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對方而多認識真實的自己

我也因為他而認識自己。原來我性格這麼強勢,原來我是果決的人,一點都不優柔寡斷,堅守原則…………大家應該不知道,老蛋比我浪漫上好幾倍,以前因為愛寫文章的關係,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浪漫,可是現實上卻是超級務實的人,務實到失去浪漫,重點是自己還滿享受務實人生帶來的好處(比較看的見事實真相)。老蛋說,我的浪漫只在文字中,出了文字就……沒有了。

但是與他交往並沒有那麼順利,不是我愛你你愛我就沒事了,我們遇到的困難像小說一樣複雜。但現在我卻發現那就是鍛鍊,像是為我準備的,經過這段困難,也才重新認識自己。要不是遇到那些重大難關,怎能檢視出自己竟然有那些勇氣與毅力?如果現在有著發光的自信,那是因為老蛋,我們兩個各自不同的世界因為愛情而融合成一個更大的世界,而不是把兩個世界硬要關在他的或我的世界裡。

以前吵架時我發現他很兇狠可怕,而我一點也不怕他,世界上大概只有我敢跟這惡臉人對吼內心絕無絲毫恐懼,我也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那麼兇,一點也不輸他。

我們的架大概在前四年內就吵完了。後來這七年幾乎沒架可吵,意見不和也會有,但我已不當那是吵架了。而每吵一次架,我們就解決一個問題,話沒說清楚誰都別想算了。吵架時沒有『算了,事情過就過了』這種事,沒有釐清彼此的觀點就沒有了的一天。所以我們吵架的主題重複性極低。

另外吵架絕不輕言分離,因為在氣頭上,什麼氣話都說的出口,所以才更要守住這個『規矩』,再怎麼氣也不能說分手,有時候只是氣話卻更傷人,脾氣過後會後悔。真正的分手是心平氣和時,理性還在時所說的,那才是真的分手。

很多時候,沒有對錯,只是彼此觀點不同立場不同角度不同而已,而且男女生的思考方式也帶來很大的差異性。因為這些男女不同的差異性而吵的架,都算是溝通不良。而類似的問題,下一個戀情中還是可能發生。

例如我說:『這個電腦不太好用。』他就會解讀成:『我要換電腦』。但是我只是要跟他『分享』我的小煩惱並不想換電腦呀!然後就可能演變成吵架:

他說:『既然妳不要換電腦那幹嘛跟我說?』  我說:『只是跟你分享生活中的小煩惱也不行嗎?那我還能跟誰說?』

他說:『可是妳這樣說我聽起來就是在抱怨,所以就是要我去解決問題不是嗎?』

我說:『我沒有要你解決什麼吧?我不能跟你單純分享心裡的感覺嗎?』

基本上類似的題型到現在三不五時還在發生,這是男女腦袋構造不同,沒辦法。

說到男女想法和立足點不同的差異性,往往弄得不好,就巨大到會影響感情。到現在老蛋還不見得完全瞭解女生的想法,既使我已經講了N遍,但是他只是當時的事件懂,換個應用題型還是不懂!相反的,我也不見得瞭解男生的觀點,比如我還是無法理解男生為什麼可以把愛與性分開看?這明明就是同一件事啊?!我現在只是『知識』上的理解,可能要等我後輩子當男生才能完全理解了。

沒有完美又合適的對象,但是可以訂做

常常聽到別人說,遇到好男人都是別人的老公,不然就是GAY,剩下的就是有問題的。我是覺得,好男人或好女人是彼此訓練對方而成的,多溝通與給機會,只要還有感情都可以磨下去,哪有現成不必改造就適合自己的情人啊?改別人很難,改自己還不是一樣?所以彼此應該要知道大家都在學習去適合對方,學習一起面對問題然後變的更成熟,沒有人能關在密室裡就能成熟的,都要對方的教導和善誘。像我以前最累的便是訓練老蛋『分享』所有的生活點滴,很多小事他覺得不必說,很無聊,一旦要聊的比較深入時卻又覺得我不夠瞭解他。『你平常不說說你對任何事情的細微觀點,我去哪裡瞭解你?』男生常常不善於表達自己比較細微的想法,但不代表他『沒感覺』,他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把它化成言語說出來。更何況我們談了一年的遠距離愛情,台灣和美國,他不與我分享小事,我該怎麼知道他在異國的一切?

我也會跟他明說有哪些舉動或說法使我感到很不舒服,他如果可以如何會更好。不過這通常在事後,事情當下氣呼呼說不出來,所以氣消之後的溝通超重要,仔細分析彼此當時堅持的原因和想法。我們第一個大溝通的故事也很經典,發生在紐約街頭,我執意在迪士尼商店裡買一支唐老鴨娃娃,才六塊美金,約二十公分高而已。結果他很不高興,不希望我買,我還是買了,出了那家店之後我們一整天都在生彼此的悶氣。

他的理由是買娃娃很浪費,是一種不明智的愛花錢行為,又不能吃又不能用擺著又招灰塵(那時還不知他潔癖),他舉例他姊姊的娃娃到最後都是捨不得丟掉的垃圾,而他已經好心提醒我了我還堅持要買,可見我很不能溝通而且不可理喻,他對這樣的女友很失望。

而我說我太瞭解娃娃的下場了,我並不是衝動花錢的人,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來紐約,所以考量再三的買下這支又小又便宜又是我最喜歡的唐老鴨當成一個紀念,是一個有價值和意義的事。這娃娃對你而言沒意義是因為你對它沒感情,你也不瞭解你姊姊看到那些娃娃想起什麼美好的故事,你只看到它是垃圾。但這支唐老鴨今後對我的意義就大大的不同了,以後我看到它,就算未來的老公不是你,都會令我想起這一年冬天我們一起在紐約街頭漫遊,它對我的意義就是這麼巨大。

我們大概花兩個多小時,在晚上的旅館裡,不管同行的朋友也在場的尷尬(朋友也沒地方去啦),把悶了一天的氣從頭吵起,到最後耐心的解釋,然後彼此都聽懂對方的想法,在旁觀友人看呆的目光下抱一抱,然後化開一個不滿的心結。那算是我們第一個吵架,又在那樣的地方,所以記得超清楚。

至於那個唐老鴨娃娃現在還在裝娃娃的大塑膠袋裡,只是它的尖尖唐老鴨嘴沾滿了嬰兒期蛋蛋的口水,所以有點起毛球變舊,嬰兒期的蛋蛋很照顧大小適中的它,其實全身都沾滿了口水,洗了好幾次,這成了當初意想不到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