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瑣碎的一些小事,算是給自己做紀錄吧!

有關壓抑:

現在大家都很習慣壓抑自己的心情,情緒,久了,自己都變成有問題。可是又不能想爆炸就爆炸,變成好像不能控制自己情緒似乎更不行,所以老師建議使用第一念書寫,當情緒升起時就一直寫,寫到不想寫為止,然後再把它念出來,多做幾次情緒就會消失,消失了情緒理性才會出來,問題才能有機會作解決。

 

聽到這裡時我非常驚訝,這個方法從小,從國中之後我就在進行,所以我的文字產量很大,除了看的見的作品,還有更多現在看不見的與朋友的書信,都是我在寫,好朋友看,在以前最痛苦的高四重考期,最高我一次寫過二十張大信紙,每張都寫兩面寄給好朋友看,她每週幾乎都會收到『包裹』信,她無須給我回復,因為寄出之後我就沒事了,所以她也學會不必太在乎我那『恐怖』的內容,她知道當她收到信時我已經正常了。

原來長久以來我都是這樣自療,連與老蛋交往後遇到任何不爽或吵架,我還是這樣,發狠寫一堆信寄給他,或是這幾年有吵架時也是寫一堆給他看,他看完氣呼呼,我早就雨過天晴了,也不必他陪笑臉也不必任何人來哄。記得有一次吵架,我用紅色彩色筆寫在A4的白紙上,一張紙只寫一句話,寫的大大的,寫出我的不爽,一口氣寫了幾乎有二十張以上,看起來很有血淋淋的效果,然後我就把那些紙從門口開始一路貼在牆上,最後把他的書桌桌面和電腦都貼滿,看起來很怵目驚心,貼完後我當場笑出來,不必任何人安撫勸說,氣全消了。

因此,我不壓抑自己,其實只要有任何一丁點不爽都不會壓抑,我不用脾氣讓任何人看到,就是關起門來埋頭苦寫然後給對方看,如果可以用說的,我也非說清楚不然大家都不要睡覺。不壓抑自己的情緒,也不會讓自己悶著生氣,如果是對方的錯誤造成不爽,為什麼要用壓抑來懲罰自己?所以如果有不爽,我自動會去解決,絕對不可能自己悶在家裡一天過一天,等待哪一天會自動想通它。

寫完它我就會忘記,睡一覺之後又是全新的一天,還要談這件事?可以,之後的我都可以理性去看待。

 

錯誤的投射對象:

老師舉例一個故事,例如某甲說她的字寫的很醜,於是她受了傷,之後就看某甲不順眼,而某甲壓根兒的不知道哪這句話說錯了而被討厭。如果用第一念書寫來幫助,就可能會追溯到原因是小時候媽媽常因為她字醜而罵她,而某甲只是無意間提此事,卻使她對媽媽這個討厭的印象投射在某甲身上,繼而討厭某甲,可是她應該討厭的是媽媽。

所以第一念書寫可以幫助我們在發洩完情緒之後,挖掘到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根源。

→這個部分因為我老早就使用上一個方法,所以該解決的早就解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