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看了四川震災的新聞畫面,我躺在床上思索著內心一種言說不出的不適。

我知道自己已經超過了『受』(上一篇提的),因為過了受,進入想與識,或是愛與取了,因此心裡才覺得悶悶的,沈重的。

可是,當你看到那些畫面,怎麼可能只把自己當鏡子,看就看,過了就過呢?我知道自己已隨著境轉,但我以為那是來自於豐富的同情心,同理心,這不是一件正面的特質嗎?

當然,我清楚的知道人生是苦,知道人生無常,但繼續思考下去,卻只會讓自己陷入一種對未來的恐懼。

我躺在床上,幻想著萬一是台灣發生這樣的大地震,萬一是我們的房子變成一堆廢土,萬一是我的小孩被活埋,萬一無常就躲在我的下一口呼吸,萬一…………

是的,一切都沒發生,我的心識卻拖著自己走入悲劇,走入恐懼,明明並不希望真的發生悲劇,我卻在排演著悲劇角色。

為什麼自己的心是這麼可怕?為什麼要拿別人的悲劇與哀傷來做幻想?我當下就停止一切。

這個源頭是來自於看了新聞。新聞是事實,一個無所知的我看到遠方的事實,我能夠只是看嗎?絲毫不動搖自己的情緒嗎?可以在確定『沒錯,世間是苦』之後,就當那件事沒聽聞過嗎?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在關了畫面之後,自己的情緒可以回到開電視之前呢?

一個無明的人馬上就一敗塗地。

早上與老蛋聊起,他說:就清楚覺知自己的心緒就好。用默照的方法。

睡醒之後,我的心緒當然就一掃陰霾,回想起前晚沈重的情緒,或許下次在接受那樣的悲劇畫面時,我該用果醒法師教的,放三分在眼睛,放七分在觀察自己的身心,就可以清楚外界卻不被境所轉。

或許不瞭解的朋友會認為:『為什麼要把自己變冷呢?』呵呵,不是要讓自己變冷血,而是要覺察世間,卻不要升起多餘的情緒,因為我們往往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現在這件事是悲傷,會以為跟著對方哀傷似乎是好的。但如果這件事是憤怒,你也要跟著憤怒?如果是歡喜,也要跟著歡喜?其實它跟我沒有關係,為什麼要成為傀儡一樣的按照別人的情緒走呢?那真實的自己又在哪裡?

對於這樣的悲劇,修行人該怎麼反應才是對的?慈悲心又該放在哪裡?

慈濟的證嚴法師每每在面對向她哭訴的窮人或招逢巨大厄運的人面前,她從來沒有跟著對方哭泣。這多厲害啊!你會說她冷血嗎?所以不被境轉,卻不是不聞不聽,而是直接付出行動,而非與對方一起處在情緒中。

由衷的祝福所有正在與生命拔河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