嚴重了吧?這個世界有好多事可以做啊!

我在MSN上寫著我出家又回來了,竟然驚動許多人的關懷,讓我好好的思索了一下。

發現了某種弔詭。

為什麼『出家』這兩個字或是想法就可以讓社會上的普通人都不約而同的倒彈三四步?這個反應代表了什麼現象?一般人為何不能把『出家』視同為『出國』『出校園』『出社會』?

很有趣的是,出家,挑戰了普世的社會價值觀。我的經驗告訴我,在這個群體社會裡,只要有誰要跟眾人不一樣,大家就會撻伐之。當然我的形容詞比較強烈,不過真的是這個樣子。

就像也許有朋友視我為入迷,很好笑的是,我也視對方為入迷。因為迷到不知道自己有選擇權,迷到不知道人生的變化可以何其廣大,不是生老病死賺錢結婚生子樣樣照著劇本走。

什麼時候,人類的生存意義成為盡形壽吃喝玩樂,享樂是生命的目的,賺錢是生命的價值?因此『出家』兩個字強烈的否決了這樣的價值觀,成為另一種『想不開』?

是想開了才會出家吧?

誰可以肯定盡形壽吃喝玩樂是享樂而非享苦?世界上大把大把的人衝往吃喝玩樂的享樂窄門,只看到鳳毛稜角的幸運盡形壽成功者,看不到一路上哀嚎遍野成山成堆的盡形壽求樂卻得苦的人。

這個弔詭更在於不是投資報酬率的問題,也有窮人的快樂,也有富人的愁苦,大家卻都在人生計畫中自動消除許多的例外,只有賺錢一途才是永樂的保障。

你確定這個社會的價值認知是真實無誤而且真確不移的嗎?

你真的全心全意的信仰著那樣的價值觀,成為你生命的圭臬?

你從不懷疑?

我青春期時懷疑過。那時候一直覺得,如果我以後要結婚,不是因為該結婚了,如果以後要生小孩,不是因為應該要生小孩了,我知道這一套人生劇本,但強烈的認為自己不要照著劇本走,是劇本像我,不是我聽從它。

那有什麼不一樣?還不是結婚生子了?

有,很不一樣。清楚的程度不一樣。

就像現代的出家,是想通才出家,覺醒才出家,勇者才出家。出家是做大事,一己之外的眾人之事,是活入人群,活出生命。當然,也有可能在出家後反而因許多緣故失了氣力,那又是個人因緣,本來就沒有一定。可是出家的初發心,是大的,遼闊的,沒有那股願心,哪有勇氣拒絕世俗裡盡形壽吃喝玩樂的教條?

所以我佩服出家人,做出選擇的那一刻,才是生命中真正的自由。

我也做了選擇,所以我也在自己選的道路上,沒有左顧右盼。而我也很滿意自己的選擇。

 後記:

         現在『出家』應該要看成是社會公益服務業的一環,因為現在環境改變,出家已經不是遠離塵世上山閉關修行,長伴青燈古佛。現在的出家人超忙碌,要接觸的人非常多,所以可以和很多人結善緣,從這其中還可以修行自己。

比起在家人被迫只能為了自己的家,自己老後的生活而去工作,去努力,出家之後完全不用考慮這些,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生命經歷投注在眾人的事物上,這樣的交換,其實是值得的。健全的僧團會照顧老出家人,好好的修行,老了以後的出家人的智慧,可以傳承給新的下一代身上,好的出家人,從年輕到老年,都是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