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禮拜以來,也許在大家的世界裡只是天氣好熱,陽光好烈,天空很藍,也許注意到有幾朵白雲,然後,其他的就是每天要上下班,公司忙什麼事,肚子餓了該吃什麼,晚上累了要回家。

       在都市裡,這樣的感覺很正常。
       但是同樣的這個禮拜,我每天都在考慮著,天空少見的清麗,透明度可以說是今年以來的數一數二,整個窗外的景觀是一種讓人呆滯的美麗,雖然沒有物體有任何變動,可是,真的,這禮拜的天氣很不一樣,不只是藍的天空,不只是乾淨的空氣那樣而已。

       我每天都在想,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是不是應該出遊?去淡水找家好景色的旅店,或是基隆九份有海景的飯店,住他一兩夜,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天氣實際上是一年中的難得,是必需很多自然條件湊合在一起才會有的。
       我也上網查了飯店,認真計畫了行程,但是,終究一個禮拜還是過去了,我每天都想,也許明天會更美,也許明天比較不熱。。。。一直到昨天我等著看夕陽,驚覺,昨天的夕陽竟然和前幾天的不一樣了。
        不一樣在於,變普通了。
        昨天以前的夕陽簡直叫人讚嘆,站在高處這樣望才能看出全貌。

       天空是明顯的漸層色,紅,澄,黃三色較薄,在山邊兒,再上層是少見的綠色,接著是藍,寶藍,深紫藍,都是很明顯又寬廣的色帶!
       我想,下班時間,沒有人有空欣賞到綠色的天空色帶的,那個天空綠真是蝕魂,竟然是如此純美,如此清亮透光,不濃不淡的自然綠。
       然後太陽隱沒在山後時,突然射出兩三道白色的光束,跨越那些色帶,形成一種,只能張嘴發呆的景色。

       對不起,相機來不及,因為只有幾分鐘不到,顏色從淡到濃,一直變化,翻出相機後就不是幾秒之前的那種色調了。
       接著,最薄的紅澄黃通通壓縮成濃橘色,最稀有的綠色帶被寶藍侵襲,形成藍綠交混的色塊,紫藍色搶了整個大天空,然後新店溪的河水受到奇怪的反光反射,水面會波光粼粼,好像很乾淨透明(真的很少見)。
       只有我所在的這個高度和角度,可以看見新店溪竟然會因為天空倒影而變成紫藍色,還閃著鑽石光點。

       也許,我家樓下的角度就剛好看不到,也許隔壁棟面河的住戶也會因為角度不同而不是我所見到的樣子。
        也許,之前我出門去旅遊了,我也不會在飯店視野最佳的旅館看見能比這更美的夕陽。
       我昨天上頂樓去拿曬了一整天的枕頭,順便等著看夕陽,卻失望了,沒有清楚的色帶了,只是普通的橘紅晚霞。
       我有點懊悔,是不是這樣的奇怪日子又改變了,過去了,所以我下次的出遊就不是這樣的特別天氣?

       我開始在想,為何這個禮拜都一直在想著出遊?
       頂樓的風很大,背對夕陽的東方天空有看起來波瀾壯闊的雲層,一輪還沒全滿的巨大月亮竟然已經升的老高。
       我不知道該看著夕陽,等待那個難得一見的色帶再出現,還是轉頭看完全反方向的月亮,竟然因為夕陽還沒盡落,有著奇怪的透亮,月上的陰影清晰到,戴著我這副度數不夠的眼鏡也能不瞇眼睛的畫出陰影來。

        在頂樓上吹剛形成的晚風,天  好遼闊,雲   會湧動,我在想,為什麼我的心裡裝不下這樣的浩瀚?
        為什麼我的心裡有難以言喻的不滿足?

 

 

「妳知道嗎?妳看到的是green ray,曾經,我在美國看到的唯一一部法國片。

就是講著一個看到green ray的女人。」好友啾說。
「那會如何?」我問。

「聽說,看到green ray 會幸福。」她說

 

 

老天很公平,綠光帶就大剌剌的放在天空,卻沒人想到抬個眼,看到幸福。

原來,幸福只是抬個頭,或是像我一樣,拉開西曬面的窗簾,就能得到。

 

幸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遙不可及

妳有的,只是還沒在對的時間,抬頭。

 

 

 照片是以前的夕陽,從客廳望出去,左邊和中間之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