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整個禪七被業障病所纏,所謂業障的特色就是:回家後就沒事了@@

 

但是我也覺得也許不該那麼沮喪,應該把他當成『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消業禪七才是,這樣一想,心情是好多了。這次禪七除了本身的病痛之外,還有另一個令人抓狂的障礙。

 

就是平均每天大概只睡三個小時而已!!

實在不是我睡不著,而是同寮房的那些媽媽菩薩們不知是否年紀大了睡眠時間縮短,每天每天,就是有人兩三點就起床了,而且只要有人起床,動作就都很大聲,不論是開櫃子翻東西還是穿著拖鞋趴搭趴搭開關門都非常大聲簡直目無旁人,或是翻身時睡袋發出很吵的聲音,翻身時像是在生氣似的,身體都重重的撞擊著床鋪,像是要告訴睡在身邊的人『我在翻身』。所以就會有另一個老菩薩被吵醒,睡不著之後乾脆一起加入陣容,一個起來,另一個就接著起來,進進出出簡直像敲過了起床板聲!

 

全房睡六個人,只有我和Lisa是年輕人,也只有我們兩個堅持起床板聲敲了才起床,其他人幾乎在四點敲板時都已經穿戴整齊準備去大殿了。我常常在半夜被嚇醒,是整個從深夢裡被嚇到跳起來而醒,那些菩薩們因為摸黑開關櫃子和拉門,常常不小心發出非常恐怖的巨響。我往往還很訝異自己平躺還可以跳得那麼高,其實是自己身體的自動彈高才醒的,醒了還會想:『咦?剛剛那聲音不是我在作夢嗎?』因為太累了,累到我的意識要不是身體的反應,不然應該都不會醒來。

 

可以想見白天有著難以言喻(禁語)的病痛,晚上還不得休息會是個多疲累的禪七。原本我就比較不怕打呼,因為老蛋就會打呼,算是比較習慣鼾聲,可是萬萬難以接受那些不管他人在睡覺而一直翻東西和開關門進出的聲音。

 

那當然使我起了瞋恨心,可是又一直在為對方想理由:也許人家真的睡的很難過不得不起來,也許人家身體不適睡不好,也許人家個性比較緊張,不早點起來準備受不了,也許人家就是頻尿睡不好,也許人家也打一個很爛的七,所以動作和心境才如此毛毛燥燥,所以應該要體諒她安不下來的心………於是一直在起瞋恨心又一直原諒,一直起又一直原諒……每天每天。。

 

反觀我和Lisa都小心翼翼的不發出聲音,我連翻身都盡量減少,為了不要讓睡袋的聲音吵到他人,不過其他人似乎感覺不到我的努力。禪修過了幾天之後,她們的心有比較穩定了,晚上翻東西時有發現她們盡可能的在小心,如果有小心但還是大聲,我可以很快的原諒她們,比起第一個晚上的大聲程度,你一定會瞠目結舌的想:『這間寮房有人在睡覺嗎?』

 

老菩薩們晚上不睡覺,打坐時常常就會補眠,我因為打坐時大部分都開眼,所以常常看她們搖來晃去,心想:『今晚又是個漫漫長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