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問題不像一般人那樣,是用剝洋蔥的方式可以慢慢找到或是去除。也就是說,我的問題並不是一層一層包裹起來的,目前除我之外,尚未發現有人有與我一樣的內在問題,因此我稱呼這種『特殊現象』為:椰子殼。

椰子殼有一個比較容易判別的外在狀況,就是一種類似驕傲、得意、愛現、了不起等等的感覺,不過,它並不是真的驕傲、得意、愛現或了不起,因此,如果你見到某個人有驕傲或愛現的表現時,你不能說:『喔!你有椰子殼!』因為那就是真的愛現和驕傲了,那不是椰子殼,椰子殼的表現只是類似但是真實的內在並不是。

再者,一般人之所以驕傲,是因為內心深處是自卑,或者個性海派是因為內心深處害怕寂寞,而椰子殼完全不是這樣的相反模式,它不是雙向的,它是一個單純的單向存在,沒有極端的另一面。

所以這樣難以定義清楚的狀況,才使我自創這樣一個形容詞。

椰子殼不是指壞的事,相反的,椰子殼指的是『以大眾公平立場的判斷標準來看,的確是一件好事或是好的行為』,因此,我所說的椰子殼其實在非禪修的眼裡來看,都是好事好決定好想法。

真正的椰子殼還是幽默的,自信的,善良的。而且除非它願意向你展現,否則你一點也不會知道有椰子殼的存在。

有椰子殼的人會在社會表現上非常傑出,既使是表面性的假椰子殼都是。因為他們的決策幾乎都是正確的,所以我用椰子的原因便是:它很硬,在人生旅途中很好用又不易壞,耐撞擊耐壓力,可以闖出美好的人生。

而且,一般人在身上都是戴面具或包裹自己保護自己,可是椰子殼完全不是為了保護或遮掩自己,它沒有需要保護的東西,沒有偽裝閃躲,它硬,是為了對抗整個生命,它也不畏縮,必要的話,它勇敢的令你跌破眼鏡。

這麼好用的東西在禪修的時候卻是大包袱。因為椰子殼太好用,所以它的『我』也很大,大的很難去除,因為它又大又優秀,閃亮的不得了,你要如何告訴椰子殼,這麼棒的東西不要帶在身上呢?明明它帶著你披荊斬棘打敗惡龍取得各種勝利,現在卻要說它不好,應該丟棄?

能寫成這一篇,當然還是椰子殼驅動力,因為椰子殼知道自己是個問題,卻又好似得意於『自己有這個問題』,很奇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