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就聽了許多人感嘆自己的福報不夠等等的事,這一次受菩薩戒人數很多,心理打定主意要來觀察自己的福報如何?

我算是一個毫無運氣可言的人,從以前就知道,我不會運氣不好可是也沒運氣很好過,妳說要遇到什麼倒楣的事倒是沒有,要什麼抽到獎或是猜對考試的答案這一類的好運也幾乎沒有過,所以抽獎之類的活動我也就無意參加,倒是安份守己也不錯。

在佛教裡常常講福報,福報比較是在修行道路上獲得的好處,可以讓你的修行順利,障礙較少,福報也比較難製造,它必須要做有利於他人的事才能累積所謂的福報或是善根,而且不見得在此生就會收穫,許多是來生的。運氣當然也是福報的一種,只是一般人講運氣就沒有含有自我修行的意思,但是福報卻帶有修行上的便利的好處的意思。這是我對此字面上的解釋。

這一回菩薩戒事先就被告知要當班首,所謂的班首就是你這一排的排長,排第一個,要常常出位代表眾人去領取物品或是去跟著灑淨或安位,所以必須要比一般人提早報到,要事先排練一些出位的禮儀。我很慶幸當了班首,因為可以離開原位出去『遊街』,和只能待在大殿裡乖乖唱頌的人相比,真是趣味很多,所以覺得很有福報。

當天早上到了時候就去安單,看到我的位子時,心裡不禁感嘆:『怎麼可能福報這麼好?』真的是嚇死人的好位子,三百個人在地上睡,每個人都被分好位子了,我的位子可以說是三百多人中的第一好位,不但位於角落,不會被進出的人干擾,而且還是離門最近的第一位,而且剛好旁邊有一個建築設計上的凹處,可以擺放私人行李,還可以晾牙刷,不像其他人行李必須放在走道上,或是位於進出要道,很容易被干擾。後來學員也報到後,有許多人路經我的位子忍不住來讚嘆:『哇!妳這位子好好喔!』我自己也全數逛了一圈,真的是超級無敵好位子,連其他三個對角都沒有凹處可以放行李,這實在比抽獎還難!而且我旁邊唯一的這個床位的老菩薩剛好是很小心的人,她的行為或進出完全不會干擾,也不會打呼(雖然我不怕打呼)。其他班首也不一定位於起點來排位。我根本不相信這是運氣好之故。

幾百個人要上廁所或是盥洗是很困難的事,你敢相信只要我要去使用就不需要排隊這種事嗎?真的,不論是要洗澡,刷牙或是上廁所,通通都剛好不需要排到隊,就是很扯會在人潮恰好鬆散時,或是才剛排隊就遇到義工來分散人潮把我叫去另一處空的廁所。因為實在太好運,所以一直在觀察這類小小的運氣。比如洗澡,因為時間不夠衛浴也不夠,連法師都希望大家不要洗澡。本來就打定主意不吃晚餐也要洗到澡,於是就準備好沖泡用的便利餐,結果因為一些意料之外的原因,我不得不吃晚餐所以很煩惱無法洗澡,可是那四天三夜不但都有洗到澡,還能洗了兩次頭,要吹頭髮也都一去就沒有人排隊使用吹風機,浴室也是第一個去(也就是浴室都是乾的沒人用過),而且遇到的熱水器都不會冷熱不均(最後一晚洗澡時,放棄本來第一選擇的那間,故意選別間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冷熱不均是怎麼回事,又ps:洗澡還能選間咧),上廁所也是,我想要馬桶或是蹲式的,只要去了就能如願。

我知道很多人都洗不到澡,要用什麼都要排很久的隊伍,我當然也不是笨蛋,不會為了刻意測試好運就故意選人潮洶湧的時刻去,也許也是因為早已經對環境太熟悉,所以知道如何避開人潮以及什麼時刻該選擇哪一間廁所(有好幾處),但是你一定還是很難相信幾百個人都要在同一個時間做同一件事的我,竟然都不用排到隊。因為排到的班別也太好,每次集體出位時我剛好就排在前面先走,要走的時候能提早走,所以很自然要去廁所都是第一個。

本來不想用藥石,結果也(被迫)都被餵得飽飽的(好似有護法不准餓到肚子一樣),吃的超好,想再吃的食物也都有吃到(真的就連發到的柳丁都比旁邊的人大顆一點),所以這幾天這麼操也沒有瘦到小腹。就連拜佛前額頭髮太長,雖然不刺到眼睛但也因為很癢而需要撥弄,才剛想該去那裡借剪刀把頭髮修短一點之後才過半天,我們這班的引禮師(也就是照顧這班的一位義工)突然拿一根髮夾給我。當時簡直驚呆了(真的有全程禁語),心理想說,哪有心想事成成這種樣子!這福報好到讓人有點恐懼了,這四天三夜不會把這一生的福報一次給用完了吧?

回家時要把行李從樓下寮房區扛上大殿,我心裡想,人這麼多都要搭電梯,又無法扛那麼重的行李上大殿,這要排到何時?結果,就是有辦法要去的時候就是不用什麼排隊啦!真是不可思議!連最後要搭車回台北車站東三門,前排有人是搶著趕快去排,後排有人潮也急著趕快出位去排隊,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方向,就是無能的被後面爭先恐後的人潮推著走,竟然最後是坐上第一輛發的車,而且還是第三個上車的人(還可以選位子坐)。因為我太早上車,所以行李在遊覽車下方就會被後來的人推到最深處,心理還有點擔心拿行李很麻煩,結果也是有好心人幫我拿下來了,連腰都不必彎就能直接拉著行李去搭捷運。。。。。

不必羨慕福報太好,因為我開始在思索有這樣的福報是有什麼原因?福報是一個『果』沒錯,但它也是下一件事的『因』,絕對不是受了好福報,平順過完一生就沒事了,它一定也存在著一個『目的』,我不認為自己理當接受好的善緣或是運氣。從過往來看,確實這一生平順無什麼大的阻礙或煩惱,但這是為了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