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多月以來,實際上都在忙著找房子搬家,喜歡的房子不好找,要環境好又要交通方便還要維持原來學區還要加上房租便宜,還得至少不能太小的坪數,因為現在滿滿的家具會沒地方放,這些堅持的條件都讓搬家越發困難。要從父母提供的又新又亮的大房子獨立出來,要靠自己,自然是要搬到又小又舊的老房子,蛋蛋隨我們看了幾次房子好幾天後他突然說:『我喜歡現在的家』。我想,他有記憶以來就住在這裡,生命中的第一印象就是這種豪宅氣派的房子,以後要怎麼過啊?我也解釋了阿公生意不好所以要把這裡賣掉,以前他還對阿公那麼不禮貌,是阿公讓他住這裡這麼久的,我們的經濟能力本來就不可能住這裡。他聽了似乎有一點小驚訝,然後靜默離開。對過得很奢華不知感恩與珍惜的他,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而這一個多月以來,我也因為有壓力,所以一直犯著胃痛的老毛病,這已經是常態了,就算現在可以笑可以鬧,我都清楚的知道胃是24小時不舒服的,因為壓力存在,不會因為外在情緒轉變而消失。 這個好處是食慾降低,小腹快沒了(脫離孕婦身型),壞處是知道自己的身體對壓力太敏感,所以感覺的到這是有毒的,果然從上週開始,臉上冒起了許多吃披薩嗑蛋糕才會有的奇怪痘痘。對於自己的身體實在很無力,它這麼誠實又毫不遮掩到無以復加,我竟也覺得是另一種可愛。

其實心情都非常之低潮,我訝異的是,原來心情低潮可以不代表情緒不佳,我的情緒良好,如果你和我相處,必定會訝異我一點都看不出來其實處在地獄中,而且沒有經過掩蓋與壓抑,我一直以為只有情緒波動才製造地獄,看來是我把地獄想得太簡單。

其實搬家本身並不是真實的困難,經濟問題雖說是壓力的一環,但似乎也不是那麼直接,它們只能算是起火點,並非是起因,壓力起因竟然是信心與道心的問題,說穿了想必會打掉所有人的眼鏡,而我既使到現在都還是無法言說清楚,因為我還在求證,在沒有求證之前,一切都是枉加揣測。

上週在祈願觀音殿求了一支籤:『順逆兩種境遇都是增上因緣,要以平常心和感恩心相待。』我叼念了一個禮拜,字面上的意思自然非常好,我想你也看的出來,但是在前天突然發現另一面!自己看這句話只看到『逆境』,只在乎逆境,沒有看到它也說了順境,好訝異自己無法同時看到這句話的全貌的寬廣,我只體會逆境,因為我自認在逆境裡,腦子自動挑選對自己現在好像有用的部分,我吸收的訊息是篩選過的分別,我根本無法同時接收事情全部的樣子。或許你看不懂我在說什麼,我只是很訝異自己接收的訊息是有分別的。

昨夜三更半夜在靜默中(我不認為那算打坐),我發現這些過程,這些煩惱與壓力就是整個的目的,或是意義。我總是在等結果,就算是搬好了家都認為那是結果,可是『現在』才是整件事最值得的目的

我的『現在』充滿了不確定性,表現於外的是有壓力,執著挑選喜歡的房子,經濟問題,未來的規劃,自己志工生活的願景,害怕著被迫要放棄想做的事,說服(逼迫?)內心要開始過職業婦女的忙碌生活,表現於內的是對修行生活的信心與道心的考驗,對佛法與佛菩薩的質疑,想嘲笑與撲之以鼻卻又同時期望能信賴,是要堅持原有想法還是服從………這些內與外,就是整件事情的目的。我知道,搬家與未來新生活並不是目的。心念的起伏才是這堂課的內容。

而我之所以自認在逆境裡,是因為抗拒。根本沒有順境與逆境的分別,有的只是歡喜接受或是抗拒不願意的分別。我在黑暗的靜默中忽然一片了然,壓力與痛苦是因為我不願意。而這不願意包含了許多成分,表現於外是優渥太久了由奢入簡難,表現於內的就是對修行的質疑。

的確是我用分別心畫出分際,就像吃五星級飯店也是飽,吃路邊攤一碗陽春麵也是會飽,其實肚子都吃的飽飽,為什麼卻深深陷在是五星級或是路邊攤?這裡面糾結了太多成分,說出來也直叫人不想承認。而表現於內的部分更複雜,甚至沒有例子可舉,無言詞可說,不是怨懟不是後悔,綜合起來比較像是信心危機。卻又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危機的確又是大修行是好的成長,說來說去都丟不開它!

卡的死死的,沒有人事物可以讓你用情緒發洩,因為沒有任何人事物有錯,每一個人事物對我又都是滿滿的好,好的不得了,太多的包容與關愛,太多的成長與放下,不論是物質或精神上在人生中都是最高質地。

所以養成貪心了,養成執著了,養成分別了,卻也養出了感恩,養出了善願,養出了一點點智慧。

所有的道理我都會說,我也知道要接納什麼事,要怎麼去想,要怎麼正面去看待,而我也都同時在做,你所能想到的正面說法可能還沒有我已經想到的多,我太清楚事情要怎麼想才是對的,我是這種事的思想處理高手,我陽光的能令你訝異,我有力量的令你能對我放心,我也正向地敢去面對新的挑戰與磨練…………你知道嗎?這一切都太完美了,甚至自己都讚嘆不已!

然後我不得不處理的就是低潮,為什麼這麼完美的功課我卻沒有用遇到順境的心情去面對?      是了是了,就是太多缺陷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