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心血來潮……應該是因為某種無聊的好勝心,看到法鼓山打過禪七的學員們留下的禪坐心得,說到腿痛與想睡是坐禪時遇到最大的敵人。

我平常太懶散,打坐總是沒有一氣呵成,也沒有堅持一定盤坐到底,所以我突然好奇起自己的能耐:『我盤坐不動的極限是多久?』

我竟然不知道。

於是當時已半夜一點整,我帶著輕微的疲憊與睏意,燃起了旺盛的鬥志,決定要認真來拼出自己的能耐。

我以標準姿勢盤坐,前所未有的專心與認真,像是面臨一個比賽,像是上場會考,像是有評審看著一舉一動,一呼一吸。

結果萬籟俱寂的夜裡,我的專心排除雜念,讓我神智清醒的有如吃了不累的藥,好像比睡了一覺還要飽滿,盤坐的雙腿隨著時間流逝慢慢的發酸,吸引我的專注力往下移,多少總是要忍耐,可是忍耐到非動不可的極限是何時間?

我張開眼,時間剛好是兩點整。

一個小時,整整盤坐不動一個小時,我覺得還好,因為我並不常練習長時間盤坐,這樣的成績對我而言還算中等,想必下一次要挑戰的是一個半小時。

好了,成績出來了,我展開雙腿舒服的坐著,精神的高昂令我覺得此時去睡覺太可惜,不然,用舒服的姿勢繼續夜不倒單,坐到天亮如何?

我當時的好精神真的讓我認為這是可行的事,什麼睡意是敵人?我的精神好到完全忘記現在是半夜兩點,外面下雨氣溫微涼,我那空蕩蕩的床有溫軟舒服的抱枕和專屬的嬰兒被在等著我捲進去。

好了,自認偉大的決定幾秒後就開始執行,我採用坐姿,在沙發上,雙腿自然的下放,繼續閉起眼開始漫漫長夜的路程。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驚醒了,因為打了瞌睡。

趕快看看時間,才兩點十分。

什麼?我才又坐十分鐘就睡著了?還睡到忘記自己睡著。

才十分鐘,鬆懈的意志讓我的精神從高分跌到負數,睏意滿身的我連掙扎都沒有就決定立刻上床睡覺去!

隔天七點莫名其妙醒來,躺不住,就起床東摸西摸,一直到蛋蛋上學去後沒事做,倦意才又襲來,再去睡個回籠覺。

 

好神奇的意志力和鬥志,我想我很適合去跟別人一起打坐,看到別人又腿痛又睏倦,我可能會很快成道。

 

那一個小時我又汲取了某些能量,一種很強烈的,理清了自己生命裡的重心與最想完成的事。

寫作與打坐。

強烈的對我發光發亮,這是下半輩子裡的最愛與必須,是生命裡的一種像任務似的喜好。

雖然這兩者一直在使我沮喪,難度頗高,難以界定成功或進步與否,也是我最大的逃避,

可是,那種想完成的感覺那麼強烈,既使困難,也要去做,那是最想做的事。其他的這個嗜好或那個喜歡,都只是點綴。

 

一直到與啾對話才讓我突然驚覺自己找到什麼重要的東西。

 

不管你是誰,你找到你整個剩下的生命裡最想做的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