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蛋妹有病症,免不了便開始做心理準備,因為小動物生病很麻煩,不像貓狗比較大隻,獸醫累積的醫術也比較多。專看小動物的醫生本來就很少,就算看了,醫生也老實跟你說小動物特別難醫,有時候你解決主要病症,卻因為治病帶來的傷口或疼痛,導致小動物放棄求生意志不吃不喝,最後反而死於餓死 這樣的病例也不少!

位於食物鏈下端的鼠兔,因為容易被獵食,所以天生就被設計求生意志低落,只要太痛或太受驚就放棄掙扎,也會很快速的度過死亡。有上網看過鼠友分享,有人帶公天竺鼠結紮,結果手術本身很成功,數天後公鼠卻死於手術後的傷口疼痛,所以絕食致死。當然不是每隻都這樣,但是機率不低。或者有人分享,天豬(鼠友們的共通語言,天竺鼠因為很愛吃又吃得很肥很像豬,所以都稱天豬)聽到巨響,如打雷或放鞭炮,結果過度驚嚇導致呆滯不吃不喝,最後竟也死路一條。(牠們身體小新陳代謝快,絕食2~3天就會死)

在養蛋妹之前當然就已經知道了,也因此蛋妹以前第一次遭遇重大巨響時(外面放鞭炮),我才會立即衝去把牠抱起來秀秀,因此現在她已經不會怕這些巨響了,反而我還怕打雷,於是打雷時主人我在旁邊摀自己的耳朵,卻看到牠本鼠老神在在照吃照喝,偶爾巨雷也沒嚇一跳(主人我倒是嚇得跳起來)。。。。。這些都是對蛋蛋妹的回憶,已經發生過的。

我也早就知道,到時候蛋妹總要度過和我們死別的這一關,而我也早想好反正就是要哭上個幾天就是。

剛發現牠不對勁時,其實就是按照正常程序:更加注意牠的生活細節→然後聯絡醫生→接著去看醫生→回家後仔細照顧牠。(蛋妹是在抽完血之後我才到達醫院的,聽老蛋說牠死命尖叫掙扎的過程,突然好險自己真是到的剛剛好

心情倒也還好,擔心歸擔心,做心理準備歸做心理準備,好像什麼都井然有序的樣子。但是在這些井然有序的每個空檔間,還是有某種東西在偷偷作祟著,只要它一開始趁隙悄入運作,我就可以表演3秒掉眼淚,當我發現被它「綁架」了,就趕快退出來,就不會溺在憂傷情緒裡。

當晚上座時,發現我總會緊抓著那個有關於牠的「過往曾經」:牠的總總反應動作和個性,牠所有一切令人歡喜的地方。

既使牠現在也活得好好的,這些「過往曾經」也都還是我腦子裡的「過往曾經」,牠未來的可愛還沒有發生,牠過去的可愛已經完成,而且也已經存檔在我的腦子裡,如果牠現在走了,我只不過失去牠未來的可愛,其實並沒有失去過去的可愛。可是為什麼不許牠走呢?不捨牠走呢?不捨的到底是什麼?腦子裡風起雲湧似的冒出蛋蛋妹過去的點點滴滴,牠的表情、動作、觀察我們的作息、討摸摸。。。。我所想的一切,所能抓到的一切,不管牠是活著或是死的,都只是「過往曾經」!

我從來也抓不到牠的未來!(不知為什麼  這一刻  也有種悲從中來)

 

我只能擁有的,永遠都是「過往曾經」,而我已經有了,那還不捨個什麼?說是貪著還沒有發生的未來的「過往曾經」嗎?我擁有的過去的一切美好回憶不是已經夠多了?

這就好像,我是把對牠的「過往曾經」存檔在牠"活著"的這件事上,所以萬一牠死了,存好的這份回憶就會受損流失,當牠活著的時候,牠可以幫我保存,還可以更新檔案,隨時自動下載最新資料,當牠死了,我就只能擁有殘餘的檔案。就像msn在這個月退出世界舞台走進歷史,如果我還在使用msn,就會感覺msn似乎沒有了生氣,沒有了更新,是個死的程式。

我只要不瘋狂追溯這些「過往曾經」,就可以不陷溺在悲傷情緒裡,我其實已經擁有了牠的一生(甚至是每個24小時),牠的一生也已經全部都是我們,為什麼還要覺得不夠不夠?

當我關閉起「搜尋最新更新下載資料」的壞習慣時,確實就能平息3秒內的眼淚,但是要關閉這個自動功能並不容易,一恍神,就再也找不到關閉的方法。

以前我以為在3秒內掉眼淚是不得不的,這次有好幾個瞬間,原來好像也可以不用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