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是跳起床的,從一個很深又結構完整的夢境,鬧鐘竟然沒響,差點遲到。衝忙的趕去上課,一直到課中的靜坐之時,我才回想起今早的夢。

今早的夢的最後一個畫面,是我站在一個交叉路口,看著一輛陌生的公車想著自己該怎麼離開這個陌生的地方,回家。

然後我就真的回家了,跳起來時看看錶,發現鬧鐘背叛了我。(後來才知道是小蛋亂玩,時間根本就是錯的)

靜坐完就畫一張曼陀羅,我決定畫一張具體的畫,所以我畫了在夢中的那個街角。之後做第一念書寫。

我在書寫裡解釋著自己的畫,夢裡時間已過晚上十一點,我與同伴門錯過了回家的最後一班公車,於是我走到十字路口看另一個不遠的公車站牌,心裡想先搭一輛車到哪個認識的地方下車,再轉車回家。

畫這幅畫的原因是,我雖然很迷惘不知該如何回家,但已經做好奮戰的心理準備,並沒有帶著哀怨的心情,雖然夢裡的我剛參加完一個整日的活動,累的要死,但還是要打起精力找車回家。

更前面的夢,是結束一個與小時候同學會面的活動,在各自的房間裡整理回家的行李。我的東西很多,一些物品隨意放著,像不用的筆記本,不用的水杯,或是不用的抱枕之類的小物品,而我的袋子有限不能裝完全部,所以我在篩選還需要用的就帶走,不需要的就讓它留在原地,似乎許久之後還會再來這裡,或者不再來也沒關係,那些東西不重要,但是那是我的物品,我沒有丟掉它也沒有帶走它。

之後才匆匆的去趕車,才發現還是太晚了。

做完第一念書寫後小組分享,我唸出我寫的文字,念到中間:『原來,很多東西我認為它不再重要了,所以我沒有帶走,但它們仍是我的東西,我沒有丟掉,只是把它們留在世界上一個很不重要的角落,也可能不會再回來。』這段話時,我竟然哽咽,掉下兩滴眼淚。

非常訝異自己的反應!在寫的時候完全不覺的有什麼哭點的,念的時候突然變這樣。我後來以為是否自己有捨不得?

事後與老蛋討論,老蛋指出我的第一張曼陀羅畫就是這樣。有許多小梗我其實沒過,但它又小到不重要了,也不需要再翻出來解決它。

 

所以我和大家不一樣,我找不出什麼梗,原來不是沒有,而是不重要,也真的把它們遺忘了,也把它丟掉了。既然丟了也就沒找回來的必要。

我還和大家分享我的書寫,無意間發現一個點:

『我覺得幸福是苦,因為我害怕無常卻又沈溺在幸福裡,所以別人是帶著傷痛來修行,而我是害怕幸福遠離才來修行。我太放不下我的幸福,所以我覺得幸福是苦,我為這種無力感感到惶恐。』

原來,這是修行吸引我這幸福人的最大原因。難怪總對什麼『脫離輪迴,人生是苦』是修行的動力沒有感覺,打不到點上,這些一般人的原因無法成為我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