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挑出了他的缺點,這一篇也應該談談他的優點,免得以後他長大翻出這一篇陳年舊文來看時跳腳,哈哈!

他最大的優點就是:對物質不執著,很容易轉移注意力。很多小孩在認定『我要那個!』之後,如果父母沒有照他的意思給他就會生氣,哭鬧等等程度不一的反應,大多數小孩也許不會在地上哭鬧,可是一直耍臭脾氣擺臭臉是會的。而蛋蛋大多數都沒有『我要那個』的意見,嬰幼兒期他想要A時,妳給他B,他就OK了,不會非要A不可,上學之後到外面才開始想要東西,不過你只要告訴他不可以的理由,他很容易就放棄自己原先的想要。

別小看這個優點沒什麼,許多親子攻防戰都在這一筆上!像我同學的女兒會堅持要穿自己想穿的衣服或鞋子,連要綁什麼髮型都有意見,不照她的意思可要嚕很久搞的大家氣呼呼,別的男生也一樣,想要什麼東西要不到可會大庭廣眾鬧給妳看,通常這個問題會隨著年齡增長變好,不過大多數小孩都會僅記著他想要的東西。而我們蛋蛋在這一部份不論大東西小東西,或是穿著打扮通通沒有太堅持的地方,他也許有意見,妳說不好他也就真的算了。

但這不是他很乖。前陣子某一天我突然『悟到』:『啊!他對事物不專心的態度剛好就是一體兩面!』因為不專注所以自然就少執著,因為很容易就改變啦!自然很容易轉移注意力啊!哈哈!所以到現在我們很少在這個問題點上有衝突。出門在外,對於『要東西』這部分是很合作,要不到就算了。但是由此引伸,考不好就算了,寫不好就算了,畫不好就算了,洗不乾淨就算了…………通通都是這個一體的兩面!

ㄟ,這一篇不是在說優點嗎?好像又轉到缺點去了。其實不論缺點或優點都源自於同一個問題,表現在正面的就稱為優點,表現在負面那一邊就是缺點,這一點在蛋蛋身上很明顯!從這個地方來看自己的優缺點就會很清楚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比如說一個做事俐落勤快的人,這是正面的優點,表現在負面的缺點可能就是個性急躁沒耐心,所以這優缺點是根源於同一個問題。比如說妳欣賞一個人性格很大方不計較小節,他的缺點可能就是用錢不知節制,花費浮濫,所以妳不能一邊喜歡他的大方,一邊又要罵他的花費不節制,因為這根本就是同一件事。

由此可知,優缺點這個名詞其實只是一個二分法的表現,我們不該只看優點躲避缺點,而是要離開優缺點之外,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蛋蛋的第二個優點就是他很呆:應該說單純。因為家裡沒電視,所以他比較沒受現在物質所影響,也不會學到不該屬於小孩的裝成熟懂事。而他的呆也反應他少很多根神經,個性不纖細敏感,在某種程度是好事,不會受到奇怪的傷害或是自己的妄念讓自己受傷害。只是呆過頭也是滿氣人的就是了。而這個呆也讓他很好騙,在某些事情上很好訓練,比如以前小班時他問我為什麼大人不怕黑?我跟他說因為我們有吃苦瓜所以很勇敢,別笑,這到現在都還有用,他就是這樣是唯一敢吃苦瓜的小孩,而他自己也覺得很有用,的確沒有以前怕黑了。(其實是長大了當然比較不怕黑啦)  他一直有食慾低落的問題,對食物很沒興趣,包括甜點。我前一陣子跟他說,有些太油的食物他要幫忙吃,因為他太瘦,而我們太胖了,太胖的大人是容易生病早死的,基於這一點他可以把(別人送的)高熱量點心吃完而不呱呱叫。

蛋蛋第三個優點不是很明顯:其實他的脾氣還不錯,但是長大以後反而因為老愛跟父母耍白痴而鬧脾氣,否則他嬰兒時期脾氣超好,很容易逗笑,也不愛哭,怎樣都沒關係,是個超開心又沒情緒脾氣的嬰兒。我覺得這是他的本質,如果去除了耍白痴偶爾會鬧的脾氣之外,他的真性格是好脾氣的,不需要外界引導自己就可以很開心。

慘了,想不出他的優點了……他的優點就是遇到我這個照顧小孩很不精緻的媽媽是沒有關係的。連蛋爸都感嘆我這個媽是他見過最隨便的媽,我婆婆照顧小孩是很精緻細膩,舉凡生活上大小事,我媽雖沒像我婆那麼細緻,不過也對某些教養上的事情很細膩,而我自然是比她們兩個都不上啦!

好了,我決定先寫到此,想優點的過程中反而想到更多他的缺點,這到底是我該檢討還是他真的太糟啊?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