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自由:

老師說,在這一個小團體裡,不用怕別人怎麼看你,你應當允許自己在此自由,允許自己有情緒,允許自己有負面想法。

 

→聽到時簡直點頭如擣蒜。因為我們在家裡也有一個類似的小團體,願意修行的人會定時或不定時的聚在這裡分享自己。

這個團體的每個人都在修行,也都知道彼此的修行大概有什麼問題,來此分享,正是練習放自己自由的好地方,因為沒有人會笑你『喔!你就是這麼爛,好可笑喔!』沒有人會歧視你目前的狀況,或是目前任何不好的地方,因為我們都在學習解放自己以及接受『自己的不好』。

來這裡,可以大哭,可以生氣,大家都知道在做這樣的療癒之時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可是沒有人會笑你是這樣的人,這個團體也不是用來保護或是掩飾任何人不好的地方,相反的,是帶著善意的幫彼此揭開黑暗面,連自己都否認的那一面。

如果感到受傷或不悅,或是想抗拒,這個團體也都能接受,因為這是正常現象,可是不能用逃避與躲藏或是拒絕溝通,用對外面世界的人相同的方法再次掩蓋自己。

在這裡還怕被誤會?為什麼要怕被誤會?

我在這個小團體裡,很愉快的展現那自認美的冒泡的椰子殼,不怕人笑,因為我就是這樣,我是真實的。所以這個團體的人也不能去對外面說『ㄟ,你知道她有多愛現嗎?她怎麼老是自認了不起啊?實在是太噁心了,這怎麼算是修行人?』在這裡,不可以拿尺一直在比別人,比別人修行應該要比我好,或是比別人應該要有某種的完美。

如果在這裡都無法放自己自由,還要一直掩飾,一直做保護,一直做面具,出了這個團體之外的世界,哪裡還有地方可以讓人做這樣的練習?在外面的世界還不夠累嗎?這世界哪裡還有地方可以幫助與接受最真實的自己呢?

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與評價,那表示你也一直在評價他人,放下心裡自己的評斷,這個團體一直在等待每個人脫胎換骨,世界上沒有完美這件事,沒有完美的準備,沒有完美的結局,只有要求完美的心其實是透露著不完美。

所以,不需要做任何準備而來,不需要想好該講什麼話,你該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在這裡要接受自己就是這樣,也要接受別人就是這樣,大家都在此放下身上的盔甲與尖刺,如果無法與真實的他人共處,又如何與真實的自我共處?又如何與這世界共處?

 

想到一個比喻:有人準備了所有的設備和食材來讓你在此學煮飯。既然答應要學,就不要怕煮出來的菜難吃難看,大家都知道你在學,大家自己也都在學,誰會笑你?何必在乎自己煮的難吃或不高興別人說你的菜不夠好吃?既然要學,就不能煮了一半,火還開著,煙還冒著就丟下鏟子說『我不做了』,那準備這一切的人該怎麼辦?想幫助你學好菜的心意又該怎麼辦?

 

 

哈哈,現在看下來發現我就是無法壓抑任何一丁點雞毛事,也不會躲起來讓人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書寫是一件很爽的事,今夜還是一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