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上學的時候,某個畫面已經重複了好幾年,今日我在旁邊冷冷觀看,一面忍不住又重複播放我的罵人言語,一面突然驚覺「這是個輪迴」!

畫面是這樣子的(闊號內是他做這動作時我的言語)顏色字母是不同的地理位置:

他坐在沙發換穿制服 a→ 只穿了上衣&褲子(為什麼不順便把外套襪子穿好?)→ 去餐桌喝早餐奶 b→ 沒喝完就去書桌翻找某個物品 c(你喝完了嗎?)→ 打了噴嚏再回沙發穿外套a(剛剛不是叫你一次穿完嗎?)→ 繼續去喝奶b(你怎麼不順便穿好襪子?能不能喝完再離開桌子?)→ 沒喝完又去收書包c(既然要離開為何不順便把餐桌上的早餐拿走放書包?)→ 找手機放書包提到門口d(你喝完了沒?)→ 再回餐桌b喝完奶再回沙發a穿襪子→ 去背書包要出門d(桌上的藥怎麼沒有吃?你的早餐還沒有拿)→ 再回餐桌b吃藥拿早餐,再重新開一次書包d塞進去→ 終於出門。(之後我眼不見為淨了)

這上面他只要完成3件事:1.穿好從頭到腳的衣服a

                                             2.把早餐奶喝完順便吃藥(或當日維他命)b

                                             3.把固體早餐和小東西收入書包內 c

                                             最佳執行次序是:1a→2b→3 c →出門d(這從來不可能是他的執行選項,所以你看他整個也很忙的動來動去,都在瞎忙)(請看之前我分析拖延症的文章:add/adhd常見的合併症狀之二~令旁人抓狂的拖延症

他在執行這3件每天必做的例行公事時,非常混亂,他沒辦法一次專心完成1件事情之後再執行第2件事,導致每一件事情都要拖拉很長才能完成,並且因為一直回頭重複一樣的事很煩而導致草率完成。這還只是每天熟悉到不行的例行公事,如果這種狀況帶到其他工作上,複雜度就提高,他往往被岔題到自己都忘記原先要執行的第一件事,或是做了好幾件事後忘記原本的要做的細節,因此就沒做完,導致成果敷衍。

這是拖延症的成因之一。

(我的字詞定義:以下的〝分心〞兩個字= 注意力缺失= ADD。  因此和普通人的分心並不相同喔!)

當他要做第1件事時,分心,使他不得不放下手邊正在執行的第1件事,而跑去做第2件事,做第2件事還沒完成,分心,又使他岔開去做第3件事,做第3件事時,因為我一直提醒,使他想起第1件事還沒做完,於是又回到第1件事,但分心,又很快的使他離開手中的事,到下一件事去。如果同時間要處理的事情多,他就會忘記回到原本要做的事,對第1件事而言,就形成無限拖延。因此,得出以下結論:

1.一直分心,使他無法連貫性的完成一個事件,思考一直被阻斷岔題    

2.無法去組織和規劃完成這些事情的最短路徑(最省時省力的方法)  

3.因為每件事情都拖很長,因此在過程中會不停的漏掉(忘記)那些小細節  

4.那些小細節會成為爛攤子結果,因此又增加了原本單純事情的複雜度

5.所以無法多工,無法同時間執行多工,無法分類管理

6.事情完成的時間太長,導致本人失去耐心和信心,變相成抗拒學習

 

即使我在旁邊每天重複一樣的話,他仍然不得不的去執行那套「分心行程」,一點都不覺得需要改變一些前後次序,就能大大的縮短時間和複雜度,讓事情變得乾淨俐落。我至今仍不理解,為何他一點都不想要乾淨俐落,好像很「享受」這個無限迂迴的過程,然後得到不好的結果後,又自暴自棄?

所以:

分心,

1.是一種強迫症般的行為,迫使他無法乾淨俐落的完成手中正在做的事,因此在我們外人看起來,這件事就一直遙遙無期的無法完成   →成為拖延症。

2.使他無法計算「時間的流逝」,在他感覺裡,他仍然在做著第1件事。這部分很重要,因此我在罵他的時候,都不會接受也聽不進去,因為在他感覺裡,他正在執行這些進程,反而會覺得是我在干擾他的決策,因此我的正確意見反而被他的大腦排擠出去。(所以要如何侵入他的思考裡,讓他接受我的建議,就是難題)

3.使他沈靜在自己的世界觀裡,無法理解外界對於一件事情要求的仔細度、俐落度、完成度是什麼?(也聽不進去)

4.是一種阻斷,使他的記憶跳躍,無法有時間深沉刻入腦細胞裡→  形成健忘症

5.所以看不到每一件事的「立體性」,所以難以預測事件的未來,難以舉一反三,難以觸類旁通,因為思考一直被岔開,無法在單一主題上好好深入。(這使他學習知識常常受挫)

從早上的小事,可以看到他一整天處理其他事情也都是用相同的模式。所以我們一直罵他,真的無法「讓他停止分心」,所以他只是無端的承受大人的責罵與失望,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不對,因為分心對他而言已經像本能,你無法告訴他「這個本能在別人眼裡是不對的」。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專心」,所以罵也沒用。

所以我們要解決他的根本問題,不在於教導他如何做事仔細俐落,也不在於教導他如何組織規劃(你會發現怎麼也教不會?),而在於如何延長他的專心度,教他用自制力去克制又想要岔題的本性。但,這很難在小孩身上執行,既使是成人,恐怕也有難度,但是有可能經由不斷的訓練,拉長專心度。(當然,這一點用藥可以較為輕鬆的達成,但卻有時效性)

小蛋一直在重複同樣的輪迴模式,只是換湯不換藥,看起來不一樣,但本質相同。我們身在旁邊的人,很容易發脾氣跟著他一起〝漩〞進去,變成和他一起輪迴(小孩沮喪又抗拒,大人累垮又憂鬱),而看不清楚這其實是個「輪迴」,是個把戲。

我們在旁邊的人要做的是,自己先跳離他的輪迴,再試著拉他離開自己的輪迴,離開他大腦的把戲。

不容易,可是知道了ADD的玩法,我們下一次面對他們的各種令人氣結的行為和爛攤子時,會更有智慧和善巧,不再與他們隨之共舞,或許,隨著他們長大,腦袋也日漸成熟,哪天敲進你的一句話或改變了一個行為思考模式,你就是大贏的那一方!(這根本是蛋媽自己的啦啦隊文)

以上,是用簡化法來描述ADD和拖延症之間的關係,當然,隨著大家的個性和家庭文化背景的不同,症狀會更複雜。

 

小筆記:從社團前輩們得到改善拖延症的方法,雖是大孩子較為適用,但總是一個方法喔

1.訓練在腦中不斷情境演練隔天要做的事,狀況推演,一方面加強記憶,一方面阻斷當下分心岔題

2.把每日例行公事訓練成S.O.P.流程,就可以不用大腦的以身體的記憶去執行,縮短分心造成的岔題機率

3.把常用的物品分裝好,避免移來移去,辣東辣西。例如補習用的專門一個背包和一套文具,上學的書包和文具也獨立一套

4.養成習慣把常用小物品固定只放一處(如手機、鑰匙、悠遊卡),減少找東西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D 拖延症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