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連颱風多困在山上一天,所以一共在山上待了十天九夜。

    還是像六月份的一樣,我選擇義工生涯。因為義工比較自由,而且我覺得比較能和法師們相處。

    不過這一次上山的前三天,我一直很想回家,因為這次義工團隊和上一次完全不同,我分配到的這一組除我之外都是義工老鳥,於是出現了我原先沒想過的問題,導致我不想留下來而一直想回去。

    老鳥義工有個問題,就是大家都很堅持自己過往的習慣來做事,所以一個問題,三隻老鳥就有三個方向,我只好退在旁邊等她們雞哩瓜拉吵出一個結論我再去配合就好,因此團隊了將近十天,到最後一天早齋時大家還是全然的沒默契,過程一團混亂,我也不知該配合誰才叫有默契。

    在我一開始時便有點排斥這樣的工作氣氛,又加上每次剛到禪堂前一兩夜都會習慣性失眠,精神不濟工作不順的結果,開始懷疑起自己這次上山來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我的偶像B法師在我上山的三天後就請假下山去了,等到他再度上山我卻已經下山,前三天聽B法師開示還是我一整天下來的唯一樂事,那以後怎麼辦?我必須好好想想了。

    果B師在向大家告假時鼓勵大家去小參,這突然又把我打醒。

    我這次上山的重點應該就是: 如何在工作生活中用方法。義工的工作再怎麼樣都還是比山下的生活單純,如果我在這樣單純的時候都不能用方法,那下山不就更糟嗎?這就是我這次上山的學習目標,那些老菩薩們鬧哄哄的也好,正好讓我有機會練習啊!

    於是我要自己創造此次的目標,我要讓這次上山有其他不同的意義,於是第四天下午我就排隊去小參了。

    因為是話頭禪,我照樣用的是參話頭的方法,不過這一次有一些不同的體悟,我想去問自己現在的方向和方法是否正確?

    沒想到隨機排隊遇到的小參法師還是果7法師,從我第一次禪七到現在,一直都是他,我心裡想,還真有緣!!一次一共向果7法師小參了三次之多。可是我完全無法在此用打字的方法說出我的小參問題,因為這已是比較深沉的修行問題,我無法在此分享出來,不是不願意說,而是多到打不完,說得太少就沒有人看得懂。

    只是我那椰子好殼性格會作祟,一直到快下山了才知道自己小參的問題和大部分人都不一樣,所以有點小小的開心,不過這個開心一點也不能幫我衝破目前的卡點。

    法師回答我的話也和其他人不一樣,而我也突然可以理解師父和法師的大堂現場開示,常常在聽開示時都有十分會心的微笑。

    B法師~果7法師~還有師父啊~話都已經說的超白的了,大家再聽不懂真的沒辦法啊!

    我發現聽得懂很多很多處,可是悟不到啊!我有那麼多的雞皮疙瘩,就是缺了那透徹的悟感!一直回到家的隔天才更加體悟到法師對我說過的話是多麼老婆心切!

    唉呀~~為什麼就老感覺差一點! 

    因為在工作中也要用方法,所以使我的工作速度變的特別慢,雖然還是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但同組的老菩薩們習慣快快快,看我的慢真是看的度秒如年。我還是按照自己的節奏做事,不受影響,提高著精神,也同時察覺全身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步伐。參話頭在深沈的時候的確會變呆,我不能像學員那樣全心投入,倒也比較接近山下的現實生活面。

     這一回上山使我掌握到了參話頭的方法而不落入話柄和文字相,法師告訴我:維持現在的狀態。也沒有對我的方法作修正,那表示我對了!法師倒是教了我在這樣的狀態中要怎麼去悟,唉,悟就是最難的,悟也無法教啊!不過倒是有更多的信心,因為老感覺只剩一道薄幕的阻隔,要怎麼揭開簾幕就要靠自己了。

    這一回的心得多是很內化的東西,就連當面說也說不出原汁原味,我繞了一個禮拜,也受法師多次的直接修正,最後只有一句精華體悟就是:輕鬆自然又自在的時時刻刻想要知道的心。

   這一句如此簡單的話是我這一次的最大收穫,也是我未來禪修的一句通關密語。(對吧,大家一定看不出來這句話哪裡特殊,我卻是如獲至寶!這可是千辛萬苦才體悟來的路)

   難以言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